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大师的书评 (10)

瘦竹 2008-02-27 01:55:33

马原《阅读大师》

十多年前,我看过马原的一些让人头晕目眩的小说(这样说无疑是不准确的)。除了感觉写得很特别,几乎没记住什么东西,因为我实在无法把它们读完。前些天买了他的《八十年代的舞蹈》和《阅读大师》。《八十年代的舞蹈》就是我没看完的那些小说集成的一个集子,我知道看它需要静...  (展开)
Chloe 2007-07-04 14:06:26

蒙钱的书

很同意“没有时间的瓶子”的评论。基本上,我觉得这是一本蒙钱的书。 原是想借助作者来更好地理解大师们的,结果除了大堆干巴巴的故事简介之外,几乎什么都没得到。马原在里面多次说,他有时不能很好地说清自己要说的意思,或者问“我不知道你们明白我的意思了没有”。作为一...  (展开)
胡了了 2023-04-02 00:26:11 花城出版社2013版

这是一本好书

马原的《细读经典》是一本好书,看到豆瓣许多恶评,很有外行指导内行的神气。我并不喜欢马原的小说,但从此书能读出马原对小说纯粹的喜爱和深刻的理解。请注意,只有纯粹的喜爱才可能有深刻的理解。没有前者就绝无后者。马原在书中讨论了二十五位小说家,这些小说家是他的私人...  (展开)
指甲划过黑板 2007-08-03 06:53:02

小说家的理论课

写小说的,需要感性,分析作品,需要理性,能把两者结合起来并且驾轻就熟的人,天才,或是人格严重分裂的人,呵呵。如果按照传统意义上的文艺理论著作而论,这本书当然不能算是成功之作,但我觉得对于写过小说的读者来说,这本书又是最合适的。因为有些经验、有些同感,不...  (展开)
LaoBai 2007-01-20 03:13:10

keso的推荐

马原即时最牛X的时候,也只能算是二流作家。 但即使是二流作家,也是文学青年和文学中年的榜样。 这本书因为keso在看,于是我也买了。基本上是马原上课的讲义。 学习作家的文学史观,其实对写作未必有多大帮助,应该算作另一种偷窥。 好在马原不属于卖弄文字,故弄玄虚的人,因...  (展开)
the hours 2008-01-10 00:40:03

欠火候的创作经验谈

《阅读大师》第一辑内容还算充实紧凑,毕竟讲着大师的故事,再掺进自己的感悟体会,倒实实在在把我的眼给点亮了多次。比如马原对海明威男人哲学的认同,对于昆德拉痴迷讨论的不满,足以证明马原是个偏于刚性思维的男人。至于自叙在叙他中的来回滚动,更将一个热爱自由与经...  (展开)
除却巫山不是云 2008-11-17 10:33:38

各位大学的课一定精彩万分万万分吧?

闲话不说。课本好不好,教义好不好,老师好不好,只能学生说了算。 所以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这样的课要是还只能算是蒙人,那阅读课写作课,在大学校园里就更难推广了。我到毕业都不想承认出自很多“名师”门下,师傅们都有很多与各种领袖的合照,不过我想领袖们和你们一样,是...  (展开)
Forest 2005-10-21 10:54:17

马先生的风格

喜欢马原先生的人,应该都知道他独具风格的第二人称叙事方式吧. 他的<阅读大师>里有很多精辟的语言,跳出了传统,但是不难看出,很多地方也有他非常主观的评价,尤其是对某些"大师"的偏好.我后来开始看克里斯蒂娜的悬疑小说,就是因为他的推荐.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winterlight 2006-08-31 09:52:56

马教授的小说课

和张大春的《小说稗类》一比,马原的这本书显得粗糙和不够专注。他很少能把小说的虚与实,叙事节奏等等讲清楚、讲明白的,大多时候只是感性地点一下,掠过而已。他还多次提到阅读的“慧根”,真不知道如果只靠个人领悟,他开这门课的意义何在。 与其说是“阅读大师”,不...  (展开)

订阅阅读大师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