红日的书评 (10)

芦中人 2009-03-10 11:01:54

那群士兵

《红日》的电影恐怕比小说更有名,而电影中最著名的镜头大概就是杨在葆喝扮演的连长石东根醉酒之后骑马耍酒疯。而我突然想起要看小说,则是因为看电视剧《红日》受了刺激。 说实话,小说写得还行,至少比我预想的要好,文风质朴可爱,因而感觉很真实。从军长、政委、参谋长、师...  (展开)
明月秋风 2017-09-11 13:07:48

心潮澎湃读《红日》

心潮澎湃读《红日》 2017读书清单之42 读吴强《红日》 2017.09.07 吴强的《红日》是红色经典、长篇军事小说, 2017年度第42本读物。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1月第四版,2017年5月印刷,542页,38.4万字。 作者吴强,伟大的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过1947年著名的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  (展开)
飞鸣镝 2021-02-05 22:23:0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版

《红日》阅读:打破对红色经典文艺的刻板印象

这是我今年读完的第一本书,本是为了给1960-1963年改编的同名电影配上详解字幕而读的,但却感到收获超乎预期。阅读这部小说的时候,感到各种滋味在心头翻涌,温暖可爱、残酷压抑、清新舒畅、纠结烦躁、气贯长虹…… 作者吴强是当时华东野战军六纵的宣教部部长,小说中着重描写...  (展开)
💕 2021-10-10 12:20:21

红日 有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天色傍近拂晓,东方现出曙光。 军人们披着曙光晓色走向国旗! 看这本书花了我七天时间。 背景介绍: 它是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的战争——解放战争。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假和平打内战,接着刚结束抗日14年的战争,全国又进入了战争的硝烟。 中国共产党上下团结一心,联...  (展开)
Pencil2024 2020-06-15 20:44:1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版

《红日》人物列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物姓名不分先后;分类方式无特殊用意;以下均为个人整理,如有缺漏,还请指正; 排班级与地方 陈 连:二排长; 林 平:新任二排长;在孟良崮战役中英勇牺牲; 宋 杰:排长 丁仁友:副班长;后为二排副排长;后调任其他营任排长; 杨 军:四班前任班长;前期在后方医院疗伤; ...  (展开)
里昂的浪🌊 2018-12-29 16:47:16

《红日》内容综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946年深秋,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七十四师开始向华东解放区疯狂进攻,我人民解放军沈振新所部一个军奋起抗击,杀退了敌人。面对敌人第二次更加猛烈的进攻,经过一番苦战,涟水终于失守。我军被迫撤退,北上山东,实行战略转移。涟水战役失败后,我军指战员思想一度处于愤怒和压...  (展开)
星尘 2023-03-06 19:22:57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版

《红日》知识点

(1)概述: 吴强的《红日》作品描写了涟水、莱芜和孟良崮战役。小说较好地处理了叙事节奏,注重一张一弛,一松一紧,将紧张的行军、战斗与悠闲的部队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具有较为丰富的色彩和内涵。小说较为成功地塑造了一批军人形象,如沈振新、梁波、刘胜、石东根及反面人物...  (展开)
easonwang23 2023-09-13 20:32:3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版

2023年第141本,红日

#阅读打卡#《红日》吴强 计划阅读600min ,实际阅读125min,完成率21% 摘录: 他的身材魁梧,生一副大长方脸,嘴巴阔大,肌肤呈着紫檀色。因为没有蓄发,脑袋显得特别大,眼珠发着绿里带黄的颜色,放射着使他的部属不寒而栗的凶光。 感悟: 恕我实在无力读下去这本书,读了两个...  (展开)
新博士生17 2016-09-12 00:41:42

宣传性质太强,缺乏历史真实性

意识形态泛滥,严重丑化了张灵甫将军的形象,人物形象完全脸谱化。看这本书给人的感觉就是我军没有一个孬种,敌人全部是坏蛋!作者悍然侮辱一代抗日英雄是“匪徒”,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这是不可原谅的!是严重媚日辱华行为!不过如果单从文字功底和剧情设置来看,这部小说可...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vice 2022-03-06 13:41:18

战争丧钟为谁而鸣?

读起来像是报告文学,以叙事为中心,极少艺术渲染,要说看起来像小说的地方,除了对敌我双方性格、样貌刻画外,就属那些口号和简单的心理描写了,不过这些主观刻画都是围绕着涟水战役到孟良崮战役着半年的事件展开的,应该算是被解构的事件回溯。 从军、师、团、营、连、排、班...  (展开)

订阅红日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