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的京都的书评 (53)

小茕 2008-01-17 17:41:18 遠流出版2006版

门外看京都

京都好,风景未曾谙,熟知的不外龙安寺、金阁寺、鸭川岚山、桂离宫等名词。纸上游京都,也是一遍遍温习对京都久已有之的印象,竹篱茅舍、石径柴门、深巷灯火、小桥流水……皆如诗词小景,中国人对京都的执着,恐怕都缘于思古之幽情。从小背唐诗,种种烂熟于心的古典意象,在当...  (展开)
Petit Chanteur 2012-10-26 10:47:33 遠流出版2006版

在京都,緬懷一個消逝了的中國

舒國治說,京都,他已反覆游覽過許多次,可多年來,「每興起出游之念,最先想到的,常是京都」。日本,對華人,總有莫名的吸引力。      ...  (展开)
sogdiana 2012-10-02 00:17:49

京都刚刚好

《门外汉的京都》出版在七月,当时自己八月的京都行已经敲定,心下窃喜,却终因各种恼人琐事未得读完,便连滚带爬地登上了直飞大阪的航班。着陆前半小时,已飞抵日本岛上空,飞机开始降落,只见满目的浓翠葱郁,全是绿植森林,很快接近填海而建的关西空港,又是一片幽蓝清澈,...  (展开)
小約 2006-02-26 19:01:19 遠流出版2006版

不系舟便不系舟●回談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

■文/小約  終於要等到五年後,才逢著舒國治,見他門裏門外做先生,不一定要教你格字格圖,只撐一把傘,天階薄雨微發,你就只管跟隨他,一履一痕的緩蕩於或小津、或溝口,或宮本武藏的京都地界,嵌院銜寺的小石路面,不宜重步,須一步絞作兩步的碎踏,便是那句,你輕輕...  (展开)
Vamei 2019-02-17 21:33:43

门外汉的杂感

许久不读散文。拿起这本书,放佛是遇见十年前因口角而不再相见的老友,胸中勇气热流,然又有一丝纠结的尴尬。眼角的沧桑之中,埋着只有你我才能读懂的释然。 京都是怎样一座城市,我只能遥想。纵然作者已经尽其所能去描绘、去比你、去用贴心铁飞细节要把你魂魄中的一分半毫给勾...  (展开)
MK 2014-10-20 23:14:19 遠流出版2006版

京都的门外客

“怀此颇有年,不敢问来人。” 第一次读这本《门外汉的京都》是2006年。读完之后最记得三件事:第一,舒国治先生真是游荡的高人,玩得妙、写得雅;第二,京都好似一派清冷之色,虽然是妙,估计得安安静静地去玩;还有一件,就是他在书扉页上自己用两句诗拼出来的这一个对子。...  (展开)
叶酱 2011-03-14 18:22:45 遠流出版2006版

浮华清欢皆在此城

如果一生只能去日本一次,如果一次只能去日本一个地方,那无可置疑必定是京都。舒国治也是悠悠地把京都当做他人生的第二居所,小住小憩,酣睡暴走,万事浮华不如清欢的样子。这本《门外汉的京都》与其说是京都游记,其实更像是讲述与京都的机缘和晃荡京都的禅理。 面对书中耳...  (展开)
阿winter 2007-04-21 22:57:23 遠流出版2006版

不敢問來人

周一收到連城送的《門外漢的京都》,周五又拿到江東送的《讀金庸偶得》(遠景版),幸福得要死,即使自行車被偷都不在乎了。 立即迷上了舒國治。 如素凈和服條紋般的白卡封面,照片的文字說明小小地印在前勒口上。內封前的環襯上印著“懷此頗有年 不敢問來人”的集句。書名應...  (展开)
岚滦阿嘉 2012-10-02 17:49:24

赤县扶桑,一衣带水

日本与中华文化的同源,在舒先生闲庭信步的笔下,缓缓流淌出来……很久没有读到如此淡定的文字,那久居都市在整齐划一的文化中格式化的审美虽然无法被改变,却让我知道了外边世界的一角。 最近国内都在反日,盲目的民族情绪反而暴露了自己的浮躁与迷茫。 舒先生热...  (展开)
Nikita 2008-11-18 00:53:12 遠流出版2006版

京都的形和神都可愛麼?

