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诗词感发的书评 (26)

迦南之野 2012-10-21 22:21:38

听先生讲古典诗词

搬过家的人都知道,搬家的过程是一个精简生活物品的过程。如果在一处住一辈子,房间里存着小学的习字本、中学的考卷都不是什么难事;若是搬过几次家,依然留在身边的东西,必是对主人而言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了。叶嘉莹在半生流离辗转的生活中,始终随身携带着当年听顾随先生讲课...  (展开)
aying 2012-11-04 21:48:15

诗意地栖居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说:“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在享有物质生之上,我们更追求精神家园“诗意地栖居”。一种沉浸在中国古典诗词中的生活,就是这样一种无限美好的状态。 顾随先生是一代国学大师,叶嘉莹先生是顾随先生的得意弟子。叶先生在辅仁大...  (展开)
钓鱼舟 2013-04-15 14:27:38

追寻壮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追寻壮美——读顾随《中国古典诗词感发》 顾随先生《中国古典诗词感发》,是叶嘉莹先生40年代听顾随先生课的课堂笔记,近读感觉很受益。顾随生逢乱世,取的是入世精神,受近代思想影响,读古人诗希望从其中得一种力量,亲切地感到人生的意义,所以对有“力”的古诗,格外倾心...  (展开)
谢玩玩 2020-02-19 11:14:43

意气尚未冷,肝胆犹自温——顾随《中国古典诗词感发》读后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散记几则。 读顾随先生《中国古典诗词感发》,见叶嘉莹先生写序,说顾随先生讲:“伟大的诗人必需有将小我化而为大我之精神,而自我扩大之途径或方法则有二端:一则是对广大的人世的关怀,另一则是对大自然的融入”。 想起小时候我爸说过类似的话,还推荐我去看德富芦花的《自...  (展开)
青阳 2017-10-10 21:40:03

人可不为诗人,不可无诗心。

这本书其实看完已好多天了,只是一来被过敏骚扰半月余,静不下心来。二来这是我标记过最多笔记的一本书,内容过于丰富,想着要把笔记导出来,复习一遍先。话说读此书真有种回到课堂再当学子的感觉,受益匪浅。这书原是国学大师叶嘉莹当年于辅仁大学受教于顾随先生时所录课堂笔...  (展开)
洛艺思 2019-06-13 19:57:45

“此身饮罢无归处,独立苍茫自咏诗”——读《中国古典诗词感发》札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古人讲诗或以“神韵”论诗、或以“兴趣”、“意境”论诗,顾随先生在《中国古典诗词感发》中则以“禅”讲诗。顾随认为诗歌的起源原只有感情感觉,文学中有议论有理智,那是后来的事。诗歌不用来教训人,诗歌是要感动人,怀着一颗诗心就是“换你心为我心”,“换天下心为我心”...  (展开)
蓝玉宛 2014-12-10 23:39:28

诗词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跑野马,这是顾随老先生的独特思维。跳跃活泼,古今中外,上一句下一句,跳出来跳进去。诗词之美在他的文字中一点点清晰了,而更棒的是,通过诠释诗词之美,深入到中外人文之美学中。 很多精辟的见解看得让人激动。也很有启发,很多关于美学上的问题居然通过看这本感发诗词的...  (展开)
北地 2013-12-22 15:14:35

随顾先生感发中国古典诗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随着走出校园的脚步,我们也似乎,远离了中国古典诗词。 说起来,几乎每个人都会赞叹唐诗宋词的辉煌与灿烂,会脱口而出数句经典诗词,那些曾经伴随我们走过童年的或简洁,或繁复,或轻灵、或沉重,或长,或短,美丽而隽永的诗词。 但是,似乎,今天,我们浮躁的心已经记不起、...  (展开)
DL 2013-08-09 21:33:33

大师

读完已有一个星期,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绝品。 一本好书先得好看。读了几十页就被吸引住了,跟诗词赏析之类完全不一样。读的时候好像读小说一样。因为顾先生跟你说的是诗,但是他更关心作诗的人。他把每一个诗人的生活、品格、才能与所作之诗结合起来讲,显得自然而然...  (展开)
买超 2023-11-19 18:06:39

一位勇猛精进的佛家

近些年,叶嘉莹通过讲解中国古典诗词,收获了大量粉丝,声望颇高,连以她为主角的纪录片《掬水在月》都引起了很大反响。而顾随作为叶嘉莹的恩师,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领域一位大师级人物,如今的名望却远不及他的学生叶嘉莹。 然而,比起生前的景况,今日的顾随已算大为风光了。顾...  (展开)
嘎剑生 2023-01-11 11:18:13

