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员的书评 (25)

阿杯杯杯 2006-01-03 18:45:55

大约会有直达心口的感动

浅田次郎的短篇集子。 《铁道员》。《情书》。《魔鬼》。《在角筈》。《沉香》。《盂兰盆会》。《无赖三太》。《猎户座的请柬》。 浅田先生的小说里,常常流露对逝去的旧日风俗时代的追忆。并把阴阳间的交流写的温暖生动,完全没有惊耸的意味,叫人只是惆怅动容。 《铁道员》...  (展开)
大象很惬意 2007-08-02 23:20:00

奉上纯粹温暖的鼓励给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铁道员》这部小说集是日本作家浅田次郎的作品,从几年前买来至今,前后读过不下5遍,作者的语言平实干练,却能细腻敏感地把握住人物的心态,将复杂的生活哲理借以精心编织的故事细细道来,干净爽朗的笔触则毫无滞重感,我深深为之折服,也真诚地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收获和...  (展开)
看书的人何必知 2023-09-17 15:54:53 天下出版有限公司1999版

读后感

不错的文学改,永安巧笔触刚劲有力,男主角们充满着承重柱般的男性气概,在诸般人间苦交织而成的漩涡里磨损自身。 《铁道员》不愧名作,翻阅时感受到了那股工人阶级的傲然气,几十年如一日的尽职工作如一口炽热的铁炉,从中锻造出名为“自尊自信”的百炼钢。这是马克思蓝图里的...  (展开)
cnniuge 2021-10-10 11:25:00 文汇出版社2018版

温柔的奇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直到看了浅田次郎写的剧本原著,才意识到这是一个有关幽冥的故事。 现已记不清到底中学有没有在宿管大叔那里看过《铁道员》的电影,那时我每周都会去校外租碟片,带到宿管大叔那里,跟他一起看,至少《我的父亲母亲》《天下无贼》《夜宴》《甲方乙方》《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  (展开)
迪普.沃特 2011-04-11 21:35:59 高寶國際出版2010版

一次美好的重温~

这里指的重温是单就《铁道员》而言,几年前吧,看过永安巧改编的漫画版,当时十分感动,如今能读到原作小说,幸甚至哉。 因为是短篇小说集,里面一共有八则故事,风格比较多样,涉及到的人群也是五花八门,虽然未必能篇篇击中心灵,但看得出作者当年的努力痕迹,青涩而不乏激...  (展开)
夜观风 2022-05-30 09:42:07 文汇出版社2018版

可敬的,可悲的,最可怜的

《铁道员》,感动么?真的感动么!因为是铁路人,所以不能哭。因为是铁路人,所以最难过的不能是自己的事。因为是铁路人,所以孩子的死,老婆的死都只能埋在心里,而手里写下的只是,今日无异常。 仙次特地过来陪他喝酒,秀男打来电话给他问候,同僚送来果篮为妻子的忌日。甚至...  (展开)
Jon 2023-01-26 13:05:43 天下出版有限公司1999版

一个“高纯度”英雄

让一个人置身于两难的选择中 看他如何处理这件事情 并且把它处理的合乎大众对完美人格理想化的答案 但是又是普通大众不会真实去做的决定 这就是 把一个角色塑造高大 和英雄化的方法吧 借以这种放大宣扬一种思想和主义来让大众为我所用 这才是zz宣传的教科书典范吧……(ps:不...  (展开)
低安游荡 2021-01-10 16:46:47

无奈但温暖

作者寥寥数语,寥寥几页,就可以把故事中的人物描述得就在身边一样。有几篇作者加入了一些超自然的东西,也不会显得很突兀,一种这事就是如此的感觉。 喜欢的几篇: 《铁道员》有一种卖火柴的小女孩最后点着火柴时的心理历程。顽固不化坚守岗位普通人的温情。 《情书》非法移民...  (展开)
李沁先 2019-02-21 23:07:39 文汇出版社2018版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浅田次郎属于大器晚成的作家。他1951年出生。40岁才初登文坛,获得了新人奖。47岁才出版第一部短篇小说集《铁道员》。 浅田次郎很喜欢中国文化,创作的清宫长篇小说《苍穹之昴》落选直木奖,之后,他尝试写一些短篇小说,集成的小说集《铁道员》于1997年出版。 这是他首次尝试...  (展开)
秤子事故 2009-08-03 17:27:51 天下出版有限公司1999版

