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奥孔的笔记(6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廖小尘

    莱辛的这本美学专著并不像其他外译著作那么难读,言语很顺畅,也没有什么佶屈聱牙之处。这一来是朱光潜先生翻译得当,二来是莱辛对美学的理解深入浅出,很适合非专业人阅读。 《拉奥孔》共分为29章,通过分析拉奥孔在雕塑和诗歌里的不同来阐释空间艺术与时间艺术的区别。翻阅整本书后发现这实在算是一本数学书:一章解决一个问题,而且论据充足,娓娓道来。虽然有些观点仍不免有些局限,但这样观点分明、有理有据的写作方式,实...

    2014-02-21 11:08:42   10人喜欢

  • 焕夏

    作者莱辛(1729-1781),是德国启蒙运动时期的重要作家和文艺理论家。在他的时代里,社会上充斥着“诗画一致说”的美学观念,温克尔曼就是此学说的忠实信徒。莱辛在阅读完温克尔曼的《论希腊绘画和雕刻作品的摹仿》和《古代造型艺术史》后,1766年,出版《拉奥孔》一书,以案例出发讲述诗与画之间的界限[1],以批判当代艺术批评家们一味推崇诗画一致并致力于诗画转换的恶趣味。这本书的结构恰是莱辛随着阅读次序而写下的一些偶...   (2回应)

    2019-06-21 20:42:41   8人喜欢

  • 猪猪贝

    古代诗人写酒神,在大多数场合下头上都有角。斯彭斯说,很奇怪,这些角在酒神雕像上却很少见。他时而提出这个理由,时而又提出那个理由来解释,说这是由于考古学家们蒙昧无知,由于这些角本身很小,可能被酒神经常戴着的葡萄和常春藤叶的冠遮盖住了。他绕着真正的理由转来转去,却猜想不到真正的理由就在面前。酒神头上的角并非天生的角,像山神和林神们头上的角那样,而是额上的一种装饰,可以随意戴上,也可以随意脱掉: 当你...

    2023-02-04 22:53:09   5人喜欢

  • Documentaries (能量大到芳村青山都出事!)

    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罗马人在悲剧方面之所以停留在平庸的水平以下,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格斗的把戏。观众在血腥的格斗场里学会了歪曲一切自然本性,在那里可以学习本领的只是一位克特里西阿斯而绝不是一位索福克勒斯。习惯于这种矫揉造作的死亡场面,最有悲剧天才的诗人也会堕落到浮夸。但是浮夸不能激发起真正的英雄气概,正如菲罗克忒忒斯的哀怨不能使人变得软弱。他的哀怨是人的哀怨,他的行为却是英雄的行为。二者结合在一起...

    2013-01-13 19:13:15   2人喜欢

  • 今天吃哪块小🍪

    2019-12-14 11:32:11   1人喜欢

  • Orangerie (韬光养晦)

    P.5:温克尔曼先生认为希腊绘画雕刻杰作的优异的特征一般在于无论在姿势上还是在表情上,它们都显出一种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他说:“正如大海的深处经常是静止的,不管海面上波涛多么汹涌,希腊人所造的形体在表情上也都显出在一切激情之下他们仍表现出一种伟大而沉静的心灵。 P.6:智慧伸出援助的手给艺术,灌注给艺术形象的不只是寻常的灵魂。....... P.8:在行动上他们是超凡的人,在情感上他们是真正的人。 古代粗野的...

    2019-11-24 00:15:54   1人喜欢

  • Orangerie (韬光养晦)

    P.1:美这个概念本来是先从有形体的对象得来的,却具有一些普遍的规律,而这些规律可以运用到许多不同的东西上次,可以运用到形态上去,也可以运用到许多不同的东西上去,可以运用到形状上去,也可以运用到行为和思想上去。 P.2:画是一种无声的诗,而诗则是一种有声的画。

    2019-11-24 00:06:41   1人喜欢

  • 若昔难得 (读经典就是做减法)

    温克尔曼先生认为希腊绘画雕刻杰作的优异的特征一般在于无论在姿势上还是表情上,它们都显出一种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他说,“正如大海的深处经常是静止的,不管海面上波涛多么汹涌,希腊人所造的形体在表情上也都显出在一切激情之下他们仍表现出一种伟大而沉静的心灵”。 这段话引起了我对温克尔曼的兴趣。“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说得真好。他的著作我也要读。

    2016-10-13 09:05:14   1人喜欢

  • 30°⊙ (性好搜奇 . 游遍烟霞)

    我们向画家要求的远不是对题材的构思和题材的新奇;其次,熟悉的题材有助于促进绘画艺术的效果。艺术家(主要指诉诸视觉的艺术)为什么要少用新题材?更深的根源:凡是乍看起来像是限制艺术和削弱快感的东西,也许毕竟还是一种明智的而且对我们有益的节制,艺术家显出这种节制是应该受到赞扬的。 对于艺术家来说,我们仿佛觉得表达要比构思难,对诗人却刚好相反,我们仿佛觉得表达要比构思容易。衡量一下构思与表达的轻重,我们...

    2016-02-07 14:30:57   1人喜欢

  • illusion626 (We live alone,we die alone…)

    这种举动特别被人指责为有失体统。提出这个指责的是一位英国人,所以我们不应轻易地猜疑他有什么虚伪的讲礼的敏感。他为这个指责提出过很好的理由。他说,凡是旁人不大能同情的那些情感和激情,如果用过分激烈的方式表现出来,就会讨人嫌厌。“就是因为这个缘故,一个人最失体统和最丢脸的事,莫过于他没有足够的忍耐去忍受哪怕是最难堪的痛苦,而痛哭哀号起来。对身体的痛苦固然也有一种同情。例如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手或腿正要...

    2024-02-19 15:27:46

<前页 1 2 3 4 5 6 7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拉奥孔

>拉奥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