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书评 (19)

Onewing 2009-10-30 21:39:19

贫嘴在外,负责在里;幸福生活,平淡是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无意中重新翻阅以前的小说月报,又看到这个中篇小说。一口气读下来,在图书管理偷笑之余,淡淡的温馨就轻轻的打进心里。 也许是最近看多了天马行空随意YY的网文,常常迷失在不着边际的设定和或狗血或烂俗的场景中,读到这个小说的时候就感觉那些生活上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  (展开)
小溺沫 2009-01-06 00:28:48

刘 张大民 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贫嘴张大民被人们接受是因为他被拍成了电影《没事偷着乐》,并一炮打响,让所有的观众读者愿意去接受这部小说,而我读过以后也深受感动,这的确是一部非常能感动人引人深思的文章。 这是一个不到7万字的中篇小说,记叙的是一家生活条件匮乏的底层工人家庭的北京人的生活,最主...  (展开)
理一分殊 2022-03-18 21:30:18

房伟:语言的“过量”及转型焦虑的“超克”——重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兼论九十年代世俗化问题

原载《扬子江文学评论》2022年第1期 20世纪90年代,世俗化结合“日常生活审美化”,在市场经济话语加持下,形成了重要的文学潮流。然而,1990年代小说的世俗化问题,联结着个人的觉醒,与“底层话语”有纠葛,又被主流意识形态深深制约。站在今天的视角,重读刘恒的小说《贫嘴...  (展开)
澍禾 2018-08-11 23:18:1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版

愿天下所有的张大民都幸福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小人物,反崇高,消解苦难,黑色幽默,刘恒塑造的张大民必将成为经典,因为他既是无数小老百姓的缩影,也是国人在时代逡巡中的生存解药。 九十年代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时间节点,企业转型、住房改革、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在这种时代背景中,改革的阵痛与...  (展开)
耗子 2005-10-03 20:38:03

又一盘家常豆腐

对个人而言,一本书的喜欢与否、是好是坏,并不在于它在文坛的影响、作者的名气,而是对你个人的影响,我这样认为。 当张大民给儿子取名叫“树儿”时,我深深的感动了,这本书就是这样,在我刚刚步入社会时,教给我朴实、平淡的生活其实是最安心也是最幸福的,教给我踏...  (展开)
时光漫步 2008-08-19 01:52:35

幸福就是活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连续的阴雨天之后,广州的气温开始升高,天空也晴朗起来。今天中午,从四季花城开车出来,看着窗外刺眼的阳光,不知为什么,忽然想起《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是刘恒的一部中篇小说,后来拍成了电视连续剧和电影(电影名是《没事偷着乐》),电视...  (展开)
热布巴拉™ 2008-08-15 11:45:48

四民没有男朋友,到死都没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四民爱干净 四民清纯如水 四民温婉亲切 四民工作努力 四民活的轻悄悄的 四民从不给家里添麻烦 粗心的张大民一直以为四民有男朋友,是啊,这么好的姑娘理应有好多男孩子追的啊 四民得了白血病,刘恒居然忍心让这么好的姑娘得白血病!追悼会那天张大民才知道四民真没男朋友! ...  (展开)
Loki鸭子 2017-08-13 21:10:54

读《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看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看到吐槽,说这种片搁现在都过不了审,然后被安利了几个放到现在过不了审的电视剧,其中一个就是《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由于有小说原著,不用看电视剧拖时间,就下载了看了。小说很短,几万字,断断续续看完了。 看完了就一个感觉:生活真TM苦...  (展开)
故人长绝 2022-10-22 12:57:08

千禧年爆红的贫嘴张大民,才是我国疗愈精神内耗第一人 原创 宅少 宅总有理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最早是刘恒写的小说,1997年发表在《北京文学》上。 在刘恒的创作中,“贫嘴”是张大民置身市民生活的一大武器。闲得没事儿时,它可以拿来活跃气氛,遇到问题时,它可以拿来化解麻烦。 甚至有时候,它还能变成一把投枪,让那些找麻烦的人不痛快。 李云...  (展开)
坠落的羽毛 2023-11-06 22:30:05