如作者所望,這是一本寫得很輕巧飄逸的書,舒國治道出了京都的清靈秀雅,他寫京都的雨、黎明、旅館、長牆、飲食等等盡皆出色,點題作《門外漢的京都》,讓我讀完都很想到京都去睡一下覺。《倘若老來,在京都》一文寫得饒有趣味,不過似乎有點太理想化。不過照舒國治所說,他遊...  (展开)
如果 2019-04-27 20:13:15

门外汉眼中的京都

因为对京都的向往,这半年读了好几本京都的书,而这一本我最喜欢。舒国治写京都的水,京都的旅馆,京都的长墙,京都的吃,京都的咖啡店等等,以颇具古风的文笔解读出了古都的韵味。自诩为门外汉,从不登堂入室,只在门外徘徊,看寻常人忽略的风物景。 京都,是一个世上少有可以...  (展开)
Printemps 2015-12-15 12:43:20

门外汉的京都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舒国治的文字曾在台湾领教过一番,因为那时人在台北,慕名美食,于是读过他的《台北小吃札记》。感觉他作文随性得很,又查得舒的生平乃是一闲暇散人,漫无目的地信步街头便是他的人生乐事了。又说他不用电脑,完全按着自己的步调来过日子。想着这样的人来写京都定不会像通俗游...  (展开)
连城in花城 2014-04-30 12:41:56 遠流出版2006版

舒国治: 晃荡见真淳的行者

台湾一本新创刊的杂志《小日子》的发刊词是:“走进尺度亲切的巷弄,寻找远离大街的迷人小店,这是我们喜爱的城市生活”,我一看,不由叫出了声:多么舒国治的生活!是的,很多时候,舒国治在我心目中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晃荡游走于寻常巷陌看街景、找吃食,...  (展开)
杏小主 2014-01-03 22:27:27

散读《门外汉的京都》

这本书去日本前就买下来,随手看看,本打算为去京都预习一下,没想到愣是看不进去,许是因为人还没有踏足京都,无法感受京都的美。回家以后再次拿起,熟悉了那些地点,方才懂得门外汉之喜悦。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很多有名的地方没有走到,也算是给下次的京都之行留下...  (展开)
desigNing 2012-07-28 23:48:24

确实是“门外汉的京都”

说实话不喜欢这本书。感觉作者的行文语言有些文人的高傲,多是地名的罗列和华丽空洞的溢美之词,却少有低调平实的细节述说。对于我这个去过京都的人来说,读来都甚是陌生,无滋无味。 (为了凑字数,日本美学杂文推荐田中一光的《设计的觉醒》;日本美食杂文推荐池波正太郎的...  (展开)
國民哥哥 2012-04-27 22:14:11 遠流出版2006版

京都的今天

我还没有看舒先生的书,但我觉得这本书应该不错,我想说的是京都,还有奈良,如果没有梁思成先生,这两个地方根本就什么都化为乌有了,我们也无法感受它的美,所有日本人,甚至所有人都该感谢梁思成先生,他把这个美留了下来,所有我们才有幸看到舒哥的门外汉的京都,如果国家...  (展开)
贾妮 2009-07-16 09:40:55 遠流出版2006版

矫情的私人经验

我想作者应该受日本殖民影响的缘故,京都的氛围其实是与他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些关联,这份喜好也是怀旧的一部分吧。 觉得文字有些累赘了,到的书的后半部,已经没有耐心一字字的看下去了。景物描写也单调了一点,多的是个人的抒情了。 有些观点实在是太私人了一点,不太适合...  (展开)
崽迷乃 2016-06-18 22:13:43

在京都,犹忘了醒来

旅程,于日常生活的颠扑,总得记录下些什么,方不负了那一场奔赴。而记录旅程,也一直是我少年出游以来的习惯。早年囊中羞涩,有落脚之所已属不易,更别提还品味些什么情调之类,故而能于游记中介绍的不过是目之所触和心中所感。后来,能有一些余裕消费其它,但终觉不过身外之...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3条)

订阅门外汉的京都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