画风很温暖

很早以前看《新干线》上看到了他的几个简短的片段,后来,就觉得,这部漫画感觉应该很好, 画风很写实,很舒服,故事很短,但短短的故事,浓缩了很多的感情 后来,在一家旧书店里,发现了这本书,有几个小故事 铁道员,还有后面的《情信》 后面那个故事,倒是真的把我感动...  (展开)
崔一墩 2022-05-12 16:41:14 文汇出版社2018版

温柔的奇迹,奇妙而动人

我是在火车上读到这本书的。那是正值春好日的小长假。无法出京的人们纷纷把踏青的目标定在了京郊,我们起了大早,排到了检票口的第一名,再经历了月台上的狂奔,才在这趟被称为开往春天花海的京郊小火车上抢到了一席之地。别看火车的名号浪漫,可置身拥挤的坐席,耳边是孩子们...  (展开)
加菲猫zarathu 2022-01-10 15:25:29 文汇出版社2018版

心灵的八次奇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八个打动人心的故事,带给心灵的奇迹。 《铁道员》讲为了工作,一生带着丧女遗憾的老站长,最终在临终的时候看到了来接他女儿。 《情书》讲来自异乡的黑打工女,生命就那么轻飘飘的被世界吞噬了。非法移民打工女为了获得身份,和当地人假结婚,并带病做着皮肉生意,临终给她的...  (展开)
蓝另一种蓝 2021-06-21 14:25:28 文汇出版社2018版

所谓温柔的奇迹

铁道员 有一种人,把工作看作是最神圣的事情,高于一切。在铁道站工作一生的乙松师傅,临死还站着岗。他为此牺牲了家庭,妻女之地是一辈子的遗憾,那他的人生追求是什么呢?是奉献大爱吧,这也是一种人生意义。老一辈的人经历这种人生的比较多吧。 情书 人生百态,大多数人可能...  (展开)
有天有天 2021-04-28 11:00:29 文汇出版社2018版

有点灵异的小故事,像看世界奇妙物语的感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书名字真的很劝退,以为一本书都是讲铁道员,很枯燥 其实本书里面是分为好多小故事,每个小故事讲的内容不一样,只有第一个故事是讲铁道员 对我来说,就第一个故事印象比较深,铁道员死了老婆和孩子,最后孩子变成鬼魂回来陪伴他,说实在的,我看了很震惊…当然也有点感动,总...  (展开)
刘洋 2020-12-11 14:01:59

一本好书

昨天利用一天的时间看完了小说铁道园晚上,晚上吃完晚饭打开手机找到这部片子,看了又看。其中印象最深的还是铁道园这个故事。我很少在豆瓣发书评,一般都在微信读书发书评,这个是朋友推荐我看的,他说这个电影不错,推荐给你看看,小说也不错,我最近抽空才读完,整本书读下...  (展开)
夏雨天 2020-02-13 21:10:56 文汇出版社2018版

温柔的奇迹

《铁道员》是一本短篇集。书中几乎所有的故事都与死亡有关,大部分的故事逝者都用某种方式替生者解开了心里的结、命中的难。人什么时候才能理解生命呢?面对死亡的时候。 之前也看过《生命如此多娇》面对生老病死,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是临死前的恳求遗留,还是满怀感恩的送行。...  (展开)
七色的糕糕 2019-12-29 22:45:16 文汇出版社2018版

生命的意义需要死亡来传递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是一本短篇小说集,《铁道员》无疑是最有名的一篇,高仓健和广末凉子主演的电影堪称经典。书的封面写着,这些都是发生在你身上的,温柔的奇迹。 我最喜欢的短篇,是《情书》。原本非常怀疑两个素昧谋面的人会有刻苦铭心的爱情吗?看完故事,我想说,真的有。脑海中浮现这样的...  (展开)
蚁满长安 2019-06-03 22:49:26

没有有趣的人,但有有趣的故事

人文版《铁道员》翻译文字简洁,但是过于意会,如果没看过电影、没翻过漫画,没有与其他翻译做过比较,如果脑海中没有那个画面的话,有几处很难把握上下文意思。或者该说这种翻译比较含蓄,比如《沉香》中有段新年送礼,“大家别光送毛巾啊”,意思是把货物一起推销出去——文...  (展开)
记一忘三二 2019-01-06 18:44:41 文汇出版社2018版

发生在你身上的 温柔的奇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19年第一本看完的书。值得记一笔。 京东搞活动,99元10本书随便挑,得知这个活动晚了,性价比高的书被抢光了。 为了抓紧凑单、下单,《铁道员》入列。 遇到这本好书,是冬日温柔的奇迹。 记得年纪还小时,看过电影《铁道员》,故事梗概已经不记得了。 唯独铺天盖地的雪、沉默...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铁道员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