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意志的书评 (57)

2010-12-17 13:21:42 商务印书馆1991版

无拘束的心灵

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读完了《权力意志》。精神像是被一场飓风席卷而过,从最初的激荡震撼到后来的精疲力尽。黑塞说读书应该像是登山,而我确实爬得气喘吁吁。我并没有看到那个狂傲的精神世界的顶峰,我只想把自己从淹没自己的崩雪中挖出来。 这是1888年尼采在病中的...  (展开)
小哒1 2018-07-06 22:07:33 商务印书馆2007版

(ZZ)浅谈尼采哲学及其与法西斯主义的关系

关于尼采的法西斯问题在苏联50年代版的大词典里,尼采的词条是这么解释的:“极端反动的法西斯主义哲学家,法西斯理论的直接创造者。” 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无数人都往死掉的尼采身上泼脏水。而其实真正看过并看懂尼采的人却少之又少。尼采用的语言很特殊,他的哲学使用的完...  (展开)
丁小云 2007-01-11 21:34:07 商务印书馆1991版

万事不心惊

这些天一直读尼采的《权力意志——重估一切价值的尝试》,而且经常是一边听北欧的极端金属一边读这本书——听强悍的音乐,读强悍的文字,感觉好过瘾。 接下来要说的是尼采的一个观点:对万事都无动于衷,人们就得有足以当个哲学家的气质,而这种气质就是——万事不心惊。 记得...  (展开)
東邊有耳三塊石 2007-06-11 18:56:00 商务印书馆1991版

《权力意志》随记八则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897> 尼采对于道德问题的基本见解是认为道德源于等级差别,力量强大,有超群禀赋的人与弱小平庸的人自有一套道德。“好--坏”在他们各自的道德体系中正相悖反。在此书一开篇,尼采所谈到的道德,应该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道德。这种道德“要阻止或摧毁那种向着显赫方向的发展”...  (展开)
哲夫成城 2023-02-04 14:24:48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版

【转】孙周兴:何谓尼采的权力意志?

何谓“权力意志”?尼采的“权力意志”概念是如何形成的?尼采为何要提出“权力意志”概念?这是我们首先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已经知道,受所谓“意志哲学家”叔本华的影响,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就已经开始谈论“意志”了。有论者甚至认为,尼采《悲剧的诞生》中的狄奥尼索斯与...  (展开)
汪杨 2010-04-03 19:29:0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版

读《尼采遗稿选》

每个片段都振聋发聩,由于这些语句的力量,想很快通读完这本书是不可能的。我只能故意每天两三页地读完它。 1[85] 哲学家像备受折磨的和极度劳累的俄狄浦斯一样,只有在复仇女神的林苑里方能找到安宁。(雅典已经陷落) 艺术,柏拉图仇视艺术,因为他靠知识求真道路的学说倾...  (展开)
沈羽汐 2008-07-11 11:34:17 商务印书馆1991版

笑看红尘系列之权力意志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一个强者至上的世界 助人之乐:   人经常无法通过自身感觉自己的力量和强大,于是,名与利、权与势成了展示自己力量、证明自己存在的最好道具。其实质无外乎通过它们来感受自己可以影响或控制他人,从中得到快感而已。   助人之乐也如是。伤害别人和...  (展开)
砚一 2018-01-14 15:41:49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权力意志、永恒轮回与重估一切价值

尼采说,重估一切价值,重估被苏格拉底用美德败坏后的一切价值,在权力意志补遗中,尼采说自己有五反: 1我与过失感和反对把惩罚概念混入物理和形而上学世界做斗争,同理,也与混入心理学、混入历史阐释做斗争。对迄今为止的一切哲学的道德化的见地。 2我重新认识并推出了传统...  (展开)
Sying 2014-07-02 06:19:49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重估一切价值

道德本身就是敌视生命的惯用语。 赞美劳动是奴隶自身的美化,因为他们没有闲适的本事。 强者有实力者,想的是陶冶别人,不愿意在身边见到异己。 其实,不是美满带来幸福,而是唯有强者才把自己的幸福状态,宣称为美德。 最强者,即是具有创造力的人,...  (展开)
Vox 2023-04-24 12:19:57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自我探索

读这本书是痛苦又让人欣喜的。 痛苦之处在于这全书都是尼采的疯言疯语,而我竟然很认同其中很多的疯言疯语 “有些人说话说不到点子上,把问题搞得一团槽。这种人还不如干脆不说。 就像疾病缠身一样,自己牵累自己—于是我发现了有才能的人 耶稣是大利己主义者” 序言写到尼采“...  (展开)
走歌 2022-07-08 22:34:30 商务印书馆2007版

泰勒制的流水线,科层制的格子间,何处是你的教堂?你这拜物教的耶和华!

