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十九讲的书评 (35)

Soda兰 2011-11-07 06:44:27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我怕是进错了通孔

由于读这本书之前对于中国哲学的了解基本等于零(会背些名家名句肯定不能算是什么像样的了解),我觉得把这本书作为我了解中国哲学的开端貌似不太合适,因为这本书的某些章节真的很难读,超过我所读的关于西方哲学的任何一本。我总觉得这不全是背景知识的问题,而是我...  (展开)
或曰 2013-09-15 23:01:16

摘抄牟宗三的几段吐槽文字

最近有点儿累,今天和一位小友连续聊了七个多钟头,聊颓了。现在除了喝茶,还有兴趣做的就是当一会儿码字工。不久前重读了一遍牟宗三的《中国哲学十九讲》(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版),其中有不少属于吐槽性质的文字,门外看热闹,我最喜欢这类内容了。不妨抄几段出来晾...  (展开)
子庸 2010-10-27 10:28:46 臺灣學生書局1983版

哲學史能否確切把握中國古典思想?

牟宗三先生在對魏晉玄學(《才性與玄理》)、隋唐佛學(《佛性與般若》)、宋明儒學(《心體與性體》《從陸象山到刘蕺山》)梳理后,寫成此書《中國哲學十九講》。全書更是在中西哲學比較的大視野中展開,而且深入各家理路,能發現同中之異異中之同。全書處處有靈光閃現,...  (展开)
思考的李 2016-12-18 16:35:33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佛家的缘起性空,是新路还是死路?

先表述下本书的主要纲要,与本人关于其描述的中国哲学的通俗化理解。 ——————————————分割线—————————————— 一、哲学的同与异 人一方面有着内在的精神生活,有着自己追求的道德与信仰,从这点看人具有神性;人另一方面有着外在的躯壳肉体,想表现内...  (展开)
水男孩的复活 2013-03-24 21:05:46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理性思维的另一面

1,牟宗三先生确实是后人难以企及的当代最伟大哲学家。 2,从先秦诸子百家,到儒释道三家,中国本土并非没有过类似西方理性主义哲学的哲学家,譬如公孙龙,只不过由于人为的政治因素而刻意掩盖了理性主义在这片土地上的萌芽。 3,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重视的是道德,其核心是人...  (展开)
Jackon 2009-02-15 10:05:07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对儒家和道家及中西哲学的异同分析的很棒

我不是学哲学的,没有看过多少专业的书籍。 个人认为,这本书对儒家和道家分析的透彻,很精辟。百读不厌。对于中西哲学异同点的分析亦是如此。不仅仅帮我我理解了一些哲学理论上的东西,对于个人的修养和思想也有不小的启发。 对于我来说,读了这本书,胜过十本泛泛讲哲学的书。  (展开)
越夏 2022-04-26 22:30:12 吉林出版集团2010版

夜读牟宗三《中国哲学十九讲》

没有些中国哲学的底子还是不要读了,当初是看了一篇软文的推荐和评论凑单买的。豆瓣上的评分超过9分了,说明能读懂的人多,有收获的人多,也不枉此书吧,我是连评分可能都不敢评。 这应该也是老先生的讲课笔记,你会觉得他的讲述有一点缺乏逻辑。在某些点上反复讲,囫囵个的讲...  (展开)
猫大仙 2020-04-25 14:33:40 吉林出版集团2010版

心得记录

一、 4.18 儒家之“性”与天命观 今日重读儒家经典《中庸》,似乎找到了牟宗三先生所谓孟子言性,非为Human Nature 的依据了。 孟子所说的人性,大致从这一段中引申出来: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  (展开)
豆友3885817 2011-03-13 12:15:14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牟宗三先生和传统儒家不同的地方

牟宗三先生和传统儒家不同的地方在于他是一个现代哲学家,而非单纯的传统的学问家、修行者或集事功于一身的时代先知。哲学家的职责是要在观念上对世界有一种全体的掌握和理解,所以牟先生努力调和两套学问传统、两种文明与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传统的儒者或今天学院里的所谓...  (展开)
阳朔赤壁 2006-03-01 13:34:51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两条进路

读完牟宗三的《中国哲学十九讲》,前方出现了两条进路:一是从康德和维特根斯坦入手,分别从辩证逻辑和数理逻辑切入,以这两块基石作为出发点,然后从黑格尔、胡塞尔、海德格尔绕个圈回来;另一条路是从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魏晋的道学,南北朝、隋、唐的佛学,宋明的理学绕回...  (展开)
叶梓涛 2021-06-02 09:58:04 吉林出版集团2010版

