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下卷)的笔记(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屁股也问

    继康德始认识论的自然主义传统被拆解,自然主义强调认识主体在认识对象—自然—之外旁观物的存在,即近乎一种上帝观望人间的一种全知全能视角。“我思伴随我的一切表象”,强调物自体引起认识主体感觉经验,其引起的表象并不等于物自体本身却符合认识主体的先天认识形式。 费希特不满足康德哲学的二元论体系,物自体界的存在在其看来是康德过于强调经验主义的结果。费希特认为应该由一个最根本、不可怀疑的起点出发来获得知识,...   (1回应)

    2020-04-16 14:46:59

  • . (Being a superfluous woman)

    我很想知道我的这些主张应该算什么,才免得算为一种唯心主义。……我们已经证明了感性不是什么逻辑上区分为清楚和模糊的问题,而是发生上的认识本身的来源问题,因为感性认识绝不是按照物本身那样表象物,因此它提供给理智去思考的只是现象而不是物本身。

    2014-05-11 20:26:37

  • 冬年

    费希特认为,哲学的任务在于说明一切经验的根据,而这个根据必然是在经验之外的,因为如果根据在经验内,那么根据就变成了经验,因而也就不成为根据。另外,经验 = 物(经验材料)+我(理智),于是经验的根据就有了物、我两种取向,取前者即为独断论,取后者则是唯心论。其实就是第一性的问题,到底是为了物的独立性而牺牲自我的独立性,还是为了自我的独立性牺牲物的独立性。 总有一些哲学家会采取独断论的立场,也总有另一些...

    2012-05-18 15:15:53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下卷)

>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