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世界的书评 (25)

艾小柯 2010-02-18 10:08:21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小说是什么

1 夜读王安忆《小说家的十三堂课》,在第八堂课,《呼啸山庄》的讲解中,王安忆先谈了谈九流作家通过造梦满足人的现实之心和严肃作家创造心灵世界探索神的殿堂之差异,其中有这么一段话: “真正的心灵世界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手头的问题它一个也解决不了,它告诉你根本看不...  (展开)
王凌烟 2009-08-04 16:41:4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无出其右的佳作

简单看了一下仅有的几个评价,很怕大家因为看了这几篇评价而错过这本好书。我也不想专门写一篇东西来谈这本书好在哪里,因为这本书的好,不是停留在语言可以阐述的经验层次上的,所以仅说那么一两句,有缘人自会买去看的。 从真正的角度来讲,这本书和小说基本没有什...  (展开)
妙荔 2006-02-10 15:35:2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通俗有趣的小说课

王安忆写的文字一向是不错的,她不会用艰深晦涩的手法卖弄文学的艰深。读她写的文字仿似在面对一名谆谆教导,认真严谨的师者,以她客观的态度和透彻的洞察力为众读者讲述她在文学世界所发现和总结的一切。 她的这本书对于喜欢小说,热爱小说创作的人来说有较好的帮助。她帮助我...  (展开)
墨音 2013-11-18 13:06:5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读《小说家的十三堂课》

写作是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想是的,而写小说应该更是如此,我从来不敢奢望在自己的笔下能够拥有一个宏大的世界、栩栩如生的人物、扣人心弦的故事,更高级一点能有紧凑的结构、合理的逻辑、清晰的脉络。更有甚者,能提炼出一种崇高的精神,能够感染读者,能够如同王安忆的《...  (展开)
nenva 2010-02-22 19:38:02

重读

上一次读好像是四五年前了。 从故纸堆里翻出来,才发现这是在学校、老师要求购买的书里最有价值的一本。  (展开)
J 2006-10-12 14:20:56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王安忆的名著欣赏课

窃以为这部书的名字如果改成《王安忆的十三堂名著欣赏课》更加贴切。王同志的课上对小说本身问题的论证实在寥寥,90%的时候都在介绍这个小说的故事如何如何,那个小说的情节怎样怎样。这样的课最后还出了书,实在是贻笑大方。 当然,这本书还是有优点的。至少还有10%的内容可...  (展开)
姑且从容 2021-03-11 10:45:06 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版

为王老师激情发声!总之就是十分牛B

我当然承认小说有多种解法,但像王安忆老师这样可以奉为真理般的正确解读还没见过。没有一句废话,字字珠玑。使我一下子开窍了,醍醐灌顶,豁然开朗。解答了我对很多部小说的疑惑,《百年孤独》一直觉得它好却说不出道理,王老师对它现代主义的手法一解释,这个作品的疑团就在...  (展开)
左香 2020-08-12 23:32:47

刚刚开始读

读书是有目的的 其一,王安忆,很牛的作者,三百多页的书,不是很久就能看完,也强迫自己多读读书,既然是牛的作者,写出的东西自然也就不是糟粕了; 其二,之前自己写过一篇短篇,不太好,最近也在构思是不是再写一个短篇小说,学习下此书内容,也去各大公众号投投稿,没准会...  (展开)
丹颖 2020-08-12 21:24:1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大师课值得一读

是我写作的启蒙读本,特别适合写作入门,更要感谢王安忆老师的这十三堂课,领我进入了写作神奇世界。 最近参加了写作训练营,又重读了一遍,王安忆老师说:好小说都是好神话。对此感受很深,希望未来我也能成为王安忆老师那样的大师,创作出一个又一个神话。 看着一些读者不恰...  (展开)
démon laurie 2020-07-22 16:50:37

杂书杂记—王安忆《心灵世界》

说起来,我中学时期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写作工作者。究其原因,一是小时候看了不少书,包括武侠小说、言情小说、短篇故事、心灵鸡汤等,对写作很感兴趣。小时候自己胡乱画过自编情节的连环画,甚至在六年级的时候还自己写了一本小说,大概是一对双胞胎姐们分别在邪教和正道中长大...  (展开)
昨天的你的现在 2019-11-19 22:58:52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随想

