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鲍庄的书评 (31)

天热好一个夏 2014-05-07 18:30:25

《小鲍庄》:仁义的变质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王安忆自己曾经说过在她的80年代的小说里《小鲍庄》是比较成熟一些,《小鲍庄》的发表还引起过文坛上的轰动,可见《小鲍庄》是一部很不错的作品。小说《小鲍庄》里的乡土意识集中体现在“仁义”上,而这“仁义”在小说中以捞渣的死为界限有两种不同的表现。 在前部部分里,作...  (展开)
京裕 2011-11-16 20:28:31

荒诞与崇高的混合体——寻根文学中的乡土形象

如果说西方文化的一个核心是二元对立,那么东方文化的核心便是混沌的统一。即使是截然不同的阴阳,也可以融合为一个整一的太极。 虽然说八十年代出现的寻根文学,同二十年代的乡土文学一样,也是要以描绘乡土的劣根来引起疗救的意识。不同点在于,寻根文学中的乡土形象比以往...  (展开)
Arthur 2006-01-31 15:38:49

拾来的日子--读王安忆《小鲍庄》

拾来的日子--读王安忆《小鲍庄》 据说拾来是大姑从路边拾来的。大姑有了拾来,前半生青春岁月的消耗便有了希望般生动的支撑。而拾来因为有了大姑,便 拥有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家。家,真正意义上是日子的开端。没有了家,日子也是勉强而乏味的。大姑的慈爱托负着童年拾来所有...  (展开)
翊_立习习 2009-09-22 21:38:44

《英雄与平凡——读王安忆<小鲍庄>》

       说英雄,道英雄,到底什么人才是英雄?      或许这个结论有些奇怪,谁都是英雄,而谁都不是。      正如王安忆小说《小鲍庄》里一开始两个引子中的一个,讲的是鲍家人的祖先,因为筑堤不成最后被贬,可是他的后代嘴里,他成了治水的功臣,大禹的后代——...  (展开)
陈稔 2022-03-15 20:31:58 上海文艺出版社1986版

《小鲍庄》——洪水是灾难也是救赎,仁义是嘉誉也是镣铐

从《长恨歌》初识王安忆,见其笔法细腻满含情致,误以为这是成型的风格,因此对《小鲍庄》的阅读前理解主观性过强。原以为文本会在字缝里流出大上海的骄矜或是老弄堂里的爱恨痴缠,却未料到王安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布满沙土的故事,她坐在也许干裂了的门槛上,泯一口热茶,娓娓...  (展开)
Doreen. 2015-10-08 00:13:48

基于传统 发于时代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许多细腻的故事少用形容词修饰而多直白叙述, 最终呈现一个真实地小鲍庄 ,一个连荒诞也真实的小鲍庄。 那不是一个村庄 ,是80年代的传统文化。改革开放初期 传统文化是没有经济开放起来那么迅速的,但好歹,是可以摆脱文革的噩梦了。小鲍庄里没有刻意明写阶级斗争文革的...  (展开)
柏邦妮 2007-11-03 15:26:19

连云港和小鲍庄

不久以前,宁姐姐跟我说起来, 王安忆是在连云港下乡插队,她的《小城之恋》写的就是连云港的事儿。 这两天仍旧是忙,但是睡得早,起得早。 起来的那一阵子心里不忙,就拿出《酒徒》来看。 先看《小城之恋》。 我真看不出写的是连云港。 她写的是六七十年代的小城,完全不是我...  (展开)
Arthur 2006-01-31 15:39:19

鲍仁文的执着--读王安忆《小鲍庄》

鲍仁文的执着--读王安忆《小鲍庄》 鲍仁文在小鲍庄是个异数。家中灶冷墙黑,地里草比苗高,跟着老娘把个日子都过荒了。眼瞅着别人家都丰足了,殷实了,还是不急不慌地写他的字,看他的书。仿佛他的生活全在那些个不能当饭吃,不能当钱花的白纸黑字中,身边生活中的纷争都如...  (展开)
澍禾 2020-03-09 16:29:06 花城出版社2009版

仁义的衰落

《小鲍庄》的创作背景是84年“杭州会议”提出“文学寻根”后创作的,作品风格也与王安忆早期的“三恋”大不相同。作者聚焦乡土与文化传统,通过书写捞渣这一儒家符号,以及小鲍庄众生之于“仁义”的理解与误读,表现出了强烈的现代性焦虑。 鲍庄的仁义只能称作“虚伪的仁义”。...  (展开)
Yancy 2013-05-17 11:12:47

可爱的捞渣

祖先治水的传说与野史,拾来叮叮咚咚的货郎鼓,小翠凄戚哀惋的莲花落子,引出了这个浑然天成的小鲍庄,这里的人们世代传承着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仁义突现的最为明显。捞渣正是由于儿童的天真、善良和这种祖先身上的仁义,成就了他死后的声名,也使整个小鲍庄的人们得以...  (展开)
猴面包树 2011-05-08 11:09:27

