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与差异(上下)的笔记(1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俺老张来也

    我曾经尝试区分逻各斯中心主义和语音中心主义。逻各斯中心主义就是作为存有论的哲学,也就是作为在者所是科学的那种哲学。而意味着存有论或无论什么科学学科的那个论/逻辑”( logie),正好就是某种聚集性的合理性观念。我的感觉是,尽管在西方哲学史中存在着所有那些差异和断裂,逻各斯中心的母题却是恒常的:我们在所有地方都能找到它。因此,在我所有的文本中,无论涉及的是柏拉图、笛卡儿、康德、胡塞尔还是海德格尔本身,...   (4回应)

    2020-02-03 13:14:47   4人喜欢

  • 皮卡修 (系统正在更新认知层次)

    我既没有放弃对哲学的解构也没有放弃哲学 于是我对照自己的情况,发现我既没有放弃对爱情的解构,也没有放弃爱情。 这是一种质疑性关怀。

    2013-05-04 11:15:21   2人喜欢

  • 消失的微笑

    只要这样说明了那些不忠主题是什么,人们很快就明白了忠实是不可能的。它在回应阿尔托的愿望的今日剧界是不存在的。而且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一点对于阿尔托本人的那些尝试恐怕也不可能有过任何例外。他比任何别人都更清楚这一点:他说“有待寻找”的残酷戏剧的“语法”将会永远是那种不能是重复的再现的那不可接近的极限,是作为圆满在场、自身不携带作为其死亡的代替物的重现的那种不可接近的限制,是不能重复的某种当下,即某...

    2022-01-14 11:53:13   1人喜欢

  • 老蛤蛤

    1. 首先是行使记忆的权力,进行回顾,为今日文化中占主导地位的东西做谱系学研究。了解生活于其间的文化、传统、共同的权威是哪里来的。 “责任首先在于重建霸权的谱系:是什么使他获得了今日的霸权?” 2. 其次,尽可能的转变场域,转变一种存在霸权的情境,转移霸权,质疑权威。 “因此它不是一种简单的理论姿态,而是一种介入伦理及政治转型的姿态。” 3. 但解构不是永远对这些权威说“不”,它也是一种肯定,一种承诺,一种...

    2021-08-20 11:11:42

  • HysteriafoX (盯鞋党装逼日记)

    文学所承受的一切折磨总是在文学自身中被转型,被消耗和被遗忘;总是变成对自身,通过自身并在自身中所进行的修改,成为禁欲苦修,也就是说总是成为生存的计策。生命在文学中被否定只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为了更好地存在。它对自己的否定并不多于对自己的肯定:作为延异( differance),它延迟自己并书写自己。书总是生存之书(由犹太上帝掌握的《生命之书》乃是其原型)或是死后之书(由埃及人掌握的《亡者书》是其原型)。当莫...

    2020-07-29 21:40:43   1人喜欢

  • HysteriafoX (盯鞋党装逼日记)

    现代结构主义或多成少是在对现象学直接或公开的依赖中成长壮大这一事实足以把它纳入西方哲学的最纯的传统性中,这个传统越过它的反柏拉图主义,将胡塞尔引回到拉图。可是,在现象学里人们却找不到一个能思考强或力的概念。思考潜力而不只是方向,思考强度而非只是意向性中的“向”(in)。全部价值首先是由一个理论性主体建立起来的。显然,除非借助光明与非光明,意识的在场与不在场,意识的获得或丧失,否则一切都无所谓得与...

    2020-07-26 18:21:19   1人喜欢

  • 珂南 (我 又划着我的断桨出发了)

    认为哲学已到达了某种极限,是该转到别的东西上去的时候了,这种感觉在当时相当普遍,而它最常伴随的是对人、人的终结、人的概念的一些极端的质疑……因此,人的问题是关键问题。(3) 这正是困难的来源,我一直就处在这种困难之中,(我承担,而且也接受)的这个困难就在于解构哲学而又不要瓦解它,不要轻易打发它或剥夺它的资格。我一直没有间断地处在这两极之间。(4) 我以为有一种书的文化,它与拼音文字密切相联,与整个...

    2020-05-07 14:53:16   2人喜欢

  • 陆钓雪de飘飘 (Les Plaisirs et les Jours.)

    2019-04-21 20:34:14   1人喜欢

  • 卡住窄门的小苗 (Endgültige Massenformel)

    尽管我对结构主义名下的许多工作满怀敬意,但我还是对它的那些哲学预设提出了质疑,即向已构成的科学,如语言学与生物学借用结构模式,然后将之转换到所有领域中去的那种想法。

    2016-08-04 14:27:33   1人喜欢

  • 迅迅

    历史一直是被当做历史的某种还原运动,即当做两种在场间的临时性不稳定过渡来思考的。 人们总是以为本质上就是独一无二的中心,在结构中构成了主宰结构同时又逃脱了结构性的那种东西。 中心化了的结构概念其实是基于某物的一种游戏概念,它是建构于某种始源固定不变而又牢靠的确定性基础之上的,而后者本身则是摆脱了游戏的。 中心并非一个固定的地点而是一种功能、一种非场所,而且在这个非场所中符号替换无止境地相互游戏着。...

    2023-08-14 16:50:12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书写与差异(上下)

>书写与差异(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