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历史挺靠谱1的笔记(5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哈哈哈 (wass up)

    谥号一般分成三类:表扬型、批评型、同情型。多半都是表扬型,文、武、德、景。批评型就像纣、炀,如隋炀帝。同情型的谥号一般就是给那种两岁继位、三岁退位,或三岁继位、四岁被杀的皇帝,这种情况一般叫殇:短折不成曰殇。或像晋怀帝那种:慈仁短折曰怀。刚一继位,还没有什么作为,结果他爸爸一缺德,把外族给引进来了,小皇帝身死国灭,这种情况就比较令人同情,但为数不多。

    2012-08-14 17:07:01   2人喜欢

  • 黄太极

    咱们中国人一说到古圣先王,就是尧、舜、禹、汤、文、武这六位。 采用禅让的方式交接权力。 禹本想继续禅让,把位子传给皋陶的儿子伯益,但伯益是个有自知之明的人--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于是给了夏启。 夏朝最后一个王叫桀,是传说中的著名暴君,商汤起兵,把桀给了结了,夏灭亡。 这个朝代爱迁都起初以亳为都城。商朝中期的时候盘庚把都城迁到了殷,就是今天的河南安阳,因此商朝又叫殷朝。养成了一个为了抢家具而搬家的...

    2013-03-22 08:39:50   1人喜欢

  • 哈哈哈 (wass up)

    据说汤建立商朝之前以部落的形式就迁徙过八次,都城则至少迁了五次。

    2012-08-14 17:03:10   1人喜欢

  • 躁动的火龙果

    1、明清时期的哲学家也比较多元,比如王阳明的心学,即我所看即世界。明清时期的三大思想家是王夫之、顾炎武和黄宗羲。王夫之就是朴素唯物主义者,“逃天下惟气”,也就是物质是第一位的,黄宗羲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民主思想,抨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顾炎武提出经世致用、明道救世的思想,开清代朴学风气,提出著名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是一种反对专制的思想家。 2、为什么康熙是贤君?因为在他执政时期,新疆、内蒙...

    2020-02-27 11:44:11

  • 躁动的火龙果

    1、辽在打败后唐之后,拥有燕云十六州,也就是北京区域,这片区域在长城以南,所以宋朝人挡不住辽人的铁骑。辽国实施一国两制,北面官统治契丹人和少数民族,南面官统治汉人和渤海人,萧峰就是南院大王。 2、公元1000年左右,宋真宗攻打辽失败,反而从战略进攻转为转率防御,1004年辽攻打宋,但辽大将被弓弩射死,于是宋辽求和,史称檀渊之盟,二者119年未曾打过仗,且贸易往来频繁。 3、辽北方的女真人也就是金和南方的北宋一...

    2020-02-25 22:51:34

  • 躁动的火龙果

    1、隋朝时期隋炀帝杨广最大的贡献就是修建了京杭大运河,但是在这过程中,他让工人在水下工作直到下半生生蛆都不让上来,由此可见暴政之残酷,也难免会导致起义。 2、唐朝时期的相权遭到了削弱一分为三,中书、尚书和门下三省。中书负责起草政令,尚书负责执行,门下省负责审核政令。在尚书省直辖设立了六部,吏户礼兵刑工。(户部负责户口和财税,和珅就是户部尚书) 3、唐三彩其实是冥器,给死人陪葬的,在唐朝时期大量烧制所...

    2020-02-25 15:55:46

  • 虎背熊腰少女心

    (1) 明穆宗在位的时候,大学士张居正因为才能出众,得到了明穆宗的信任。临死前,遗命张居正等三个大臣辅政,明神宗继位不久,张居正成了内阁首辅。在明神宗万历年间,连续十年担任内阁首辅。为了挽救明朝统治的危机,他从军事、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进行整顿,尤其是经济改革,企图扭转嘉靖、隆庆以来政治腐败、边防松弛和民穷财竭的局面。 (2) 张居正的全面改革,旨在解决明朝两百多年发展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各种问题,以...   (2回应)

    2018-02-26 22:51:43

  • 虎背熊腰少女心

    1.1368年,朱元璋即帝位,国号大明,建元洪武,以应天为国都。应天就是今天的南京,朱元璋就是明太祖。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比较黑暗的时期,276年里有121年皇帝不上朝,上朝也不干好事。朱元璋就是不干好事,一个典型的暴君。他是中国历史上出身最寒酸的皇帝。 2.朱元璋吸取历史的教训,不能给与宰相太大到压力。洪武十三年,他借口宰相胡惟庸谋反,杀掉了胡惟庸及其党羽两万多人,这叫胡狱。这是朱元璋的第一次文化大革命,开锅的...

    2018-02-25 21:47:28

  • 虎背熊腰少女心

    1.唐太宗知人善任,虚怀纳谏。他认为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这个人指的是人才,一般老百姓叫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和民不一样。他的这个觉悟,使得朝里朝外冒出一大批人才。 2.唐太宗在位时,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百姓生活得到改善,史称"贞观之治"。 3.唐太宗最大的优点是虚怀纳谏,他的谏臣是魏征。魏征五十多岁就死了,唐太宗感慨的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

    2018-02-13 15:12:26

  • 虎背熊腰少女心

    1.魏晋南北朝结束,中国历史进入最强盛的时期–隋唐。 2.今天中国56个民族,最大到民族称为汉族,海外华人聚居地称为China town,叫唐人街,就是说汉唐是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两个朝代,雄汉盛唐,汉的强大已经见识过了,那么唐的繁荣是谁给他奠定的基础呢?隋朝。 3.所谓外戚,就是指皇帝的母族和妻族,太后家和皇后家的人。 4.杨坚在北周封隋周公,所以他自立之后定国号为隋,年号开皇,都长安。公元589年,杨坚派他的次子杨广...

    2018-02-12 11:41:39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这个历史挺靠谱1

>这个历史挺靠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