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学的书评 (43)

流落 2010-12-13 17:44:48

《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历史论部分阅读笔记(分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 [美]博登海默 著 邓正来 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阅读笔记 注:四年前考研选择此书作为法理学的启蒙读物,而今已然全部忘记。如今考博再次选择此书作为法理学启蒙为梳理和总结所阅读内容,方便记忆,形成本读书笔记。 第一部分,法...  (展开)
mistake 2009-07-04 21:46:22

法哲学之旅

为了能写得出读书笔记,我今天又花了5个小时再理了一下这本书,为了试验我的读书方法,我详细地列了一下要点。当真要开始写的时候,却发现挺难下笔。 此书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法哲学的历史导读。把在法律进程上的哲学家观点按照历史进程进行了简要提点,描述...  (展开)
古人 2006-10-16 23:03:54

法理学的入门书

记得那是大一上法理学的时候,我们那位浙大哲学博士毕业的老师向我们推荐的。现在回头看来,选择这本书还是有点哲学科班的味道,为了更好的理解西方法学发展史,我还买了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全增嘏的《西方哲学史》,前者简明易懂,是西方哲学史最好的入门教材,后者主要是...  (展开)
老实人 2012-10-28 21:39:28

古典自然法学派的成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古典自然法学派是整个近代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各种自然法哲学的总称,这个学派里的各位法学家尽管政治立场不尽相同,但都是从自然法理论的角度来论证资产阶级革命的必要性及其结果的形式。正是由于这一共同特点,形成了西方法律学史上第一个具有较完整意义的流派。古典自然...  (展开)
慎独action 2020-12-12 12:42:18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版

第一部分与第二部分的概要笔记

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哲学及其方法》 ●第一部分 法哲学的历史沿革 ●第一章 希腊和罗马的法学理论 ●第一节 早期希腊的理论 ●法律来源:神意说,法律与宗教不分 ●海希奥德:法律乃是建立在公平基础之上的一种治安秩序,它强迫人们戒除暴力,把争议提交仲裁。 ●智者运动使哲...  (展开)
伊卡洛斯 2015-09-28 08:01:08 法律出版社2015版

【蜡翼·笔记】逃离专制,以理性管理世界

博登海默法理学 by 埃德加·博登海默 0p 现代对理性的攻击(权力崇拜、武力至上),同时是对法律的攻击。当我们仅关注法律的形式时,我们不能够察觉权力国家与法治国家区别。如果要保存法律,我们就要关注内容,要找出在社会制度中个人、群体和政府之间的权利、权力和责任必须...  (展开)
豆友化十 2020-12-25 00:03:12

《法理学》读书笔记

一、最大的感受 最近看到过一个关于哲学这门学科的观点,与此时此刻这篇书评颇为应景:一个哲学系新生被问及“为什么学哲学”,她说,因为哲学是一门反叛的学科,一门不相信权威的学科,学习哲学一定特别朋克。读完这本书,我想法哲学也是相当“朋克”的,所有的东西——至少在...  (展开)
三天 2007-03-15 19:55:33 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版

法理学的几个版本

博登海默的经典国际法理学 前半部分可以当作外国法制史,后半部分可以当做英美法读物。 可以肯定地说,博登海默的法理学体系完整,思想统一,整本书洋充满了谦虚与思辨,深刻而明晰。 这本书的中文译本,我接触到了两个版本。 其一是张智仁在1992年翻译的版本 很粗糙,不推荐 h...  (展开)
素履之往 2020-06-15 21:39:07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版

博登海默《法理学》读后感

这个世界是复杂的,你需要“头脑清楚地糊弄过去” ——题记 什么是法律?如同书中序说的那样,人类制定了法律,尔后似乎就在不断地解答人类为什么要制定法律,解答的仿佛拥有真理。 “法律是什么?”这般最高范畴的问题往往很难回...  (展开)
S.un 2017-02-01 00:27:13

