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译注的书评 (11)

黑色镜框 2007-10-31 22:39:27

斯美已逝,风韵犹存

这是中国人生活里点缀着最多的悲剧,赋予命运的罗曼司的一个时期。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南北朝分裂,酿成社会秩序的大解体,旧礼教的总崩溃,思想和信仰的自由、艺术创造精神的勃发,使我们联想到西欧十六世纪的“文艺复兴”。这是强烈、矛盾、热情、浓于生命色彩的一个时代。 ...  (展开)
费晓菁 2009-04-01 11:25:27

谢道韫:才女都是不快乐的

例子太多了,古代有李清照,朱淑真,近代有张爱玲,苏青,白薇,而且她们有个共同点:婚姻生活大都不如意。谢道韫按说应该知足,出身世家,伯父谢安身为宰相,是东晋有名的将领,淝水之战以少胜多的典范,可以进入军事和政治教科书的。谢家有才华的子侄无数,谢道韫本人也才华...  (展开)
半吊子社畜阿九 2017-08-01 17:28:02

王好驴鸣,可各作一声以送之

钟会出了篇哲学Paper,讨论治国用兵和道德伦常的关系(才性论),想找学阀嵇康写个推荐语。正准备敲门进去,突然很怕被嵇康怼。急得在别人家门口团团转。思前想后,把手稿往门缝里一塞,转身捂脸跑了。 递的到底是情书还是paper? 桓温年轻时在句容做小吏,二十多年后权倾朝野...  (展开)
枕前冰 2020-04-20 23:16:00

小窥爱美的魏晋人

悦读经典课的作业存档 魏晋人爱美。清谈时,魏晋人手持塵尾。魏晋美人总多拥趸,掷果盈车,看杀卫玠。魏晋人似乎又不那么在意外表仪容。他们口服五石散以求长生,并为此发热淌汗,皮肤流血,只能身着几日不洗旧衣服,随意躺在街上美其名曰“散发”,更有扪虱而谈的美话。 或许...  (展开)
枕前冰 2020-04-12 21:28:40

我读《德行第一》的时候我在想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世说新语·德行第一》共47则。 以下无干货,完全是吐槽,而且写得非常随性散乱。 *初载于个人公众号:不甜不甜碎碎念。 阅后感四个字:无语死嘞。 德行见得不多,白莲花和二货圣母倒是不少。 印象最深的二货圣母必然是王祥。这个名字乍一听陌生,但事实上这就是卧冰求鲤那个...  (展开)
等闲歌舞 2017-06-13 07:46:22

上流社会的八卦

为了治我的健忘和不爱思考,姐决定以后看书都写个三两行,所谓的来过,爱过。大概是去年下半年开始,能够静下心来一本接着一本看,坚持到现在,算是克服了惰性形成了惯性,终于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是爱看书的人,虽然范围还不够宽,思考还不够深,起码基础工作是做起来了,人...  (展开)
皕卅廿 2007-10-07 13:55:37

好书

这个版本 内容详尽 编排整洁 包装精美 翻译差强人意(比大部分同类书籍好很多) 唯一不足的是硬壳包装翻起来心里发毛(老怕弄坏什么的) 和蔡志忠的漫画版本对比着看,真是其乐无穷。  (展开)
费晓菁 2021-02-21 21:20:59

王徽之其人其事

看了徐则臣的一个短篇《雪夜访戴》,写的是东晋名士王徽之(字子猷,王羲之之子,王献之之兄)的故事。王徽之乘一叶小舟造访隐士戴逵,雪中行舟一夜,天明抵达戴逵宅邸,却不敲门,扭头乘兴而返。徐则臣固然敷衍了许多枝节,不然的话,也不会将《世说新语》中讲述这个故事的77...  (展开)
马蹄达达 2012-02-12 21:50:02

德行第一

德行第一 1. 古人尚“孝”。 2. 古代,一个人如果有好的德行,会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所以会有“陈蕃下徐孺之榻”等美谈。 不禁想到前一阵子网上流传的一张合照:蒋公毕恭毕敬地与胡适合影。不过貌似这只能算是尊重知识分子。 雅量第六 1.荣辱不惊。 2.如果随着阅历的增加、...  (展开)

订阅世说新语译注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