写在尼采之后,马克思之前。 “bourgeois在它已经取得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冷酷无情的利害关系、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再无它物。它把宗教虔诚、骑士热忱、小...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5-13 20:11:07 商务印书馆2007版

【转】张庆熊:尼采哲学思想的主轴——以权力意志为准则重估一切价值

【作者简介】张庆熊,现任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督教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现代哲学研究所副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上海宗教学会理事。研究领域: 现代西方哲学,现象学,宗教哲学等 。著有《熊十力的新唯识论与胡塞尔的现象学...  (展开)
愙 侳 徍 霦 2009-10-01 13:05:58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从来没有人懂得重新尝试

很多人都都说重在尝试,的确没有尝试就没有成功,尝试象征着一个人的勇气,智慧,但是我觉得重要的并不在“尝试”这个词上,而是“重”,它才能体现出你到底有多少勇气,失败后的尝试才是真正的尝试,这个才是精华,从来没有人懂得重新尝试,因为成功的人没有必要在浪费青春重...  (展开)
白武 2018-07-06 20:49:48 商务印书馆2007版

权力意志的不同作用方向

人的意志会自由蔓延,并且这种蔓延是自发性的,表现于维持原来的蔓延方向不变也可以说成朝着某个固定方向改变。而当这种蔓延遇到阻力时,人就会感到不自由。人类诞生初期这种意志的蔓延是无限的,意志之间的相遇必然会产生矛盾,一旦产生矛盾就必有一方灭亡。而部落国家的出现...  (展开)
肖磊 2015-12-02 08:36:07 商务印书馆1991版

看呐,这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传说耶稣蒙难之际,头戴荆冠,身披紫袍,受尽凌辱和嘲弄。当时罗马帝国的某个总督指着耶稣,面带戏谑对随从说道:“看呐,这人。”后来有个德国人在读到如此故事之后,便觉得自己是第二个耶稣,于是将自己的自传命名为《看呐,这人》。对了,这个人叫尼采,蛮有名的,当然,也...  (展开)
好汉 2015-03-24 09:09:40 商务印书馆2007版

颠倒

  以尼采为参照物,整个世界是如此这般颠倒着的。然而走在世界上的人看到的,是一个颠倒着走的尼采。   所以我说呀,观念、逻辑、真理是运动的,需要有参照物,才可以计算(猜测)它的方向、速度,以及有多真,有多蠢。  (展开)
情比金坚 2013-07-10 03:00:27 商务印书馆2007版

纸蝇 短暂的读者

5【69】 我们的激情和爱好意愿获得自己的满足,此外也意愿达到对理智的主宰 5【61】 一个时刻,人有充裕的力量为自己效劳的时刻:科学旨在引发这种自然奴隶制。 7【48】 痛苦的理智性:它本身并不标示眼前什么受到了危害,而是标示这种危害对于一般个体来说具有何种价值。 ...  (展开)
时空奏鸣 2012-09-29 10:20:53 商务印书馆1991版

斯宾诺莎的回音

上帝死了,说出这句话的是尼采,最先有这个想法的却是斯宾诺莎。他们给人类的,不是某种毁灭——否定基督教的伦理,而是给予——人类是否接受基督教等宗教道德谱系的自由。 他们指出的,是所有的价值,不过产生于人的欲求和感受之后,而非之前。社会需要道德的存在,社会也是...  (展开)
渡渡鸟 2010-11-29 13:37:28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版

哪一个上帝死了?

尼采惊呼“上帝死了”,他是在痛惜被教会、被大众杀死的古典的、原始的基督教的上帝,这个上帝被取以代之一个道德化、人格化的上帝,这才是他批判的上帝。 “基督教掀起了一场反对古典理念、反对高贵的宗教的斗争……我们已经误解了: 1.人的不死性; 2.所谓的另...  (展开)
飞天小歹徒 2023-06-17 20:20:59 商务印书馆2020版

手冲(12/13卷)

尼采《遗稿》[1.1885年秋至1886年春] §76 // 一个行动绝无法被追溯为它的原初意图。所谓的意图也即有意识的意图,但同时仍有着无数不可理清的无意识意图。所谓的「意志」和「目的」不过是一个征兆,可得到多重解释。所有的固定解释或意图都不过是一种简化和伪造。 尼采《遗稿...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7条)

订阅权力意志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