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故人的书评 (25)

F 2013-02-06 16:25:34

卢隐《海滨故人》笔记

索引: (1)语言风格 (2)小说结构 (3)细致的观察和细腻的描写 (4)主题 (5)FOR RECALLING (6)个人小史 (7)评价 (8)摘抄 (1)语言风格 卢隐的小说,语言清新、淡雅、细腻,尤其是她小说中的人物对话,写来自然、充实。人物对话其实是最不好写的,如果艰深,容...  (展开)
Zexppppppp 2012-03-09 10:49:46

百岁少女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大概这个世界上,捧着《海滨故人》唏嘘落泪,感慨万分的人,都是自动的把自己带入进露莎的身份里去了。我也是如此,于是愿意在这温柔的、安静的夜里,一边承受内心的波涛汹涌,一边挑灯夜读。我是露莎,我也有我的梓青,我的云青也是坚强并且理智的,我虽然反感宗莹思想近俗却...  (展开)
R&C 2011-11-05 21:04:35

那些花儿———读《海滨故人》

很伤感的故事。 读了以后很凌乱,看到许多自己的影子,自己思考过的问题,还有自己如她们一般的,对世界萧条的意志。不知道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为了什么,世间的乐趣又在哪里。末了,感叹一句道:人生之事,不过尔尔,百无聊赖,总是愁苦多余欢乐。 不过幸...  (展开)
西风催人紧 2016-05-27 20:32:44

知识女性的情与痛

故事从五个女孩一起在海边度暑假开始:外表刚强而内心敏感的露莎,富于情感相信美和爱的玲玉,理智比感情强的云青,娇艳而外放的宗莹,为人随和易相处的莲裳。现实穿插着回忆和日记,将几个女孩的故事慢慢道来,尤其是露莎。 语言上虽然还是稍显幼稚和笔法稚嫩,但是这毕竟是庐...  (展开)
#覅# 2020-11-10 22:49:22

内心、归程与去性化的理想同性恋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完全是好奇,老师所言庐隐的“憎”究竟何如,翻完还有空便觉得可以写些,所以这只是一篇随意的读书札记罢了。标题也是随意的。 或许在当代,大部分现代作家的读者只会是些中文系的无聊学生和偶尔闯入者了吧,大部分在鼓楼老馆不曾运来,图书馆找的98年华夏出版社“中国现代文学...  (展开)
一条白狗 2017-06-07 08:55:21

似是故人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过有的人喜欢用情——即世上所谓的多情——有的人不喜欢用情,一旦若是用了,更要比多情的深挚得多。 似是故人来,模糊中总有几分悸动,一日的美好也是值得被永恒珍重的。再让我感动的一点是故事本身的意犹未尽,露沙走了,在海滨上留下一栋精致的小屋,门牌上写着“海滨故人...  (展开)
枉用相存 2018-05-04 13:36:59 甘肃人民出版社1996版

海滨故人:青年女郎向何方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海滨故人》是庐隐的代表作,讲述了五个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青年女郎在遭遇爱情后陷入愁海的故事。整篇小说基调灰暗,书中人物对爱情悲观看待,反映出“五四”新女性在现代思想启蒙与传统文化影响之间的矛盾与挣扎。 露沙和玲玉、莲裳、云青、宗莹五位接受过现代教育的新女性...  (展开)
承安 2012-12-15 23:42:15

卢隐《海滨故人》读书笔记 ——浅谈伤感文学

总是觉得,文章的风格多多少少会和作者本身的性格有关系。这部《海滨故人》,字里行间都充斥着浓郁的伤感情调。无论是写露沙生来时不受待见的可怜遭遇,还是她与相爱的人无法长相厮守,都深深体现了女主人公的伤...  (展开)
Fengxinying🍭 2020-07-19 20:53:53

少女露沙之烦恼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海滨故人》卢隐 内容摘要: 现代文学第一个十年中,女性、自传性小说的代表作。卢隐的小说拓展了女性婚恋题材领域,用伤感的笔调叙写五四一代青年复杂的感情世界。露沙实质上是卢隐的化身。 女主人公露沙,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有四个好姐妹:玲玉、莲裳、云青、宗莹。她们在自...  (展开)
亦云亦飞 2019-02-01 13:51:25 华夏出版社2008版

