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孤旅的书评 (15)

理想国 2005-11-24 12:18:40

良心的力量

近些年来,总听得洪灾旱情多了。这自然有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在里面,但是有没有人的因素呢? 解放以来,我们在水利建设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建了大小水库两万多座。许多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也有一些造成的贻害,也许一百年都无法消除。 这其中最大的一个失误,就是黄河三...  (展开)
iamno7 2008-05-16 09:35:16

读《长河孤旅——黄万里九十年人生沧桑》有感

从胡同学手中偶然看到了这本书,起先是抱了随便看看的心态去读的,不曾想越看越觉得不同凡响。 自从懂得看书以来,古今中外名著看了不少了,真正能触动自己的作品并不多,能留在记忆中的也不多,当然这和自身的文学修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优秀的作品未必能理解得了的。回想一...  (展开)
小小风也 2007-02-19 06:43:09

无可记录的人

黄万里是一名水利学家,多数中国人不知道。他的命运与黄河长江紧密相连。近60年的水利工程师与水利学家的生涯里,他做过的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其实不多。他孤身一人与党中央和几乎是整个水利学界喝对头戏,坚决反对黄河三门峡大坝上马的事,是人们介绍他时必定要叙述的传奇。一...  (展开)
追求上进的老马 2013-08-18 02:51:21 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版

一辈子、一条河、一种品格

我必须承认,我的孤陋寡闻——在拿到赵诚先生这本《长河孤旅——黄万里九十年人生沧桑》之前,我没有听说过黄万里这个名字,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也。但读完全书,我在惊叹之余,又伤感不已。 黄万里,我国享誉中外的著名水利工程专家。他出身名门,是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炎...  (展开)
乔治 2006-03-09 12:09:01

很杰出,很诚实,很高贵的一个中国人

黄河的沙子是现实,不能改,要接受。 黄炎培居然跟右派儿子黄万里划清界限,都是因为毛主席的反右,亲情泯灭! 黄万里生性豁达,不在乎! 黄万里学术成就,诗词功夫都是一流。 黄万里的选择,很明显啊,黄家后代能出国的都不留下来,这就是回答,这就是选择,出去不一定好,但...  (展开)
野原新之助 2017-01-06 14:57:58 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版

平反之前与平反之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平反之前与平反之后 文/野原新之助 黄万里自称是“狂生”。他出身名门,后来成为国内最顶尖的的水利专家,年轻时就在四川兴水利、在甘肃治黄河,真是书生意气,“裘马清狂”。 1957年,黄万里因反对三门峡建坝而被打成右派。 1957年的黄万里依然保持着清狂的本色。在三门峡水利...  (展开)
淡紫杉 2013-07-29 08:32:49 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版

九十年人生沧桑,人格楷模

黄万里,唯一一位敢直言黄河三门峡工程不该进行的人;一位真正的水利专家;一位忧国忧民的人才。遗憾的是人微言轻,在60年代,因为直言,却被打成右派。每每看到那个时代,很多重量级的人物,很多对国家、对社会有帮助的人因为诬陷,或者因为莫须有的罪名锒铛入狱的时候,我的...  (展开)
-冰森林- 2010-06-14 16:25:46

黄万里的“专业”抗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2001年8月末,这位早年留美,毕业于伊利诺大学并获得工程学博士的耄耋老人正处弥留之际。但即使如此,他念念不忘的依然是“黄委会”的事情。这位老人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孤身一人反对修建三门峡大坝的黄万里先生,“黄委会”则是1954年初成立的“黄河规划委员会”的简称...  (展开)
dimens 2008-02-01 15:57:38

黄河本浊 圣人不出

古人也有很多屁话。比如“圣人出,黄河清”这样的。在51年前,全国上下,尤其是毛总就被这句话抓挠的直发烧,顺其自然的就被苏联的专家忽悠了,因为毛总心里早已认为自己是圣人,希望用古人的话来验证。当时,全国上下的水利专家只有一个人全面反对在黄河三门峡建坝,遗憾的是...  (展开)
沉醉 2013-11-24 12:23:13 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版

独行侠

大概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某期《读书》杂志上,读到过黄万里先生的文章,留下了些许印象。后来陆陆续续读到了一些关于反对三门峡、三峡工程方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的文章,这些文字总是绕不开一个名字——黄万里。对他的生平事迹有所了解,但知之不多,这次有幸拜读了赵诚先...  (展开)
桃之妖妖 2008-05-24 21:23:29

只要你正直、善良、脚踏实地

看完这本书,隐隐约约想起强生的这段广告词 起初读这本书,是抱着对长江三峡问题唧唧歪歪的目的,后来渐渐发现传记文学对这个着墨很少,反而是对过去四五十年的历史有了个了解,直到读完整本书,被先生的正直、乐观、及为天下苍生计的精神深深震撼,从中获益良多。 中国知识...  (展开)
嘉智 2012-04-18 18:29:19

没有听从其父黄炎培的教诲,太过于真实和耿直,但这也是为众人所钦佩的

总结几条读后感 1 黄万里是一个实干家,水利人才,吃得苦,讲义气,人聪明。 2 没有听从其父黄炎培的教诲,没有学会外圆内方,这也是大多数很有能力的技术工作者的特点。 3 是很较乐观的人 ---------------------------------------------------- 但是中国水利的现状,更关系到...  (展开)
告别假如 2009-12-20 00:17:18

良心还是粮薪?

两个我亲身经历的实例: 1.学校有一个搞水土保持的老教授,中国工程院的资深院士,他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老区人民为我们革命做了很大贡献,要是再因为我们治理不好水土让他们死人,大家跟我一块蹲监狱去…… ”,我想知道,现在有多少做科研的人敢下这种军令状。我想...  (展开)
Yummy 2010-05-07 01:04:54

问个问题:三门峡修好后,下面被封的排沙洞是怎样重新打开的?

这里很多专业人士,我很好奇这个问题: 三门峡修好后,下面被封的排沙洞是怎样重新打开的? 不明白为什么会花这么多钱去打开这个被封的洞。 也不明白是通过什么办法在水下打开。 路过的高人指点一下吧。 --- 顺便说下,三峡大坝建好后,下游100公路的河水清了很多。 至于其它...  (展开)

订阅长河孤旅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