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主的书评 (23)

月之仙者 2009-04-28 17:31:04 商务印书馆1999版

达尔:《论民主》

民主问题是一个被无数人讨论了无数次却又一直没有让人信服的结论的问题,可作为政治学理论的永恒主题,却又不得不面对它,特别是这学期上政治学基本原理的课,我选的专题就是民主问题,所以只好再次拾起这个问题,看几本关于民主的书,前些日子看了普沃斯基的《民主与市场...  (展开)
政治学博士 2012-05-29 16:31:04

当达尔谈起民主时,每个人都应该洗耳恭

在这个复杂主题上,达尔的探讨值得称道,他的写作风格清晰、准确、符合常识并且通俗易懂。 ——《纽约时报书评》 由于达尔清晰的分析与流畅的写作,公民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弄明白其中的问题。任何一个想了解民主的人都应当读...  (展开)
shizhao 2010-04-21 17:05:22 商务印书馆1999版

民主的优越性

相对于极权、权威主义等其他制度而言,罗伯特・达尔在他的著作《论民主》中认为民主的优越性体现为10点: 民主有助于避免独裁者暴虐、邪恶的统治; 民主保证它的公民享有许多的基本权利,这是非民主制度不会去做、也不能做到的; 民主较之其他可行的选择,可以保证公民拥有...  (展开)
从今开始看书 2015-01-05 15:43:24 商务印书馆1999版

一个读书报告:如果作为科普作品会被误导 如果作为专业书又有点简单 定位模糊的作品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论民主》是美国政治学家、民主理论大师、美国政治科学行为主义的领导者之一罗伯特•达尔(1915-2014)于1998年的著作,正如其在致谢中所说,这并不是一本学究气的书,而是给对“民主”有严肃兴趣的任何人看的,因而阅读起来十分流畅。书中就民主的起源、理想的民主、现...  (展开)
黑娃 2021-07-15 11:49:18

版本删减补充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此版本删减补充: 读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的,李风华译,阅读的时候,发现了有些部分有删减,对照了英文版,以下补足删减的部分,用的是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李伯光、林猛译,冯克利校。 第5章 40页 Stl的案例 49页 第九条全部都删掉了,这部分有两条注释,却只删掉...  (展开)
J.T. 2021-02-13 12:57:09 商务印书馆1999版

民主与政治的本质

所谓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既然说当家作主,就得先有一个“家”的概念。这种论证方式侧重逻辑,但是似乎有点远离直觉,一般人读着可能觉得十分枯燥,不如换种说法。 人类群居生活,相互之间就会有一些“共同的公共事务”,总的来说有两种,一种是解决个体或群体之间的利益纠纷...  (展开)
小鲨鱼 2013-07-10 23:59:51

长翅膀的达尔

介绍中说,这本书试图将复杂的民主理论通俗化。尽管如此,却依旧觉得晦涩难懂,吃力地阅读带来的结果,像是极苦的中药丸,无可奈何得咬一口总要停歇一会才有勇气,咽得第二份苦。可当吃完一整粒中药丸,片刻休息神清气爽之时,暮地发现疗效甚佳。此书将疗效充分发挥,如老中...  (展开)
2010-04-22 02:01:53 商务印书馆1999版

所谓自由的表达

【书摘】自由的表达不仅意味着我们有权利说出我们心中的观点,它还意味着我们有权利接受别人的观点。 要对政府各种可能的行为和政策有充分的知情,也必须有表达的自由。要培养基本的公民能力,公民需要有机会表达他们自己的观点、相互学习、参与讨论好协商,通过语言文学向各...  (展开)
志宏 2019-11-21 20:33:49 商务印书馆1999版

杂谈:何谓民主

国庆期间,读了达尔的《论民主》一书。被发现的时候,它藏在西溪图书馆的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32开本、不到1厘米的厚度,这本1999年出版的书距今已有近二十个年头。它的封皮已经破旧,书中做满了标记,以及商务印书馆的经典字体,像是在等待一位新读者的到来。 民主是一个熟悉...  (展开)
redenemy 2017-05-07 18:49:03 商务印书馆1999版

一点感悟

1.人不平等的根本原因是能力不平等,由它衍生出了其它的不平等。所以平等是变态,不平等是常态。人类在历史上曾经艰难的建立起了道德的大厦,而一旦显见的好处诱发逐利之心四起,这种积木式的建筑就会瞬间崩塌。有能力的人不再需要为平等作道德牺牲,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也可...  (展开)
小狐狸晚安 2023-07-12 09:31:16 商务印书馆1999版

我能收获什么

本书出版时(1998),作者罗伯特老爷子已是83岁高龄。我们在赞叹其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的同时,也不得不思考一个小问题,其写作时的心情和感受是什么?有人称这本书是“民主信仰者的最后赠言”,也有人说这是一本20世纪末的“民主指南”。虽然说法类似,但仔细揣摩,我们还是会...  (展开)
一一 2023-06-05 20:56:17

沉默的公民对于民主来说是一种灾难

非常好的政治学入门读物。框架明确,逻辑清晰,论证浅显,章节短小。非常棒的书。 大概内容分为:一、人们理想中的民主,包括民主的定义、意义、历史等。二、现实的民主运行,包括各国不同的政治制度,如宪法、议会、选举等。三、民主的有利和不利条件,包括民主与文化、经济的...  (展开)
贾四饼 2021-08-10 13:05:21

关于《论民主》论证中的问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注1:本文为课程读书报告/思考,未删改,故会出现“笔者”、“本文”等较为板正的字眼,还望见谅。 注2:本读书报告为笔者自己的思考,全文所引均出自:罗伯特·达尔著,李风华译《论民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版,因下文不便逐一引注,特此声明。 一、本书内容简...  (展开)
三榭柳君 2018-10-29 15:37:50 商务印书馆1999版

虚实之间的民主——读罗伯特·达尔《论民主》

又是政治课作业我会说OTZ 回顾“民主”一词进入中国的历程,大概可以追溯至近代启蒙思想家郑观应在光绪六年(1880年)刊印的《易言·论公法》中所言:“泰西有君主之国,有民主之国,有君民共主之国。”而在中国数千年王朝历史中,从未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政府。也就是说,...  (展开)
月影柳梢坠 2019-03-19 15:04:35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版

平等、自由和理性构建的多元民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于达尔的著作我听过很多,但读过的就只有这一本,对于达尔的其它理论我了解不多,因此只就本书做一番评价。 读书总是要知人论世的,对于政治学算是入门的我而言,对于达尔的生平我了解的不多,只知道他是民主理论的大师。这本书是达尔1999年左右写的,这时他应该84岁左右,已...  (展开)
尤里卡 2018-04-06 19:35:29 商务印书馆1999版

历史是否终结:关于民主的讨论

《论民主》这本书是美国学者罗伯特·达尔所著,和其他讨论与论述民主的鸿篇巨著相比,这本书可以说是相当“接地气”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本书的内容浅显易懂、文字直截了当,没有过于专业的术语和深奥的表达, 在轻松地阅读过程中,让我们对何为民主、民主的标准是什么、怎...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3条)

订阅论民主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