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的书评 (2943)

便秘的骆驼 2011-12-08 10:28:19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乌合之众》札记

按:这是写给同事看的,因为当时她需要了解这本书的内容,而又来不及通读全书。故我重读一遍,做了这个简单的札记。 勒庞的《乌合之众》,“是一部以阅读法国大革命时间为基础的群体行为的社会心理学著作”。罗伯特•墨顿的序“勒庞《乌合之众》的得与失”写得很好,他提...  (展开)
玛特 2008-05-27 00:05:57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王石错在哪里?

1985年4月23日,可口可乐首位外籍CEO古巴人郭思达在纽约宣布,可口可乐更改其行销99年的饮料配方,以新可乐取代老可乐。此举引发了广泛的抗议浪潮。老对手百事可乐在一旁坐收渔利、乐不可支。至6月底,新可乐的销量仍未见起色,可口可乐被迫向市场屈服,宣布恢复老配方的生产。...  (展开)
xxx 2008-04-16 11:12:53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抄书

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中央编译出版社 “群体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它们目前的组织赋予它们巨大的力量。我们目睹其诞生的那些教条,很快也会具有旧式教条的威力,也就是说,不容讨论的专横武断的力量。群众的神权就要取代国王的神权了。”(P4) “有时,在某种狂...  (展开)
N 2007-12-12 19:12:08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乌合之众之死

 一百多年前的法国学者勒庞是个保守派社会精英,他反对传统的国家主义,反对新兴的集体主义,推崇英美式的自由主义。他生活在法国革命不断的年代里,经历过巴黎公社和法兰西第二帝国等历史时期,亲眼目睹了法国民众在传统的信仰与权威崩塌后,在近乎宗教般的革命激情中,退化...  (展开)
2009-06-06 19:32:57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狂热民意的背后

“躲猫猫”、“打酱油”、“70码”、“人肉搜索”……这类事件如今已成为热门甚至是流行词汇。在这些词汇的背后,积蓄着巨大的公众情绪的力量。公众情绪古已有之,只要有群体存在,就会有这样的情绪力量在民间不停流淌。这里的“群体”一词不只是指聚集在一起的个人,而是心理...  (展开)
里托·贝森 2011-12-17 22:06:37 新世界出版社2011版

观念宣传手册

书中的观点总结起来就是:群体是有共同目的的人的集合,群体智力低下,盲目而极端,保守又善变,充满原始的暴力和嗜血的欲望。这些观点我是基本赞同的,有很多例子可以支持这一点,外国有十字军东征、中世纪的宗教狂热,中国有义和团,有几十年间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运动和阶级迫...  (展开)
横槊赋湿 2014-08-13 20:59:02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论可爱的不合群不是一种坏习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感谢大家的关注、点赞、收藏和转发。这篇是我五年前写的,那时候还在上大学,愣头青什么也不懂,有一点感想就瞎嘚瑟。没有想,到最近两年这篇废话还一直被大家翻出来,时不时登录豆瓣都会收到提醒,十有八九就是挖坟,多谢大家。现在回头看,觉得挺幼稚的,30岁的人经历了社...  (展开)
代洲 2017-11-07 05:41:37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选择译本时切记小心,否则被坑【 2022.10.05 补充 夏小正 江苏凤凰文艺2021年10月版】

研究社会心理学的人必然对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有所了解,近来我想重读一遍。之前亚马逊Kindle促销时收了一个免费版的《乌合之众》,如今打开来看,该版译文质量不堪入目,于是在电子书店上搜索合适的译本。当下Kindle电子书店上架的《乌合之众》有16个版本,我分权威...  (展开)
唐山 2011-11-18 09:49:05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警惕“众意万能”

这本书不是严格的学术著作,但在大众心理学领域,它却是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在思想正日益被格式化、工具化的时代中,这样有穿透力的文本实在值得一读再读。 “多数人永远正确”,这是我们经常会产生的误解,因为面对众意,我们会不自觉地怀疑自己,我们确实能感到,在集体的光...  (展开)
NeoCon 2011-05-29 14:21:19 新世界出版社2011版

