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冰室合集(全十二册)的笔记(10)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INFJ筝吹旬 (无知无耻近乎勇,撒泼逆切最有理)

    论不变法之害 又经世之学,素所未讲,内无宗主,相从吠声,听其言论,则日日痛哭,读其词章,则字字孤愤;叩其所以图存之道,则眙然无所为,对日天心而已,国运而已,无可为而已,委心袖手,以待覆亡。 论湖南应办之事 今欲更新百度,必自通上下之情始。欲通上下之情,则必当复古意,采西法,重乡权矣。 【今欲更新百度,只需轻按F5= =;

    2012-05-08 19:49:51   2人喜欢

  • 一介书生 (桃李春风一杯酒)

    梁启超认为,包征包解实当日“财政制度一贯原则也。”各省地丁、漕粮,“多有由地方士绅土豪包征以解州县”,“各州县官包征其州县之钱粮,勒为一定额,以解于藩司。各藩司包征其省之钱粮,勒为一定额,以解于部。”钱漕之外,厘金、盐课、杂税,及各省所创新税,“莫不以此法行之”。【梁启超《中国改革财政之私案》】   (1回应)

    2024-01-03 13:21:08

  • 迅迅

    小说者,常导人游于他境界,而变换其常触常受之空气者也。

    2023-10-24 11:45:49

  • 过时的理想主义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2023-01-03 07:23:55

  • 布莱克特 (任是无情也动人)

    二、先秦學派之所短 記得林語堂曾經說過,什麼是鍛煉一個人批判性思維的一個好辦法呢?讓他先去看看唱「反調」的人怎麼說的,之後再看看更多的不唱「反調」的人怎麼說,這樣一個人永遠都不會被無謂地迷惑: “The best way of studying any subject is to begin by reading books, taking an unfavourable point of view with regard to it. In that way one is sure of accepting no humbug. After having read an author unfa...

    2021-07-17 08:08:10

  • 一沉

    二三月间,叠由杨君凤翔两赐手书,及味经随录创建书院摺片机器织布说略诸稿,循诵数四,钦佩千万。惟于启超奖饰过当,非所敢受,徒增惭愧。启超乡曲陋氓,於一切学问,懵 无所 习,行年 十七 ,始获捧手於南海康 先生 之门,略闻古今治法,及中外变故。而学问既浅,阅历尤寡,自抚歉然,乌敢语天下事!虽然,尝闻之南海之言矣,学者所以经世也,学焉而不忧天下?无甯勿学。又曰:天下之事至钜也,至赜也,苟欲以一二人之力振救...

    2021-03-03 10:22:39

  • 自然减压冥想 (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名同上)

    唐玄奘三藏孤游天竺,十有七年,归而译书千三百卷,为我学界第一恩人,而其所最服膺者为戒贤显识之论,于是大阐之,立“法相宗”,亦称“唯识宗”。其弟子窥基最能传其学,基主持慈恩寺,故此宗或称“慈恩宗”焉。自“十地宗”成立以后,华严研究日盛,唐法藏(贤首国师)与实叉难陀重译华严,乃大阐扬之,立“华严宗”,亦可谓中国自创之宗也。此后宗密(圭峰)、澄观(清凉)盛弘其业。自慧远提倡念佛,至唐善导大成之,是为“净土...

    2020-02-14 16:49:58

  • 自然减压冥想 (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名同上)

    “季汉之乱,民疾已甚,喘息未定,继以五胡。百年之中,九宇鼎沸,有史以来,人类惨遇,未有过于彼时者也。一般小民,汲汲顾影,旦不保夕,呼天呼父母,一无足怙恃。闻有佛如来能救苦难,谁不愿托以自庇。其稔恶之帝王将相,处此翻云覆雨之局,亦未尝不自憷祸害。佛徒悚以果报,自易动听,故信从亦渐众。帝王既信,则对于同信者必加保护,在乱世而得保护,安得不趋之若鹜。此一般愚民奉之之原因也。其在‘有识阶级’之士大夫,...

    2020-02-14 16:36:41

  • Asita (✿❀)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读着梁启超的少年中国,听着06年世界杯主题曲叫你stand up,简直要热泪上涌。须停下来喝杯凉水。

    2017-03-12 01:24:48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饮冰室合集(全十二册)

>饮冰室合集(全十二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