读《中国古典诗词感发》:顾随谈鲁迅

顾随讲课喜欢“跑野马”,“野马”有时“跑”到鲁迅上,亦有不少灼见。现将顾随评价鲁迅其人与文的句段摘录如下。 10页: 凡一种作品文体初一发生时气象皆有阔大处,五言诗之在汉,七言诗之在唐,词之在北宋,曲之在元,皆气象阔大,虽然谈不到细致。晚唐诗每字称量而出,故不...  (展开)
m 2022-11-06 18:49:54

书摘

第二讲 王继 寂寞心 不论派别、时代、体裁、只要其诗尚成一诗,其诗心必为寂寞心。最会说笑话的人是最不爱笑的人。寂寞心盖生于对现实之不满(牢骚)。叹老悲穷的牢骚不可取,就是说,牢骚不可生于嫉妒心。纯洁的牢骚是诗人的牢骚,可发。 平常人之寄托多“不诚”,故不成;“...  (展开)
Rita_银酱。 2022-09-03 12:40:59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自然为是文科生,从小到大也读了不少诗词,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然而读了这本《中国古典诗词感发》之后不禁大大汗颜,才知道自己之前对诗词的理解是如此皮毛,偶尔的舞文弄墨是多么的肤浅。 这是一部感悟中国古典诗词的大境界、阐释中国古典文化的大智慧、令人在现实中受益匪浅...  (展开)
Lucy🧬 2022-02-25 21:14:40

了解诗词,是一场自我心灵的洗涤与升华

你说“朱门酒肉臭”是毒,“到死誓相寻”是药,你叹“江上数峰青”,你喜“微云淡河汉”。 这是一本值得细读,重读的书,慢慢跟着顾老的思路品尝,才能领略其中的意境,从而明白诗词可以成为人生的指南,宇宙的本源,可以超越生命超越时空,带你看到未来的自己。 ①初唐诗的风...  (展开)
辣味巧克力呀 2018-06-18 20:53:16

感发诗意生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唐诗选集和诗论类型的文本中斟酌许久,还是决定在文本积累之外听听大家之言——如何论诗,如何真正走近那些鲜活跳动而独特各异的诗心与诗的色彩。于是拜读了《中国古典诗词感发》一书,由叶嘉莹先生整理其听取顾随先生的诗词授课的笔记而最终成书。这本书中顾随的诗论,经叶...  (展开)
蝶喋 2017-05-15 18:42:01

读书笔记 | 顾随《中国古典诗词感发》:千锤百炼的文人真心

读这本书时正值“房思琪”事件,总克制不住地想到那个才华横溢、面容姣好的女孩子。房思琪的毁灭,罪魁祸首当然是李国华,但是有另外一小部分人开始发话:你不应该学文学。 一个信仰文学甚至迷信文字的人,如何面对语言和艺术的魅惑本质?如何面对语言表象和道德内核之间出现的...  (展开)
素聞(明照) 2016-12-14 12:20:16

秋水文章不染尘

秋水文章不染尘 ——略记顾随先生《中国古典诗词感发》 文 / 素闻 中国文字对于意象、意义与意境的探讨可谓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如滔滔江河之入海,亦如垂天之长云,亦如亘古不息的大道,浩瀚无边,周流无穷,然则诗文之教究竟与生命何干呢?顾随先生道:一种学问,总要和...  (展开)
一树一树 2016-12-07 00:13:39

指引

文如其人,读文章、诗词跟作者一生联系起来看才更有味道。知道作者的生平,知道他的才情到什么位置,便知道他是不是够努力,是不是够有智慧。 可以看出顾随先生最喜欢陶潜与稼轩。小时候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时只觉得陶渊明避世,不勇敢。可一个追名逐利,患得患失的人又何...  (展开)
2016-02-15 09:44:21

换他心为我心,换天下心为我心

文中开篇便说道,人、我之间,常人只知有我,不知有人;物、我之间,只知有物,忘记自我,皆不能“推”。又说,做人、作诗实则“换他心为我心,换天下心为我心”始可。 诗本是人与他人,人与外物,人与自然的联结,为什么流传下来的中国的古诗词能够感人以细微,而与当今大多空...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6条)

订阅中国古典诗词感发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