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丏尊散文选集的笔记(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壹本正经

    …… 一时流行的是剪辫,青年们都成了和尚。因为一向梳辫的缘故,梳的方向与发的本来方向不同,剃去以后每人头上有着白白的一圈,当时有个名字,叫做奴隶圈。这时候最处出风头的不消说是本来剪了发的留学生了。 …… 当时尚未发明标语的宣传法,大家只在日用文件上表示些新气象。最初用黄帝纪元,第二年才称民国元年。在文字的写法上有好些变化,革命军的“军”大家都写做“軍”(注:竖笔出头),“民”写作“民”(注:写成出...

    2012-09-20 20:55:45

  • 壹本正经

    米莱的《晚钟》在西洋名中是我最爱好的一幅,十余年来常把它悬在座右,独坐时偶一举目,辄为神往,虽然所悬的只是复制的印刷品。苍茫暮色中,田野尽处隐隐地耸着教会的钟楼,男女二拱手俯首作祈祷状,面前摆着盛了薯的篮笼、锄铲及载着谷物袋的羊角车。令人想像农家夫妇田作已完,随着教会的钟声正在晚祷预备回去的光景……

    2012-09-20 20:52:06

  • littlerice

    学校教育到了现在,真空虚极了。单从外形的制度上方法上,走马灯似地更变迎合,而于教育的生命的某物,从未闻有人培养顾及。好像掘池,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说圆形好,朝三暮四地改个不休,而于池的所以为池的要素的水,反无人注意。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 --《〈爱的教育〉译者序言》 最后一句,扎人真疼。

    2011-09-13 21:23:53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夏丏尊散文选集

>夏丏尊散文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