从小说中的心灵世界入手,通过对《心灵史》《九月寓言》《巴黎圣母院》《百年孤独》《红楼梦》等作品的解读,来印证自己对心灵世界的描绘。 印象最深的还是对《红楼梦》的解读,大概因为其他几本没有认真读过的原因吧。 小说是什么 “小说不是对现实世界的直接描写…”这里印象...  (展开)
SMILE 木早 2019-06-06 16:04:21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抵达小说的“现实”

王安忆认为小说是一个个人的心灵世界,它是独立于现实世界,有自己一套规则和逻辑的世界。那为什么小说家要创造一个这样的神界?王安忆说它其实没有价值,它也解决不了现世的问题。它唯一能做的就是树立一个理想,照亮你的生命,去接近生命的彼岸。 对于普通如我这样的读者,我...  (展开)
Rosemary 2018-12-28 15:49:00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王安忆打开的一扇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实我不太喜欢王安忆的小说。怎么说呢,大概是不喜欢她文字里某种枝蔓的东西。 但这本书我是真喜欢,花了两天仔细看完,感觉心里有一点点突然明了的感觉,要知道,有时候哪怕是十本理论书,也只是空的理论而已。准备找时间将里面提到的书都看一看,然后再回过头来对照、再次阅...  (展开)
般若 2018-02-24 23:36:06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小说家的十三堂课》读书笔记

1. 纳博科夫:好的小说就是神话。 2. 王安忆:小说就是创造心灵世界。 3. 小说家的处女作品:包含许多自由的东西。心灵世界的初创阶段。 4. 怀疑比否定要高级。 5. 处女作是对世界感性的朴素的认知。 6. (印度之行)电影没有给两种哲学的对比作出回答,就好像没有回答我们山洞...  (展开)
抓马小姐不抓马 2017-12-22 09:38:48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十三堂课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说的理想是,以语言为材料的故事形态,建设一个心灵的世界。这世界与我们赖以生存的现实世界是不同的两个,它自有其独立的原则、逻辑、源头和归宿,它的一切都是非现实性的,但却是合理性的。那么,它和现实世界 的关系是什么,它是如何以自己的理由而诞生和成立,它的价值在...  (展开)
青尧 2017-08-25 20:42:05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跟着职业作家品读小说,酣畅淋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王安忆在复旦的13堂小说课 与其说这本书是关于如何写小说,不如说是关于如何读小说的。 这本书除了第一堂课论述小说定义,第二堂课引出作家处女作的重要性,以及最后三堂课关于小说创作本身(情节、语言、思想、情感),此外都是对于作家王安忆具体作品的解读。最后附录了一篇...  (展开)
抱字 2017-02-22 13:55:34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小说是什么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说是什么,首先小说并不是现实的复制。因为现实是无序的,并不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是小说需要有序,确切的说是小说家要赋予小说以“因果关系”,让一干看似毫无干系的事件形成体系关联,这是小说家第一步:强赋因果。 其次小说不是简单叙述事实,它是小说家独创的心...  (展开)
鱼子酱 2013-05-24 19:35:40

意犹未尽

第一本看完的文艺理论(不知道算不算),感觉还是不错的,因为拿故事说事,不是通篇大段的论述,但感觉要说这本书弱就弱在这个地方了,可能因为是讲课的讲稿,不可能写得很严密很晦涩,但小说里面的一点核心的东西王安忆说得很少,大部分是在分析情节和人物,虽然不沉闷,很有...  (展开)
女皇陛下 2011-11-20 09:09:17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这本书我很喜欢

王安忆的小说我一向很喜欢,她写了很多女性的故事。 关于小说我一直只是当作故事来看。但是这确实不能解释为什么很多故事晦涩压抑迷离却让人难以放弃。 她的十三堂课给我解惑了。 尽管我以后应该还是把小说当故事来看。 但是我知道自己在书中寻找的是什么了。很好。 她概述别人...  (展开)
慌张 2010-08-23 16:51:06 上海文艺出版社2005版

菜单

我吃饭从来不看菜单,因为总觉得自己发现的才是最好的。 但是偶尔看看菜单也会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回味一下曾经点过的菜,期待一下从来没听说过的菜。 通过这本书我知道了灵感一个人-张承志 希望最后也不要成为一个只喜欢菜单的人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5条)

订阅心灵世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