牟宗三先生谈及的「吊诡」

——《中国哲学十九讲》读书笔记 旧文写于2018年 《 牟宗三先生谈及的“吊诡” 》,不代表现在理解 (《中国哲学十九讲》中有许多的地方涉及到诡谲、悖论式的说法,本读书笔记试图将此书出现此类说法的地方串联起来一起讲,起到一个整理便于更好理解而进行下一步思考的作用。)...  (展开)
立哥多无奈 2011-03-02 13:24:12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把握实质,理解内容

我提几个读此书的感受:1,首先要懂康德哲学。牟宗三先生引了很多康德哲学中的概念来比照中国哲学,所以在学习这本书的时候,没有对康德哲学概念的基本理解,是很困难的。 2,在本书中,仔细观察,每一段都是针对一个问题的讨论。整个书划分的都很明晰。可以说,这是对读这本书...  (展开)
K. 2022-03-14 16:35:09 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版

作为生命方法的中国哲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哲学”一词的词源学考察为“爱智慧”,可是什么是智慧,又成了一个说不清的问题。牟先生借罗素“外延真理”和“内容真理”区分中西哲学,其形态之泾渭便立马分明。 中西哲学的差异在开端处即已显现,西方表现为“外延真理”,即以自然为对象,关注知识的形成,即便讲道徳亦无...  (展开)
虚室生白 2020-09-06 14:17:42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一部哲学的哲学史

虽然牟宗三的文字也都读了一些很熟悉了,但这好像是我第一本完整读完的他的专著。当然是讲义汇编,本身没有那么硬核难啃,不像其他学案式风格有一大堆一手文献,而是生动和活灵活现的。这本对中哲史主要就是儒释道三家义理系统的衡定,都是大的哲学问题,具体哲学史发展细节很...  (展开)
云翊 2020-06-27 21:09:25 吉林出版集团2010版

浅谈

首先,读书和追剧一样,之前一定要增加了解,否则就像我一样,慕名而来却要硬着头皮读完。 这本书并不是我读的第一本哲学书,但是却是读过的哲学书里最深奥全面的一本。书名《中国哲学十九讲》,书中也确实分了十九个章节叙述。 在第一讲:中国哲学之特殊性问题中,“材料(如...  (展开)
徐家偉 2020-02-29 13:16:57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版

论十五讲:佛教中圆教底意义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这一篇文章中,我将〈十五讲〉分成两个层面来谈,一是文本分析,二是内容分析。文本分析,係就〈十五讲〉的文章结构及其论题的外缘条件做论域上的界定;内容分析,则是在确立了论题的论域及其外缘之后,就论题的论域作涵义上的析论。 就文章结构而言,这是一篇经过润饰的讲稿...  (展开)
喜欢雨夜 2024-03-09 16:58:27 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版

近代儒学大师的思想

阅读目的 梳理儒家的思想脉络变迁,了解阳明心学的突破性和与历史思想的不同之处。 问题一 第二讲中通过佛教解读,向内真理的普遍特殊性这里有点混乱,可能是自己概念储备的问题,对于佛教目前了解比较浅; 第二个是感觉作者语言体系有待混乱,后续可以再读 问题二 第三讲开始...  (展开)
如是141319 2024-02-17 21:23:59 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版

照见

第一讲还看得我拍大腿叫绝呢,围绕着一个题目,就能分析研究到这种程度,大开眼界,这样的好书,都不忍看快了。 好景不长,从第三讲起,就开始看不懂了,硬着头皮看完,才真正理解第一讲中牟先生就提到过这十九讲属第二序,读者最好有一定的基础,当时心想我那点基础可能有点玄...  (展开)
華陽 2023-06-12 21:01:03 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版

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为什么出现那么多英文

本书及其深奥难懂,尤其是时不时的英文单词更是一头雾水,出版社为什么不在英文单词下边标注下汉语呢?学习传统哲学难懂还要学好英文?牟宗三当年在台湾讲课况且自身又深受西方哲学影响,用些英文可能也是为了让台湾学生对有些概念更加清晰,但你既然在大陆出版,就应该把英文...  (展开)
开世林夕 2023-04-26 17:17:18 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版

不推荐阅读

两星差评,扣了三星。 一星是因为版本,纸质手感很差,发黄有色斑,如果想要购买和阅读,建议换个版本。 另外两星是因为文章本身的可读性差,之所以被扣了两星,下文将详细说明。 关于文章本身所蕴含的知识,建议移步其他回答,我只读了20%,实在看不下去了。 可读性差,其一,...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5条)

订阅中国哲学十九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