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一种的书评 (238)

冀翼 2009-06-26 23:47:5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躲在纸页后面,用山岗的脸冷笑

冀翼,80后写作者,思考者。 公众号:妄想症患者病历本。欢迎订阅。 小说一开始,就是母亲在抱怨骨头发霉了,并且感觉身体里的骨头都开始折断了。这个腐败的肉体,具有一种象征性,一种发自内部的堕落与朽坏,一种熟过了的开始腐烂的肉体,象征了社会的真相。 而这位母亲唯一关...  (展开)
一个人是两个人 2011-11-07 11:30:48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这世界,一片蛮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现实一种》是余华早期的作品。小说集包括了现实一种、河边的错误以及一九八六三个中篇。三篇作品一致地用近乎冷酷的理智,把人性的肮脏、内心的扭曲、血腥和暴力,赤裸裸地晾在读者的面前,就像晾着一排湿淋淋的从臭水沟里捞出来的衣服。我们捏着鼻子从晾衣杆...  (展开)
洛阳小流氓 2019-01-20 21:08:24 作家出版社2008版

现实与真实——评《现实一种》和先锋终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989年,余华发表《虚伪的作品》,自白创作: “当我发现以往那种就事论事的写作态度只能导致表面的真实以后,我就必须去寻找新的表达方式。寻找的结果使我不再忠诚所描绘事物的形态,我开始使用一种虚伪的形式。这种形式背离了现实世界提供给我的秩序和逻辑,然而却使我自由地...  (展开)
冷月花魂 2017-05-31 09:56:56 作家出版社2008版

疯子的现实——《一九八六》书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中有着三个故事,对于第一个较有名的《现实一种》,我是读了文学史后才想看这篇文章的,内容比较简单,但是情节发展比较荒诞。很能反映中国八十年代的现状,一家人住在一起仅仅只是为了生活,感情是奢侈。 皮皮看着叔叔总打婶子,于是也学着他打自己仍在襁褓中的堂弟,在...  (展开)
Ms.Vickie 2015-01-29 18:24:38 作家出版社2008版

【现实一种】

第一次接触余华的文字。他的长篇《活着》《兄弟》等被熟知、我却从他的短篇集入手、正如这本《现实一种》。本秋倦、欲补回早上6点半就起床出门摧残祖国花朵之困、谁知一口气便读到最后一个字。 十分喜欢余华的文风、荒诞的让我欲罢不能。你无法预料故事将往哪儿延伸而去、...  (展开)
睦月 2005-09-30 10:26:53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爱上一坨冰渣子

“《现实一种》记录了我曾经有过的疯狂,暴力和血腥,在字里行间如波涛般涌动着,这是从恶梦中出发抵达梦魇的叙述,为此,当时有人认为我血管里流淌的不是血,而是冰渣子。” 看完了《现实一种》,我就发现我痴迷于余华的文字。 《现实一种》中,余华描述了山岗山峰两兄弟的...  (展开)
梦里的皇族粉 2021-11-17 14:48:23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从文体批评角度看《现实一种》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现实一种》中的人物皆以冷漠又残忍的言语和行为对待彼此,以暴力和杀戮面对世界,展现人与人、 人与社会间的异化。文本中的语言极富特点,而文体批评又是一种从研究文学作品的语言性质和特征入手以对其做审美把握的批评理论和实践活动,因而该方法十分适合用于对此篇小说进行...  (展开)
关中大侠 2019-09-22 00:06:18 作家出版社2008版

《河边的错误》--施虐快感与不正常的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一遍后回去又翻读一遍,发现很多漏掉的细节。 掉了发卡的女生、年轻工人王宏、妄想狂许亮,以第一节的叙述来看,都应不是凶手,唯一可能的凶手即是疯子。 疯子为什么杀幺四婆婆?怕是源于幺四婆婆与他的相处中默认了他的施暴。幺四婆婆是一个没有男人然而又渴望被爱的寡妇...  (展开)
鳗鱼 2010-12-06 21:45:25 作家出版社2008版

一种现实

十块钱。三个故事。是不是很划算的精神食粮? 小区围墙外的新楼房,陆续有装修完毕的人家入住了。两年前我错过的房屋价格低谷,现在想起来也只有嘱咐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其实这世上满满的都是机会,犹豫不决也许能保住全身而退但不会帮助你向前一步。我一直觉得余华履历里...  (展开)
liujieivy 2010-03-24 00:00:34 青海人民出版社版

