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级斗争的书评 (4)

Zemminevos 2011-01-10 18:56:28

回归清醒对话的界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敬告,本文主要是书籍的总结整理,请勿引用) 一 前言 雷蒙•阿隆(Raymond Aron,1905—1983),1905年3月14日出生于巴黎一个中层犹太裔家庭。1924年到1928年间,阿隆在著名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erieure)攻读哲学。1930年,阿隆来到德国,在科隆大...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5-15 17:04:09

【转】莫伟民:竞争抑或斗争——雷蒙·阿隆工业社会阶级理论探析

【作者简介】莫伟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法国哲学、法哲学和政治哲学、法国马克思主义等。出版专著、译著10余部,其中主要有:《主体的命运——福柯哲学思想研究》、《莫伟民讲福柯》、《二...  (展开)
王凿 2023-07-07 17:47:54

阶级斗争与社会变迁

《阶级斗争——工业社会新讲》是法国经济学家雷蒙·阿隆的杰作,探讨了阶级斗争在工业社会中的表现与演变。作者在前言中阐述了选择只部分公开他的讲课内容的原因,强调这些课程的学术价值,以及他对工业社会研究的认识和对快速社会经济变化的看法。 在阶级理论研究方面,阿隆先...  (展开)
百斤大老鼠 2022-09-23 15:29:19

僵化的意识形态不可长久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或者在苏联式制度下,生产力是怎样发展的?既然两种经验可能很接近,那么在一定意义上说,它们是同一类事物的两种形态。这样就使我们创造出工业社会这个关键性概念。在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起来之前,应该先分析两者的共同特征。在一个工业社会里,人数日益增...  (展开)

订阅阶级斗争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