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变人形的书评 (61)

Y小姐 2008-06-26 12:10:4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王朔的笔法,红楼梦的内容

我要讲的不是王朔,也不是红楼梦。 我要讲的是王蒙的《活动变人形》。 我第一次看到王蒙的文章时,我想他已经变成一个散漫的小老头,一小块一小块的散文像透过树叶照下来的夕阳一样,无害,然而如过眼云烟。 我不知道《活动变人形》是什么时候写成的,但我想那...  (展开)
fly 2010-11-20 21:20:0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平衡即是美

《活动变人形》小说是儿子倪藻写父母亲,尤其是作为知识分子的倪吾诚的整个人生的挣扎与纷争。 小说写得最多也是最为优秀的部分,我认为是母亲、姨妈与外婆姜赵氏的组成一个统一的阵营来“骂誓”父亲,作者将那些“骂誓”写得逻辑清晰,深情并茂,很见语言功底。 而...  (展开)
盐巴 2011-05-24 21:40:2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伪理想主义者的悲剧

“阅”历不够丰富,无法对作者的文笔等等作评论,只能讲讲我把它当作一个纯粹的故事看时对它的理解了。 主角倪吾诚总是让我想到《围城》里的方鸿渐:都生在一个西学东渐、但传统印记依然深刻人心的时代,都是从西方留学归来,都有些眼高手低,都当过大学教授又被排挤或者解雇...  (展开)
把噗 2019-04-01 13:27:1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活动变“家庭”:王蒙的自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活动变人形》中的人物和情节在《半生多事》里几乎都能找到原型,后者是王蒙自传的第一部,从出生讲到文革结束。 倪藻是王蒙自己,倪吾诚是他父亲,姜静宜是他母亲,姜静珍是他一目,周姜氏是她姥姥……这些人物对应分明,完全与王蒙的家谱相符。 唯一的不同是王蒙的父亲从日...  (展开)
本厮 2020-06-19 21:02:3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我眼中的姜静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王蒙的《活动变人形》小说中,姜静珍虽然不是主角,但是人物性格非常突出。比较官方的文学评论觉得她是一个受到封建压迫的保守分子,但是我觉得在这个啼笑皆非的故事中,她有非常独特的闪光点。 诚然,她是受到封建思想毒害的,她19岁死了丈夫,开始守寡,并以贞节牌坊为目标。...  (展开)
千斤 2019-08-09 18:03:1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ile you a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我的高中校长是个勤勉威严又不失苛刻的中年男人,我想大抵是他对祖国花朵过多的关注,导致他人还在中年却过早的失去了头顶的发。他又果敢的放弃了大部分有相同困惑的中年男性留长两鬓头发以盘到头顶以遮掩其失的想法。再配上不太爱笑的脸,言传身教的传递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治学...  (展开)
老妖 2011-07-12 17:51:34

但愿不是批判,而是自省

对活动变人形的思考,掺杂着我对新中国建立后“十七年”和“文革”十年文学历程的感触和困惑。在中国文学炼狱般的这二十七年中,“大批判”、“大革命”、公报私仇、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甚至赤裸裸的武斗——那一贯宣称要指导人生的文学,迅速沦落为泼妇骂街般的丑剧的主角...  (展开)
tuding 2013-06-20 23:21:5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平凡知识分子的迷茫痛苦

小说中倪吾诚是一个平庸的知识分子,有知识但没有独立思想,他的批判只是完全用西方的表面现象与中国作比较,不一样的就认为是中国落后、粗俗,没有尝试过去理解、探寻原因。其实,大多数人都只是平庸的,大多数知识分子也许并不能找到一条救国救民、改变社会的道路。但是...  (展开)
Ann 2012-04-17 09:52:41 人民文学出版社1987版

这是一种残忍

倪藻说,他死了。他一生追求光荣,但只给自己和别人带来过耻辱。他一生追求幸福,但只给自己和别人带来过痛苦。他一生追求爱情,但只给自己和别人带来过怨毒。 脑海里贯穿的一个词儿便是“残忍”。 是倪藻的视角,主人公却是倪吾诚。 老天对倪吾诚是残忍的——...  (展开)
penny是个JU 2008-05-30 12:38:3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属于胡说

周国平说,他认定好文章的标准是文章的本身是否能让他产生阅读的愉悦感。这点我颇为同意。一本小说让我如此艰难的读完,那至少意味着,它确实有点不符合我的胃口。 《活动变人形》,王蒙的代表作,成书于80年代,是对那个年代之前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探索。到...  (展开)
鸿逸 2010-12-20 18:33:0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是主人,还是奴仆?