乌合之书

为什么叫乌合之书?比如勒庞老师这本七拼八凑偏见横飞胡乱论证纵笔狂书还攒出了一门“群众心理学”。 这门学问有三大宝贝:一曰泛化(generalisation),拉丁民族就怎么怎么浪漫激进,盎格鲁撒克逊就怎么怎么沉静稳重,法国人就怎么这么爱窝里斗呢?瞧隔壁英吉利半岛现如今还尊...  (展开)
小老鼠 2007-05-18 15:48:39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散记

(主要针对第一卷:群体心理) 勒庞的[乌合之众]是大众心理和群体理论的经典著作,这和此书的文风是分不开的,很吊诡的一件事,会在下面析之。 集体无意识,这是勒庞著述的一个基本理论前提。一提起这个词大家就会想起荣格,但是这俩人的理论是截然不同的,荣格是指向高远的...  (展开)
陶小路 2020-04-14 13:04:12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乌合之众》与中国的精英主义群体心理学

撰文:骆斯航 责编:伍勤 陶小路 首发《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号:ohistory 《乌合之众》与中国的精英主义群体心理学 2000年以来,在中国大陆的舆论空间里,一旦群情激昂,有一本书的书名总会如期而至。这本书是古斯塔夫·勒庞在1895出版的大众心理学著作《乌合之众》。在勒庞西...  (展开)
庄小龙也有尾巴 2017-08-28 13:21:37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版

乌合之众——观后感

总体来说很不错,有一些偏见,但是对于群众的心理分析我觉得非常对,在群众中智商不起作用,集体的观点容易受到影响,所以他们更容易成为乌合之众。下面说一些看书的感想。 1 “一切精神结构都包含着各种性格的可能性,环境的突变就会使这种可能性表现出来”——这也是我之前和...  (展开)
妙荔 2007-05-07 18:11:32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群体心理学的优良读本

勒庞的《乌合之众》已经看完,看得虎头蛇尾,但仍然要为这部书叫好。尽管这部书多是勒庞思辨型文字的总结,但无妨读者借此对大众心理学的了解。 一、个体没入群体一如失去了灵魂的充数躯壳 勒庞在书中开篇没多久就指出群体的一般特征——无异议,情绪化,低智商。虽然用词尖锐...  (展开)
Kun 2012-10-14 23:19:23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我只看看,不评论

好多精英主义者都奉勒庞的《乌合之众》为祖训:一逢群体事件,就拿出来幸灾乐祸,“你看你看,一群乌合之众!”勒庞在书里恰好有描述这种行为,这种“断言法”的表达,可不正是想要利用大众的“领袖”们惯用的手段么?这年月,要想不被“专家”忽悠,还得自己亲力亲为啊。 ...  (展开)
贝加尔海 2006-06-03 20:41:51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为什么总是法国

2005年10月27日开的巴黎郊外骚乱,骚乱本身即持续了近20天,而其余波远未平息。骚乱起因是两个伊斯兰移民的孩子意外死亡,而情绪的闸门一旦打开,聚集成心理群体,认知强化为认同,引爆的却是移民、对社会政策不满者狂欢式的发泄。 1968年3月的巴黎大学南岱和校区大学生抗议的...  (展开)
谈笑庐主人 2011-04-19 21:01:31 哈尔滨出版社2011版

本版与冯克利版的重要不同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冯克利译《乌合之众》摘谬 --------------------------------------------------------------------------------------------------------- 版本说明: 英译:The Crowd: a Study of the Popular Mind, T. Fisher Unwin, London, 1909 法文:Psychologie des foules, Libr...  (展开)
knock knock 2010-12-05 00:17:20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版

乌合之众能否承担民主

试图按卢梭建议的方法全身心地接受勒庞的观点后再做斟酌评议,但是阅后发现,《乌合之众》完全冲溃价值准绳,以至于无法做出判断和思考。 似乎,群众和民主天然矛盾不可调和。 群体只是乌合之众。无论组成这个群体的个体各自具有怎样的身份和教育背景,只要身处群体之中...  (展开)
萧秋水 2013-02-15 13:35:19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焉知,我们不是被梦想奴役?

我竟然迟到现在才读这本书,我很诧异,相读恨晚的感觉。 在读书的时候,我不断想起历史上发生过的一些著名革命、纳粹、文化大某命、群体性事件,包括我经历过的一些小范围的群体活动,尤其是象安利那样的,我回思人们在其中的表现,也庆幸着自己当时的清醒,但其实我也不敢保...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47 148 后页> (共2943条)

订阅乌合之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