关于《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E•博登海默)的感悟(一)(二)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读这本书,回想到自己是08年时开始接触法律,经别人推荐拜读了大师的著作。转眼八年过去,再次回味,别是一番思绪。“感悟”曾于2008年末至09年初写于QQ空间 关于《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E•博登海默)的感悟(一) 首先我想以埃德加•博登海...  (展开)
比远方更远 2005-08-10 17:00:27

喜欢此书,更欣赏译者

最初读博登海默的这部著作,还是在刚接触法理学的大一。那时,读的是华夏版的。比之当时教科书的枯燥与僵化,这本梳理西方法哲学思想的著作已经丰富多了,无论是分析的方法和角度。但读此书最大的感受,却是译者所写的序! 一是该序里译者的追问对自己影响最大。它洞开了法律学...  (展开)
飙飙阿力 2011-12-14 23:13:27

.殊途同归:法律旨在构建美好社会

文章来自:http://dingli00860722.blog.163.com/blog/static/576410642011111211166221/ 殊途同归:法律旨在构建美好社会 ——读博登海默的《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第一部分 文/飙飙阿力 这本《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是美国统一法学的代表人物埃德加·博登...  (展开)
简妮看世界 2017-08-31 23:27:03 法律出版社2015版

在法治社会里,做个自由民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博登海默法理学》是一本知名的法理学著作,经翻译成中文以后,多次再版。作者博登海默是美国著名法理学家,在书中探讨了诸多法理学的经典命题,是外行人或者初学法律者不可多得的入门书。 一、权力与法律 许多哲学家和社会学家已经明了,权力概念在分析人类社会生活上惊人的...  (展开)
neoclassic 2017-10-06 10:00:37

从替天行道到以人为本

一些感慨,算不上评论 1)第一部分介绍了历史上对法律起源,目的的演变,总的来说反映了西方社会从为神活到为自己活的发展过程,从而导致法律的思想基础从高级法到了主权法又到了以自由主义为基础的个人互利法,某种意义上讲,对法律是一种悲哀,变成了一门以心理学,社会学为...  (展开)
🐳 2010-09-19 20:11:42

历史,注意历史!

很久前读过,这本书应该开了理论法学教科书译著的先河吧。很不错!欣赏和钦佩作者的智识。尤其是那些卷帙浩繁的参阅书目和历史史料。想必邓先生一定下了不少功底!  (展开)
遇到困难睡大觉 2022-01-30 21:08:00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版

说一说“秩序”这章~

第二部分 法律的性质和作用 【按语】博登海默的《法理学》与其他类似作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第二部分“法律的性质和作用”中,博登海默使用了两个关键词贯穿整个部分——“秩序”和“正义”。“秩序”狭义来看是指整个实证的法律秩序,“正义”则是法律秩序欲达致的目的...  (展开)
酒馆 2020-08-20 00:14:26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版

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

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 在本书第一部分,博登海默对法律哲学的思想史脉络进行了简要的梳理与考察,思想史的背景为我们看待问题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关照。同时,这为深入理解法律哲学的思想资源提供了一个窗口。 第二部分,作者以法律的基本价值(秩序与正义)为线索与焦点,...  (展开)
新新民子 2020-08-01 18:35:39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版

一个小短评

法律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或许读完这本书仍然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在不同的法学流派看来,法律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为什么法律具有一张普罗透斯的脸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与社会大环境的密不可分性。在分裂和战争成为主题的年代,马基雅维利和霍布斯始终认为主权和安全是最重要...  (展开)
我有一个小咪 2020-05-13 11:10:27 华夏出版社1987版

博登海默《法理学》读书笔记

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哲学及其方法》,邓正来译,华夏出版社1987年版, 六 功利主义 ·耶林 耶林在《法律,实现目的的手段》详细批判了密尔试图用一个抽象的无所不包的公式来解决控制个人自由问题,而保护个人自由并不是法律的唯一目的;法律的目标还在于个人原则与社会原...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3条)

订阅法理学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