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震撼的书评 (6)

暗涌 2020-04-06 17:07:31 商务印书馆2012版

很多常识性错误

墓道0.46米长:应该是10.46米 软候利苍:应该是轪候利苍。 通篇都是写的软候,要命了。这是作者的问题,还是编辑、校对的疏忽?好歹是商务印书馆出品,这也太不负责任了! 书基本就是时代历史和挖掘过程的穿插叙述,因是文学作品,不免有很多渲染臆想的内容,无可厚非。但实在...  (展开)
飞天 2020-01-14 10:55:35 万卷出版公司2013版

找寻最后的秘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赵佗在历史书上只是一笔带过,对他的生平了解不多,对南越王国也是所知甚少。岳南的这部书虽然是写南越王墓,但对南越王国和南越国的几位君王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包括当时的历史地理沿革,南越国的对内对外政策,西汉对南越的态度,等等。 考古对历史的佐证真是作用很大,南越...  (展开)
一団矛盾 2015-07-14 12:21:21 商务印书馆2012版

读《越国之殇》,观南越王墓博物馆

整体不错,考古纪实和历史混着来的,有些地方有点乱,考古的地方推测的地方更好看。从秦末到西汉汉武帝时期的南越国,一代不如一代...... 7月7日,读完《越国之殇》,参观了南越王墓博物馆。从墓道开始到前室、东西耳室、主棺室到后藏室,面积不大,宝物却不少。当...  (展开)
AK 2014-11-26 18:28:21

有意思的课外考古书

“南越王墓”如雷贯耳,我因此去看过两次,但很可惜从来没亲眼看过哪些出土的古物,只是远距离看了看南越王宫花园原址,虽然亦有所收获,但终是入得宝山空手而归之感!单就论看王宫花园原址的话,你是很难看得出它的设计巧妙,最好能从2楼乘电梯到3楼看看今人的复原,即使是因...  (展开)
归根的落叶 2014-08-18 21:44:26 商务印书馆2012版

越国之殇

这种历史与考古纪实结合的写法很有趣。一座古墓的现世,带出一连串逝去的故事,令人念念不忘!赵佗其人令人敬仰,把先进的文明和技术带到五岭以南,让化外之人摆脱刀耕火种,让他们活得有尊严,只可惜敌不过另一个雄韬伟略,终成越国之殇。  (展开)
土鱼 2010-04-12 16:05:01

最爱的古墓探秘

其实当年我到广州时,特意到南越王墓参观过。对南越王朝不了解,但本人对帝王陵墓是非常感兴趣的,每到一地,有帝王陵墓的只要有条件都会去看看。这次看到岳南写的这本专业介绍南越王墓的书,就花点时间把它翻完了。 南越王墓是个大墓,葬着西汉南越王第二代主赵胡,墓...  (展开)

订阅岭南震撼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