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学史十讲的笔记(8)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雪堂 (直入塔中,上寻相轮。)

    周予同将经学分为三大派:西汉今文学,东汉古文学,宋学。他说: 这三派的不同,简明些说,就是今文学以孔子为政治家,以六经为孔子致政之说,所以偏重于“微言大义”,其特色为功利的,而其流弊为狂妄。古文学以孔子为史学家,以六经为孔子整理古代史料之书,所以偏重于“名物训诂”,其特色为考证,而其流弊为烦琐。宋学以孔子为哲学家,以六经为孔子载道之具,所以偏重于心性理气,其特色为玄想的,而其流弊为空疏。(P221-...

    2012-08-28 07:31:24   2人喜欢

  • 雪堂 (直入塔中,上寻相轮。)

    从秦帝国建立到清帝国灭亡,朝代更迭虽多,政权分合虽频,共同的统治形式都是君主专制,因而在意识形态领域内共同的关注焦点便是如何保证这个专制体制稳固与扩展的“君人南面之术”,在西汉中叶后即司马迁首先提示的“以经术缘饰吏治”。(P2) 从中世纪统治学说史的角度清理文献,以期通过体现时地人事诸特征的相关著述,历史地再现中世纪经学的文献行程,在目前更有必要。(P4) 从明末清初到清末民初的近三百间,经学研究出...

    2012-08-27 16:16:48   2人喜欢

  • 陳若望 (自經喪亂少睡眠,運去時衰在荒村)

    然而從十八世紀以來的經學史研究,都傾向於承認在西漢中也取得獨尊地位的儒學,其實是“荀學”。 事實上,正是荀況的兩名學生韓非和李斯,分別從理論與實踐兩個方面,為統一的帝國制定了普世性準則。成為中世紀價值系統最後尺度的三綱說,是由韓非完成的。而秦滅六國當年便由秦始皇認可的李斯建議,“天下無異意,則安寧之術也”,更直接道出了中世紀思想同志的基本取向。直到十八世紀清朝雍正、乾隆父子仍力行不悖。

    2016-03-24 22:59:26

  • 陳若望 (自經喪亂少睡眠,運去時衰在荒村)

    經學 它特指中國中世紀的統治學說。具體地說,它特指西漢以後,作為中世紀諸王朝的理論基礎和行為準則的學說。因而,倘稱經學,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它曾經支配中國中世紀的思想文化領域;二、它以當時政府所承認并版型標準解說的“五經”或其他經典,作為理論依據;三、它具有國定宗教的特征,即在實踐領域中,只許信仰,不許懷疑。因此,所謂經學,範疇較孔學為寬,較儒學為窄。

    2016-03-24 22:18:19

  • bbiao

    “清代有法律而无法治”,一也。叹叹。

    2016-01-05 13:45:49

  • catrina-箱推し (沒有跨不過的坎,只有跨不完的坎)

    這三派的不同,簡明些說,就是今文學以孔子為政治家,以六經為孔子治致之說,所以偏重于“微言大義”,其特色為功利的,而其流弊為狂妄。古文學以孔子為史學家,以六經為孔子整理古代史料之書,所以偏重于“名物訓詁”,其特色為考證的,而其流弊為繁瑣。宋學以孔子為哲學家,以六經為孔子載道之具,所以偏重心性理氣,其特色為玄想,而其流弊為空疏。 這一段是朱維錚介紹乃師周予同的學問時引用周老的文字。“這三派”是指西漢...   (1回应)

    2011-04-13 13:58:19

  • catrina-箱推し (沒有跨不過的坎,只有跨不完的坎)

    第7篇 漢學與反漢學——江藩的《漢學師承記》、《宋學淵源記》和方東樹的《漢學商兌》 把空間分佈作為學術派分的畛域,始於南北朝。但承認“統一”時代還存在學術的地域部份,則盛于北宋。黃宗羲的《明儒學案》,使空間差異和學派傳授相結合的編撰形式,成為學術史的楷模。《宋學淵源記》沒有突破這一藩籬,而且比全祖望編定《宋元學案》採取的籍貫分類法,還要粗略 我沒有能力深究,但如果朱老的說法沒有大錯,學術流派的空間...   (2回应)

    2011-04-09 08:39:02   1人喜欢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中国经学史十讲

>中国经学史十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