这是我第一次读王蒙的小说。上高中的时候,我记得语文老师曾有意无意对王蒙表示过轻蔑(也可能是我的误会,但总之是不太好的意思),大约是因为文人当官的缘故。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对王蒙这位做过部长的文学家的作品就有点莫名其妙排斥。 就好像曾经对郭沫若的印象一样...  (展开)
予求 2020-01-10 11:59:15

我读《活动变人形》随感

我读的第一本王蒙的作品,是《青春万岁》。在我看来,《青春万岁》是一本艺术上不够成熟的作品,因而,给我的感觉并不深刻。 这次读《活动变人形》,我觉得很震撼。读书的过程中,唏嘘,感慨,感到无奈,痛苦,但终于又在作者的结尾处决定要放下以及和解。 我读这本书的时候,...  (展开)
北冥没有狗 2019-10-27 22:13:4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活动变人形》读后感:伪理想主义者的痛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这本书的前一个星期,我刚读完钱钟书的《围城》。很巧的是,《围城》和《活动变人形》,这两本看起来似乎毫无关联的,出版时间跨度也有点长的作品,却勾画出了两个极为相似的人物:方渐鸿和倪吾诚。他们都是留洋归国的学者,是在当时水深火热的中国里苟延残喘的,面对西方文...  (展开)
江右散人 2009-05-08 13:59:5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给崇高招招魂

这本小说有点闷,或许底子薄,后半段鄙人几乎是迫不得已逼着自己读完的。匆匆竣工后忙不迭给了一个总结:本书叙述了大时代背景下一个完全西化丧失传统缺乏核心价值的知识分子的失意而痛苦的一生。 倪吾城这个人物好像也没有得到王蒙的多少同情,没有文字的情绪感染,我就...  (展开)
《羊柳風》 2008-08-26 10:44:0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活动变人形》

《活动变人形》 王蒙著 正如之前有评论认为王先生有足够的智力却反而被智力妨碍了他写作所应持有的态度一样,鄙人也觉得王先生有足够的智力拾掇起一部乃至数部优秀作品所需要的素材,但他却总是不按常理出牌,以致该书非但没有阅读的“陌生化”效果,还产生一种因过度...  (展开)
蕉下鹿 2024-04-13 07:21:3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华北乱世女性万花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是熟悉的叫人舒服的王蒙文字,没想到的是小说里几乎一半是女人的视角在写,实在值得用女性主义的角度再读。而这女性是突破了多少ideal type的,是进化在ideal types之间的活灵活现的个体,尤其是可爱的、用诗词做注解活似宝钗的静珍。反而使得书名显得太结构、太板儿硬了。结尾...  (展开)
鸽鸽 2023-05-08 13:26:5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王蒙,神

不是正经书评,只是字数太多了短评放不下 上一次读是在小学,读完仅仅是对由倪吾诚的自私懦弱无能不切实际造成的其家庭成员的悲剧感到难受,对姜静宜保守落后的思想和歇斯底里感到鄙视。而这一次读就像扒皮一般痛苦——曾经痛恨倪吾诚、鄙视姜静宜,而现在发现,我就是倪吾诚,...  (展开)
CERISE 2021-04-28 23:27:52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版

倪吾诚——“无成”

读罢《活动变人形》,对倪吾诚的可悲感到愤懑,小说以倪吾诚的儿子倪藻的视角去回忆父亲倪吾诚一生的经历,他高谈阔论却又一事无成,志大才疏,不切实际的幻想太多,对西方文明有种近乎奴性的谄媚,但是他的无能却又可怜到可恨的地步,从激起读者的复杂情感这一点上来说,无疑...  (展开)
椰奶蛋挞 2021-04-08 11:15:1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版

人形组合下的人样

上周看完的一本书,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很乱,因为作者融入了元小说的形式,慢慢读下来后对倪吾诚的处境有一种悲悯的感受。此书讲的是倪藻写父亲倪吾诚和母亲姜静宜之间的故事。书中的倪吾诚虽然接受过西方文明教育,但他又困于封建社会的束缚之中,他想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新事物...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1条)

订阅活动变人形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