余华啊余华

余华的书总是在自己觉得生活无限美好到快乐心情膨胀至难以控制时看 因为余华的书总能让我沉寂下来 不是悲伤 是一种难以描述的心痛与冷静 记得这本是在高一时一节物理课上 时值春天 阳光明媚 我坐在教室怎么都听不进去课 满心向往着下课出去晒太阳 觉得心情灿烂的自己敛不住跟...  (展开)
胡了了 2023-05-12 20:49:24 作家出版社2008版

余华暴力书写的法家渊源

法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与儒家思想互为里表的主流思想。谭嗣同在《仁学》中写:“二千年来之政,秦政也;二千年来之学,荀学也,皆乡愿也。”在新文学领域,对“外儒内法”的文化结构进行深刻揭露和批判的当属鲁迅,“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  (展开)
天狼星君 2011-10-14 10:47:23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人性的表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雨已经连续下了两个星期,食堂窗外,是灰蒙蒙一片。这样的雨天,食堂高处的一排排白炽灯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空气完全停止流动,稀稀落落的讨论声和刷卡声都无法让这个世界活跃起来。再理性的人,都不可避免被天气影响心情。 这安静的环境对我阅读没有任何负面影响,我正沉浸...  (展开)
白兔糖 2023-02-07 21:41:38 作家出版社2008版

疯子与智者,幻境与现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书收录的三篇小说皆是余华1986年至1990年间这段创作初期的作品。当时的余华与一众青年作家共同在文学世界掀起了一股先锋派的巨大浪潮,也从此在文学的世界里永恒的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可以说,早期的余华生猛异常。他以直击人性与社会的阴暗、充满血腥暴力的内容、极具探索与...  (展开)
已注销 2016-11-13 15:54:13 作家出版社2008版

人性的残酷与麻木

好像只有第二篇看懂了,但是却都似懂非懂。 我不知道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么一篇故事,令人恐怖,极其脱离现实。开篇就是紧张压抑的气氛。一个四岁的孩子因为想要打破麻木,打破沉闷,获得一些不同与快乐,而害死了他几个月的弟弟。从而引发了两个亲兄弟的种种反应。弟弟为了给儿子...  (展开)
新语阅读网 2015-06-19 20:48:2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家族连环杀人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余华80年代的中篇《现实一种》,展现出他对暴力和死亡描写的迷恋,而且不带任何情感色彩与理性批判。小说的故事发展围绕一个普通家庭展开,内容梗概可以缩略为下列平衡关系的反复:   1. 两个兄弟和他们的妻子孩子以及老母亲所共同构建的单调乏味的琐碎的生活场景。(...  (展开)
叶青眉 2006-01-04 16:56:28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残忍的手术刀

余华的早期作品,就像他童年的记忆。充满了外科手术般残忍的冷静。每一刀下去,都会听到皮肉分裂的声音,而只有余华,可以将它冷静毫无表情的描述给你。有时的余华,让我想起三岛由纪夫,热衷于将生命撕裂给你看,每一条血管,每一块肌肉,每一刀的力量与角度,眼睛直直的看着...  (展开)
CítricGardénia 2022-01-25 12:47:09 作家出版社2008版

《现实一种》

一开始看完感觉很窒息。就是因为我知道艺术源于生活,所以才会感觉非常窒息。 我之前一直没有狠下心来读完。现在发现他早期的残忍风格,我并不排斥。这本书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被摔死的婴儿。有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去评判一个孩子的善恶观,因为从某种上来说它还没有形成。但是,...  (展开)
乖小7☮ 2007-07-25 02:19:57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版

你们要走窄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余华最近出了新书。《兄弟》。经常性地看到关于此的介绍宣传。在后记里看到这样一段话。余华说:“写作就是这样奇妙,从狭窄开始往往写出宽广,从宽广开始反而写出狭窄。这和人生一模一样,从一条宽广大路出发的人常常走投无路,从一条羊肠小道出发的人却能够走到遥远的天边。...  (展开)
世木 2022-01-03 15:44:29 作家出版社2008版

《现实一种》——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现实一种》这部小说中,“血”作为一个重要的意象,贯穿了全文。余华对于血的陌生化叙述,突破了传统文学作品中对于血的书写样式,使其更具奇幻诡异色彩,具有更丰富的象征意味。血的出现,不仅是死亡的象征,是人物情感的一种体现,更是人性野蛮残酷的象征。 一、 血的陌...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1 12 后页> (共238条)

订阅现实一种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