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与反抗的书评 (16)

Sun 2007-07-21 11:36:08

无法绕过去的一本书

因为之前看过《福柯的生死爱欲》,所以总是在比较两本书的优劣。首先觉得这本书虽然有“权力与反抗”的标题,但是比之打着欲望旗号的《福柯的生死爱欲》,它还是要宽泛得多,毕竟“权力”这个东西涵盖了福柯几乎所有著作和言论,在各种可见和不可见的层面上,你都能够感受...  (展开)
Kidult2024 2017-07-05 15:34:23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PSA 《米歇尔·福柯传》《爱这个世界》书籍实物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 这是一名思想家和他的时代的故事。通过思想家传记,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  国际公认的权威的福柯传记,全球二十多种语言版本  最新版补充了法国思想家布尔迪厄对福柯的评价等未公开的资料 米歇尔•福柯是谁?20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思想家。他的著作对哲...  (展开)
开枪 2018-01-04 21:46:5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俗读米歇尔福柯传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同性恋福柯 “谁是博尔赫斯?” “一个阿根廷作家,是个瞎子,娶了日本媳妇,写过著名的交叉小径的花园。” “谁是伍迪艾伦?” “一个美国导演,犹太人,经常自导自演,跟中国养女有乱伦之恋。” “王小波的哪本书最好看?” “黄金时代,特别黄。” 这是经常我被问到以后脱...  (展开)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07-11 11:00:1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一个耐心的耕耘者呈现着自由的不耐烦

第三版序言 这本书第一次出版是在1989年。一年半之后,它又由福拉芒里翁出版社口袋丛书再版,我做了几处小修改,并以附件的形式增补了一些新文献。这本书很快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此后,便在国际上开始并延续着自己的生命。 当我被告知,当然是一段时间之后,这本书经...  (展开)
Pampelmuse 2022-09-03 20:26:3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一个法国知识分子的一生

第一次听说福柯是在杨宁的文学理论课,细细回想起来当时杨宁说这是一个非常颠覆性的哲学家/思想家,还提到了若干关于《疯癫与文明》的内容。因此便在心里埋下了一个声音,找时间要读一读这个颠覆的声音。于是在一个失眠的夜,打开了《规训与惩罚》,于是整夜都没睡…一闭上眼睛...  (展开)
布洛 2022-10-28 13:45:5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福柯的一生

米歇尔·福柯传 迪迪埃·埃里蓬 56个笔记 ◆ 第一部分 地狱哲学 >> 他的数学成绩不佳,但是他的法语、历史、希腊语或拉丁语的成绩却足以弥补这一欠缺,并使得他每每荣获“优秀奖”。 >> 毕业班考哲学、语言学、历史和地理等科。1942年6月,福柯第一阶段考试成绩为...  (展开)
宏天义隐 2021-08-28 14:18:07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读书札记

全书用一个礼拜读完,距离序言阅读也有一年之久了,夏末秋初,天气的沉静似乎更适合阅读哲学。书中按照编年史条例编排,从时间角度更好的梳理了他的生平经历和学术著作。从青少年时期对哲学兴趣的萌芽,到成年以后以哲学为志业,再从心理学及精神分析学剖面去进入自身哲学体系...  (展开)
理一分殊 2019-12-10 20:58:4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邓皓琛评《米歇尔·福柯传》︱福柯的法国,法国的福柯

我们了解福柯(1926-1984),甚至还多于了解法国。毕竟,思想家的锋芒确实会锐利过某时某地的人与物。可这并不是一口断定,思想无非是概念间的冰冷推演,全然和现实无涉。按照惯常的学科划分,福柯的名字频频出现在文史哲和诸门社会科学的热烈讨论中,焦点有时细致到一个章句、...  (展开)
舟逝 2017-08-19 08:48:02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谁是米歇尔•福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马达 当我们谈论米歇尔•福柯之时,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对此,我们原以为自己是了然于胸的,然而,现在却迷茫了。一方面,精神病、同性恋、吸毒••••••这些另类的标签都和他有关(尽管他试图摧毁这些在正常与不正常之间所做的人为区分),另一方面...  (展开)
2022-04-19 06:44:24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福柯传

埃里篷的这本《福柯传》太琐碎了,感觉就是一本福柯交往史。而且翻译的也不好,人名翻译的前后也不一致。没有《福柯的生死爱欲》好看,无论是八卦还是福柯的思想,都没写出感觉。 不过,福柯作品的时间线写的挺详细。福柯从小就聪明孤僻。年轻时有点神经质,这点让我想到:是不...  (展开)
海蓝仁 2020-05-05 21:53:2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福柯传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福柯的一些话: 要想谈论神经病,需要有诗人的才华。 当男人间的婚姻仍未被承认时,就没有文明可言。 国家首先需要的不是名人的名字出现在政治论坛上,而是需要它们出现在独立的、真实的思考中。 其他笔记点: 法国政府曾考虑任命福柯为国民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但遇到一些反对...  (展开)
小橘子皮 2017-09-30 23:06:31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所谓客观-碎片化的福柯

作者很细致的勾勒福柯与其著作书写的生活环境,学术环境。由于过于客观,似乎有淡化福柯本人生动个性的感觉。 读着读着有时对尽管真实但冗长的背景介绍感觉厌倦。作者眼中的福柯,是一个外部生活的福柯,他的学术进阶,都是熟人来进行的,他在一些事件中态度暧昧等等。也许作者...  (展开)
拼客弗洛伊德 2017-08-20 12:30:33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版

在细节中,发现真实的福柯

这是个伟大的名字, 即便生在群星璀璨的20世纪,他对文学评论及其理论、哲学(尤其在法语国家中)、批评理论、历史学、科学史(尤其医学史)、批评教育学和知识社会学仍有很大的影响。 这是个让人矛盾的名字, 许多学者很喜欢他,却又要说像他一样的法国人有可能是世界上最...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arlmy 2017-08-14 14:10:36

速写

一直都知道福柯的名字。一度痴迷的德勒兹,还曾专为福柯写过一本书,但我与福柯的缘份似乎一直未到。去年是他离世 30 周年,学者和出版社纷纷组织纪念活动,出版或再版了很多它的著作和访谈录。纵是对此毫无察觉的我,其实也在去年买了两本收录了福柯文章的书。 搜索自己的饭否...  (展开)

订阅权力与反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