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由史的书评 (8)

理一分殊 2020-04-02 19:57:38 商务印书馆2012版

杨祖陶:读伯里的《思想自由史》[1]

内容摘要 本文客观地评介了英国历史学家伯里写于一个世纪前的名著《思想自由史》。思想自由应是包含言论自由在内的,它在西方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古希腊罗马的自发阶段;西欧中世纪基督教教会专制统治下思想受奴役、理性被禁锢、知识无进步的阶段;17—19世纪西欧各国通过理性...  (展开)
chinabluesun 2015-01-30 02:09:58

思想自由,人类理智对权威的彻底胜利

非专业读者品评。 小篇幅解读人类思想自由的从来便有却缺乏可靠保障、失去再到切实拥有,数千年之历史,跌宕之时势,不乏伟人巨人对思想禁锢的质疑、反对乃至奋力一击,寥寥数语便能见得斗争之惨烈,个人代价之巨大。 罗马帝国以及之前的思想自由时期,科学...  (展开)
心若菩提 2012-12-27 13:27:28

思想自由 维基百科之解释

思想自由,(英文:Freedom of thought),又称观念自由,是个人持有不同于他人,包括不同于家长,不同于宗教组织,不同于执政党的独立思想之权利。思想自由是人权的基本组成部分,包括言论自由、出版自由。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人人有...  (展开)
Mr_劲直 2021-10-20 09:51:34 商务印书馆2012版

思想自由是人类进步的公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人其书(该段简介摘自《杨祖陶:读伯里的<思想自由史>》):《自由思想史》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J.B.伯里(Bury.John Bognell 1861--1927)1919年于伦敦出版的经典名著。伯里是修养深厚的希腊学学者。他的主要著作是关于后期罗马帝国的。国际学术界公认,伯里对后期罗...  (展开)
纯阳书评 2019-02-12 17:49:53 商务印书馆2012版

真正的自由不容易!

不管一个人有多少与众不同之处,每个人都只是,同时也只能生活在历史的一个片段之中,尽管每个人的片段有长短之分,但无一例外的是他或她只能亲身感受和体味到,自己所在其中的那个片段之时代精神,在思想自由这个问题上,同样如此。而本书努力以思想自由为主线,通过将无数片...  (展开)
无知者 2010-11-01 23:21:21 岳麓书社1988版

宗教宽容史

本人读的是吉林出版社版本的,翻译质量一般。对本书最大感觉是史料充足,思想自由史更多是围绕宗教宽容来讲述的,因此本书多是围绕基督教来展开,但是个人认为有很大的偏见,特别是对中世纪和宗教改革的那段历史的叙述,仍是传统的观念,当然本书也是早期作品  (展开)
铅笔刀客三分部 2007-01-31 22:17:39

可以读一读的思想自由史

读这本书是有功利因素在的,因为以“人与自由”为主题的月望哲学讨论小组(我们几个志趣相投者自发组织的一个哲学讨论小组,因每次讨论定在农历每月月望之时,故取名“月望”,小组成员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有着不同的学历,既有哲学系的,也有临床医学的,既有本科生,也有研...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张志雄 2022-11-14 11:21:42

一个人要隐藏其思想是极其困难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常言道,思想是自由的。一个人只要不公开说出他所想的,他在心里爱怎么想就怎么想,绝不会受到阻挠。只有经验和想像力的极限才会限制他的思想活动。但是这种独自私下思索的天赋自由权简直毫无价值。如不允许思考问题的人与他人交流思想,他本人会感到很不满足甚至很苦恼,而对...  (展开)

订阅思想自由史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