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派的笔记(15)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我突然

    (毕加索的)《狒狒和小狒狒》(1951年)也是采用废物集成方法制作然后翻成青铜的作品,狒狒的头部别出心裁地借用了一个玩具汽车。 我找了一张清晰的图感受下。

    2016-04-17 12:10:25   1人喜欢

  • 水上烟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硝烟散尽,除了战死沙场的之外,那些应征入伍的立体主义画家已经脱下戎装,重新拿起了画笔。然而立体派内部的战争却仍在继续。这一年,让奈亥和奥曾方发表了《立体主义之后》的宣言,从宣告了一个新的流派纯粹主义的诞生。 纯粹主义者攻击立体主义已经丢弃了它最初的表现现代生活真实的原则和方法,而把其早期的严谨的绘画结构逐渐转变成为强调主观性和装饰性的矫造作。纯粹主义禁止在绘画中表现任何情感...

    2021-03-09 18:41:35

  • 水上烟

    1911年,正当毕卡索与布拉克密切合作,将立体主义的探索引向深入的时候,这个流派开始分裂,而最先举起反叛大旗的是德洛内。立体主义是塞尚思想的发扬光大,它将造型看做是绘画的中心课题,而德洛内则另有主张,他重申应该把色彩放在绘画语言中的首要位置。基于对立体主义的色彩幅度太有限的缺陷的不满,德洛内提出了自己的“同时对比”理论。他认为绘画是建立在光的概念之上的,而光又是以色彩的同时对比状态而存在,因此他采...

    2021-03-09 18:31:44

  • 水上烟

    《森林中的裸女》……这幅画却证明莱热从一开始就找到了自己独特的立体主义语言,这就是机器立体主义。在这幅画中,塞尚的几何因素被赋予了机器的形态,裸女已经変成了一种非生命的机器人的展览。画面色彩的冷峻与机器人的癫狂动作融为一体,创造了一种魔鬼活动的气氛,象征着一个失去人性的世界的来临。就这幅画,莱热自己说过:“我想将人体的关节拆除,把它分解……对我来说,这幅森林中的裸女像只不过是量感的竞争而已。我...

    2021-03-09 08:37:03

  • 水上烟

    布拉克是与毕卡索有同等地位的立体主义的创始人,但这两人在个性气质和艺术思想上均有不同。二者比较起来,毕卡索是奔放感情型,布拉克是冷静理智型。毕卡索兼有诗人的性格,布拉克兼具学者的品质……毕卡索的许多作品传达了痛苦的激情,而布拉克的绘画则与大喜大悲绝缘。曾经有人说过立体主义正是由这两位性格完全相反的艺术家联袂互补而开创的……布拉克毕生都保持着一种统一的风格,这就是审慎、明晰和宁静。

    2021-03-09 08:28:49

  • 水上烟

    50年代,毕卡索将精力主要放在雕塑和陶器作品的创作上。此同时,他以前代大师如克拉那赫、普桑、委拉斯克斯、达维德、德拉克洛瓦、库尔贝和马奈等人的作品为范本,創作了一系列对他们的含义重新解释的变体作品。 晚年的毕卡索热衷于“画家与模特儿”这一题材,这类作品几都是即兴之作,且都是在快速中完成,寥寥数笔,一挥而就,色彩也极筒,有时仅用两种颜色。尽管人物和细节极度简化,但毕卡索从不忘记对女性的性器官加以着力...

    2021-03-08 09:09:54

  • 水上烟

    1925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后,毕卡索进入了“变形时期”,他将立体主义的造型融入带有超现实主义意味的主题中,更充分地发挥“造型魔术师”的天才,使立体主义的变形得到了变本加厉的运用,他根据内在情感的需要,无忌地将物加以肢解、互调五官、转移四肢、扭曲身体,创造了一连串令人奇异使人恐惧的怪物。《坐着的浴者》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之一。在画中,女人的躯体和四肢似乎是用石头雕凿而成的,头、乳房和四肢以平衡的...

    2021-03-04 19:16:37

  • 水上烟

    ……毕卡索却突然转回到已被自己冷落多时的写实画风中了……古罗马雕塑和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把他的注意力拉回到自然与人体的固有美感中来,从而使他的创作步入了“新古典主义时期”。此期的作品多以母子和女性题材为主,色彩明快,形象具有雕塑般坚买的量感。《沉睡的农民》……一对正在休息的农民夫妇相互依偎地倚躺在草堆上。他们的身体极为结实,农妇裸露出的双乳充盈而丰满……《赛跑》则表现了运动的活力,画中两健硕的女...

    2021-03-04 19:10:04

  • 水上烟

    1913年起,毕卡索的画面渐趋明朗,圆形、三角形、方形等平面几何形取代了原来的生硬的结晶体,色彩也变得鮮艳悦目,并且出现了拼贴材料和点描技法。这就是立体主义的第三步,即综合立体主义时期”。……我们且以《扶手椅中的妇人》为例……画中妇女一对乳房变成了两对、朝上的乳房有着钉子一样的头。这两个乳头似把朝下悬垂着的乳房固定住了。一向被人认为是灵魂与智慧的核心的头,被化成一个正立的直角三角形,面部五官则被缩...

    2021-03-02 19:03:01

  • 水上烟

    1909年,毕卡索离开蒙马特那座破旧的小木房,迁居克利奇大街,他以人像为媒介开始深入探索立体主义表现的可能性。他将人物形象变成了支离破碎的色块的组合物,使他的情人和朋友变让人难以认识。这就是他的“分解立体主义时期”。《拿曼陀林的少女》是毕卡索第一用成熟的立体主义手法画成的代表作,也是最负盛名的立体主义肖像之一。

    2021-03-02 19:00:55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立体派

>立体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