小谈《小鲍庄》

小说从描写小鲍庄的滔天洪水开始,这个场景出现的时间不是很明确,可以是很久以前,也可以是现在,时间上的无制约正是表现洪水是这一方世世代代的天灾,祖祖辈辈都面对的自然环境。“还是引子”讲述了一段小鲍庄祖上的野史,“小鲍庄的祖上是做官的,龙庭派他治水”,后...  (展开)
疯狗一样看世界 2021-11-10 09:05:20 花城出版社2009版

《小鲍庄》

《小鲍庄》 小鲍庄先人筑坝做官被贬,落户小鲍庄。 鲍彦山妻子生孩子 捞渣 鲍五爷孙子死了 小慧子(大姑)捡拾来 鲍仁文写小说 和老革命讨论“文学的目的” 小崔子留在鲍彦山家里 鲍秉德妻子疯不离婚 鲍仁文写文赞扬他 把鲍秉德架在那里更不能离了 大姑要给拾来说媳妇 拾来生气...  (展开)
微生 2019-06-22 01:35:14 花城出版社2009版

仁义,仁义

睡不着,没啥高见。就是来夸夸。 王安忆,名字美的让我以为是某个古代大作家类似苏东坡那种的文豪。小鲍庄的雨就那样下了七天七夜。旱涝的记忆对于我这个九零后,似乎存在,又似乎不够真实。我只记得童年有个夏天特别晒,那时乡村的土地就是土地,我在泥土里打滚泥土里奔跑。现...  (展开)
林小武 2010-01-26 02:13:32

喜欢这种淡淡的味道——初读《小鲍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喜欢静静地坐在阳台上,享受暖暖的阳光。捧一杯热茶,翻几本书。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邂逅了《小鲍庄》。 也许是很久没有看类似的东西,总是轻易地便被书中浓浓的乡土气息所陶醉;远离了江湖险恶打打杀杀,亦没有酒绿灯红尔虞我诈,只是知道,这是一个故事、这是真...  (展开)
一一 2007-06-22 13:41:57

她太自觉了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都拿王安忆跟爱玲比。我从来没有觉得像,即便是她描述上海浮华梦的《长恨歌》。 《小鲍庄》由于题材局限,更是难以联想——总不能扯到《秧歌》上去吧。倒是想到了萧红的《呼兰河传》,亦因此想通了为什么我觉得她们不像——她与萧红,她与爱玲,都不像...  (展开)
波德代羊 2022-11-03 11:04:06

思考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鲍庄》的开头的引子就如老师说的使小说具有历史的厚重感,洪水神话在中外文化都含有多重的意义,作者借用并巧妙置换还是蛮新颖的。捞渣是小鲍庄文化传统“仁义”的一个投射,在活着的时候他做了且无所求,死去后反而成为了一个道德的符号,反讽的意味浓厚。前期的小鲍庄更...  (展开)
就爱喝苏打水 2021-03-08 11:41:20

《小鲍庄》

有时候读书的时候总喜欢揣测作者的想法。这句话究竟有何深意,结构这样安排是为何……就像一首诗一样,也许不同的读者总能读出不同的意味,也可能是作者本来并无这层意思。 读完《小鲍庄》留给我的是一种感觉和情绪。它并不长,坐在图书馆一下午就读完了。读完也没有让我觉得特...  (展开)
光怪陆离 2020-11-27 19:31:34

中国文化的深层稳态潜流

由于结构的力量释放出内涵的潜能。小说除笨拙的两个引子和对称呼应的两个尾声之外,共分四十节,六七条叙事线索同时进行,有分有合,以一定的节奏回旋重复七个故事。并且小说很自然很朴实地将这种种奇特或平凡或可叹的人与事,合在一个共时态乡土结构里,合在一个平衡稳定的文...  (展开)
Hélianthe 2020-02-29 16:44:18

乌托邦的萌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叮咚,叮咚”货郎鼓的声音生脆生脆。—《小鲍庄》 卖货郎的声音从古至今,穿透了小鲍庄的前世今生,也穿透了现实村庄与背后的感觉世界。漫长时间与多重空间构成了一个虚拟却又真实的乡土村庄。虚拟在于这个村庄是子虚乌有,真实在于“仁义”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是世世代代...  (展开)
飞鸿踏雪泥 2019-05-26 08:19:46

从人性角度看《小鲍庄》

我只看了《小鲍庄》这一篇,读着有点沈从文的质朴与温暖,同时又有点讽刺的意味。前者是因为在这个村子里存在着一些人拥有着温暖的人性光芒,捞渣救鲍五爷,鲍彦文收养小翠子的行为等。后者是因为意料之外出生的捞渣竟然最后死了,而他的死换来了身边人的“荣华富贵”,这里有...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31条)

订阅小鲍庄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