多加一星,给张大民们奋力对抗辛酸的这个苦乐参半的故事

关于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最先接触的是根据它改编的电影《没事偷着乐》,冯巩主演的。故事中的张家,儿女众多而房子太小,居住十分困难,由此产生了一连串的喜剧闹剧悲剧。 小说与电影的情节大致相似,由于篇幅充足,小说在一些地方处理得更加细腻,偶尔甚至会故意闪...  (展开)
太一 2017-08-08 02:36:33

情节介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新现实主义力作,刘恒此文与方方有相似之处:写底层、写家庭、写鸡毛蒜皮。大民父亲锅炉工被热水烫死,故事一开始就为底层辛苦生活埋下伏笔,而支持这个家庭的,很大程度上是张大民的乐观,虽然很多时候这种乐观建立在贫嘴的精神胜利法上,但却又是一种坚持活下去的内力。...  (展开)
wavyfly 2014-07-11 22:02:12

幸福就是開門七件事

囫圇吞棗地讀完《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特想把這同名電視劇找出來看看。小說寫的粗線條,但三筆兩划就把幾十年的喜怒哀樂都勾畫出來了。幸福是什麼?對於我們父母這一輩,幸福就是開門七件事,哪有那麼多浪漫甜蜜。微笑開心地讀著讀著,合上書本已是淚流滿面…… #書#  (展开)
麦兜 2010-09-16 02:05:25

无奈之下的贫嘴,不得已的乐观

看完这本书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虽然深有感触,却一直不曾想动笔,知道近日看到的某些新闻最终促使我写下这所谓的“书评”,虽然知道自己的水平并不怎么样,可是还想写了,因为有时候我们想写只是因为我们觉得不能不写,并非想借此表达什么,或者说我只是在写给我自己。 先从新闻...  (展开)
且听风吟 2021-07-04 05:16:40

幸福的大民

很喜欢大民的家,那么小的房子,生活着五兄弟姐妹,还有一位老母亲,其中还有两队夫妻,和一个娃,人最多的时候是9个人。热闹,也乱,生活也很困难,兄弟姐妹间也吵也闹,然而大民是幸福的。我们总以为,幸福的家庭,就是天天都是很和睦,快快乐乐。而平时吵吵闹闹,就认为家庭...  (展开)
绿野妖怪 2020-11-09 19:04:34

这个是真的幸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有一颗星是打给结尾那段话的,还有一颗星是打给他的立意和我想的不一样的。 我本来以为这本书会很沉重,毕竟书里面的普通人往往都很多灾多难,以此来刺激读者的神经,但此书没有,他们生活确实一般,也确实有生老病死有不测风云,但是我没有读出来深刻与压抑,我抱着做好准备的...  (展开)
王小树 2020-01-14 19:41:03

张大民的 “幸福”有没有反讽?

初读时觉得作者就是在“反讽”,那些油漆味的、住三合板隔断房的、万般计算的生活也能叫“幸福”?那是无可奈何的贫嘴,别无选择的乐观。生活拍了大民板砖,他忍着疼捡起来拿它盖房子。即便是最后登山坐缆车,抠门的还是抠,痴呆的还是呆,但作者却说“他们消失在幸福的生活之...  (展开)
爱看书的小百合 2019-07-22 16:24:00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北京平民“穷开心”生活指南,刘恒的代表作接地气儿!

本文转发自微信公号:碧珊私读 每周一篇精品好书书评,分享阅读的简单快乐。欢迎关注。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北京平民“穷开心”生活指南,刘恒的代表作接地气儿! 正文: 我一直觉得人们对于《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有点儿不公平。 一提起那同名电视剧来好多人都看过,...  (展开)
提灯忘月 2016-10-25 18:50:20

短评放不下

在医院体检排队的时候看完的,医院是最接近生死的地方,这边有人出生,那边有人死去。但是生与死之间不是一条直线,也不是一墙之隔。生死之间很多起起伏伏,悲欢离合。面对当下的苦难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办法解决它。自怨自艾悲天忧人甚至还不如自欺欺人的阿Q有用。别把自己承受的...  (展开)

订阅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