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化与官僚化的书评 (4)

少女藏刀 2012-07-12 14:04:31

现代官僚制与民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施路赫特是近年来国际上韦伯研究热潮中的代表人物,本书抓住韦伯思想体系中“理性化”与“官僚化”这两个核心观念做精细的爬梳,整理出这两个观念在韦伯思想中的内容与地位。在本书第二节“官僚制与民主”中,施路赫特介绍并具体阐释了韦伯著述中的三个经典例子,用以说明韦伯...  (展开)
一种态度 2020-08-08 23:44:25

中国家产制那段分析不错

一、“祛魅”后的人们如何建立自己的信仰,责任与信念的冲突将永恒存在 理性主义的三种意涵:首先,理性主义意指一种通过计算来支配事物的能力。其次,理性主义意味着意义关联的系统性,即把“意义目的”加以知性探讨和刻意升华的成果。最后,理性主义代表一种有系统、有方法的...  (展开)
泰恩河谷 2017-06-25 23:53:35

第二部分:官僚制与民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个人思考: 不同于马克思的阶级斗争,韦伯主要是从官僚制化在世界史上的发展视角出发,研究世界史的理性化。在韦伯官僚制理论本后,存在着他在本能上对于自由的取向。因此,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在韦伯的自由观中,韦伯是认为自由的可能性是存在于价值的多元化中的,但官僚制化的...  (展开)
supper 2012-08-04 17:43:48

作为技术的理性

看完了没立马总结下思路,现在都快忘记了。能写多少是多少,写对多少是多少罢。 研究宗教是韦伯的专业,通过对宗教的对比,推理出作为宗教改革也只能可能发生在犹太-基督教这一系。虽然宗教辩神论的出现,对神的谱系做了理性化的构建,形成了一个独立于现实世界的神祗的世界,...  (展开)

订阅理性化与官僚化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