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源的笔记(8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CharlieWah (Thy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越人歌 (劉向說苑。鄂君子晳泛舟於新波之中。乘青翰之舟。張翠蓋。會鐘鼓之音畢。越人擁楫而歌。於是鄂君乃揄修袂行而擁之。舉繡被而覆之。)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最早的同性戀歌曲。 另。劉向說苑。卷十一善說篇。 襄成君始封之日,衣翠衣,帶玉劍,履縞舄,立於游水之上,大夫擁鐘錘,縣令執桴號令,呼:“...

    2012-11-23 20:28:13   4人喜欢

  • 龍在田 (故园行迹)

    「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 山中何所有, 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 不堪持寄君。 齊高帝問:卿(親),山中何所有?(你回來吧,朕想你了) 陶弘景答而如上。 又,這四句詩,把沉醉於旅行、野居、讀書、手藝等等樂趣的各種人的心情一語道破。

    2012-08-01 22:00:28   3人喜欢

  • Inward_NoPR ((青色窗框))

    谷风 闲居外物。静言乐幽。绳枢增结。瓮牖绸缪。和神当春。清节为秋。天地则尔。户庭已悠。 陆云,陆机胞弟,吴国人,陆逊孙~全诗 key words:闲、静、乐、悠。悠然外物。魏晋之交的诗人四言古诗兼有佛道之韵。

    2020-01-02 20:58:32   1人喜欢

  • Misteir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擊壤歌中有著遠古的和諧安定,那是今人眼中理想般的知足。「戰戰慄慄。日謹一日。」惕也。大概四言的魅力在於其平緩和語句的短促。「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古之氣韻。「吾適安歸矣。吁嗟徂兮。命之衰兮。」傷懷。「行必履正。無懷僥倖。」勸告。「將子無死。尚復能來。」或許有些話正是因為直率而真切才難得。「澤門之皙。實興我役。邑中之黔。實慰我心。」分明。「廉吏常苦貧。」悅慷而長嘆...

    2024-04-17 23:07:20

  • Elina

    诗抒情,诗言志,有这样一些诗,写透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读来令人感慨万千。这样写透世态炎凉的诗。 第1首 唐朝张谓的《题长安壁主人》 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 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 这首诗很直白,直抒胸臆,写的是“有钱能使鬼推磨”。此诗写得很现实,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以金钱为纽带,没有钱就别谈交情。无钱时对方即使口头承诺一些东西,他也只不过是在敷衍你,内心深处对你跟路人一样冷漠。 第...

    2023-03-25 02:32:40

  • 阿廖沙

    嗛嗛之德。不足就也。不可以矜。而衹取憂也。嗛嗛之食。不足狃也。不能爲膏。而祇離咎也。

    2021-08-18 04:16:31

  • 李扶头 (月細風尖楊柳渡,夢魂長在分襟處)

    卷二 汉诗 《大风歌》高帝。大风起,云飞扬,归故乡。汉家气象。楚声演唱,祭祀沛宫原庙。 《垓下歌》项羽。虞兮虞兮奈若何。叠词,呜咽缠绵。 《安室房中歌》唐山夫人。最早用楚声演唱乐府诗,享宴所用。 《秋风词》武帝。欢乐极兮哀情多。曹丕“乐极哀情来”当源于此。 《落叶哀蝉曲》武帝。罗袂无声,玉墀尘生,庞德写道,A wet leaf that clings to the threshold。 《白头吟》卓文君。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诗“兴”手...

    2020-05-30 14:55:41

  • 银桑の小迷妹

    战战栗栗,日谨一日。人莫踬于山,而躓于垤。

    2020-05-05 12:23:10

  • 银桑の小迷妹

    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草木归其泽。   (1回应)

    2020-05-05 12:20:07

  • 银桑の小迷妹

    立我蒸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

    2020-05-04 13:53:50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古詩源

>古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