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巫颂的书评 (4)

谷立立 2013-02-16 17:05:31

悲情时代的迷惘与仓皇

提及伊朗,总令人想起导演阿巴斯镜头下蚀刻的群山、寂寥的长路和苍茫的沙漠。阿巴斯的悲情,来自于真实可感的人生,反映出其间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纠缠人心的惶惑与迷惘。在女作家西敏•达内希瓦尔笔下,这苍凉俱已化作悲情,为这缭乱的时代平添上一抹凝重的底色。她以家庭...  (展开)
Shirleysays 2012-08-16 08:10:11

神秘布卡下的胆怯与勇敢

文\Shirleysays “别哭,我的姐妹。你的家中,会长出一棵树;你的城市里,会长出一批树;而你的国土上,会森林密布。风会把每一棵树的讯息传递给另一棵。树林会问风:在你来的路上,没有看见黎明吗?” 上述是伊朗小说《萨巫颂》的全书结尾段落,是爱尔兰诗人、战地记者麦克...  (展开)
萌萌妈妈 2018-03-08 22:36:46

民族与世界的矛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刚从伊朗回来,花了几天看完萨巫颂。如果说这本书的文学价值有多高,写作手法有多妙,我就不敢苟同。但如果把这本书放到历史中去解读,再加上作家西敏的女性属性,那意义就会不同。 伊朗的文学作品和电影普遍以平铺直叙为主,往往于平淡中见真章,本书也不例外,甚至有些章节看...  (展开)
生为徭役 2013-05-10 11:16:53

深重的挫败感

[伊朗]西敏·达内西瓦尔《萨巫颂》。面对历史的进程,每个民族都有深重的挫败感。一股来自古老波斯的怨念,散发着女性作家的光芒--如此纤细柔美,仿佛隔靴搔痒,又仿佛淋漓尽致。合得住书卷,却合不上深深的无力感。  (展开)

订阅萨巫颂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