凭心论,庐隐的书还是很值得看一眼的,一代之文学,带着浓浓的“五四”味道!新旧文化交汇之时,思想碰撞产生的思想火化,这个是最珍贵的,可惜,文革毁掉了这一切!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个笑,应该是欣慰的笑,后人不应该只会追随,只会祭奠,应该努力思考,推陈出新!这...  (展开)
liuliuhzou1 2017-10-08 16:58:38

关于《海滨故人》和《一个情妇的日记》

郁达夫和庐隐兩人的作品整體給我感覺:灰暗,迷茫,無奈 他們均以自己的人生背景為體裁,側重生活和心境進行描寫,進行大膽的自我暴露。 唯一讓我覺得有點閱讀價值的地方就是他們的作品反映了當時五四時期青年內心的掙扎,他們有了新思想,郁達夫希望祖國強大;盧隱是展示女性...  (展开)
艾芝晴 2017-06-25 23:16:03

故人,从此天各一方

近日,南方进入了梅雨季节,淅淅沥沥的雨声敲打在玻璃上清脆叮咚。只是雨天终究不适外出,不如慵懒的斜躺在床上,手不释卷,读本小说,闲度假日。 今日,有缘读到民国时期福建三大才女之一庐隐的成名作《海滨故人》,满卷的忧伤情绪扑面而来,倒也着实符合江南梅雨季的气氛。只...  (展开)
砂原君 2017-04-01 20:59:02

记得那时年少,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红楼梦》的影子,同性间的情谊(对,更愿意用她们喜欢的“情”这个字,而不是“友”字),而且,露沙所怀念的,也正是“大观园”(海边)的那段少女时光。这些少女们各自有各自的身世,又为各自身世所设下的局牵绊,另一个局则是少女们各自的归宿——爱情与婚姻,还有一个...  (展开)
南风知我意 2017-01-25 19:06:04

海滨故人——何时复归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故事从五个年轻女郎在似血的斜阳下在碧波拍岸的海滨度假开始,随着她们先后走到成人的世界里,从前的无忧无虑,一天一天消失,她们似乎是卷入到了愁海之中,品尝到的更多的是苦恼,忧愁。五个人从之前的相依为命,到之后的海滨联袂倩影的不再,终是风云流散。 主人公露莎幼时饱...  (展开)
Go女王 2012-12-23 16:07:01

生之谜,以死来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五四时期的女作家庐隐有两篇代表作,一篇是《海滨故人》,另一篇就是《或人的悲哀》。《海滨故人》是作者进行的带有自叙传性质的小说创作,其中的女主角露莎无论是性情抑或经历都与她自身有很多的相似点——年幼时缺少父母之爱,很小就被送到学堂与外界隔绝,学堂中的生活...  (展开)
小舟很快 2024-01-19 23:52:27 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版

故人何在

现代文学课上老师讲到此文,惊讶于五位女子皆因爱情抛却抱负陷入痛苦之中。遂看。时代背景影响下的她们无一不有高尚的抱负,时时互为勉励的情节让我心生敬畏。然世事无常,悲欢离别爱恨情仇改变了她们。从“顶要好”到几周不见,让我不禁嗟叹何以为之?心生恐惧,倘若此后时间...  (展开)
游芫玖 2022-10-01 14:44:03

一点点小感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这个年纪,我们确实就是这样生活在这个无情又多情的世界里,一如百年前的那些少女。 故事以露莎五人在海边度暑假开篇,碧绿的海波,血红的斜阳,白杨和苍松,还有健康美丽的少女们,跃然纸上的全都是清新的味道。她们五个人在学校都是勤奋活泼,充满抱负,励志追求美好人生的...  (展开)
冬至 2022-04-12 17:06:40

时代悲剧

人最痛苦的莫过于明知道什么是正确的、理智的,可是却反其道而行。云清接受新思想女性解放思潮的影响,至少在理性上承认了女性拥有自由恋爱、独立自主的权利。但是在父母不满意自己的爱人时,自幼受到礼教熏陶的云清认为父母不会害自己,最终服从他们的意愿。云清的结局是可悲...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海滨故人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