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的历史世界的书评 (63)

not know 2012-09-14 00:32:15

葛兆光:读余英时先生《朱熹的历史世界》及相关评论

在哲学史或思想史研究中,朱熹从来都是一个中心人物,钱穆、陈荣捷、狄百瑞等前辈学者之外,刘述先、张立文、金春峰、陈来和束景南等当代学人也有相当精细的研究,从生平到交往,从思想到文献,几乎没有一处不被反复爬梳。在这些目光炯炯的学者密集爬梳之后,难道还能另辟蹊径...  (展开)
深山夜读 2007-06-01 18:16:07

建构历史

读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的重要原因,是对朱熹的兴趣。确切地说,是想真正了解朱熹,看能不能通过对他的了解,改变以前对于他形成的肤浅而片面的认识。 书的丰富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余英时在书中,不是给朱熹做传,而是以他为中心线索,建构了南宋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  (展开)
暂停 2006-11-15 00:14:00

宋朝来到我身边

历史读得入了味儿,那历史便宛如真的活了。当然不是恐怖片里的起骸骨于泉下、冥界奇兵,而是历史事件与人物得以进入你的想象域。人不会联想到一种他从没见过的东西,再次感慨,宋朝怎么才进入我的生活。于是今世周遭与前尘往事建立联系,尽管有时只是一种不恰当的比附。 ...  (展开)
Bla©kie 2020-11-25 01:06:35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You probably deserve this.

《历史世界》正文写到最后一章 —— 余sir这个结尾干脆利落,犀利的讽刺之余,对主题人物深切的「理解之同情」也尽在不言中。 朱熹一片痴心原本可谓感动上天,终于在他花甲之年,等来了给皇帝当侍讲这个最后的「得君运道」机会。只可惜,他「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上...  (展开)
历史的屁股 2011-11-17 08:32:23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zz 陈来: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述评

三年前,闻知余英时先生正在撰写有关朱熹的历史世界的著作,而且已经完成十余万字,颇有惊喜之感。然而数年之间,未见出版,中心期盼甚切。今年夏天,此书终于出版,题名为《朱熹的历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全书上下两册,共计长达一千余页,可谓鸿篇巨制。余先...  (展开)
Chai 2009-01-03 16:30:31

讀書報告

【簡 述】本文以“權利世界中的理學家”為題,由此展開對思想史外朱熹的介紹。但并不以朱熹的生平故事為記敘對象,而是希望從描繪他所身處的時代背景同政治文化特征入手去解釋朱熹的時代意義。文章大致可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背景」、「理想」、「現實」、「歷史」,每一部分...  (展开)
愚公 2016-04-03 11:14:28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从“共治天下”到“借君行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余英时的一系列著作,定义了中国思想史写作,人们想到思想史,国人不大理睬思想史的定义,而往往会将思想史的概念与具体的研究著作联系起来。余英时的许多作品,被视作思想史写作,特别是晚年的《朱熹的历史世界》更成为了其中的典范。 在这部书中,余英时先设定了宋...  (展开)
shiduo 2006-07-05 00:02:18

有关“博雅”与博雅的琐屑

余英时先生的大作《朱熹的历史世界》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话,颇具启发性: “……但是我的目的既不是追求杂而无统的‘博雅’,也不是由‘专’而‘通’,最后汇总成一部无所不包的‘通史’。‘博雅’过去是所谓‘文人’的理想,虽时有妙趣,却不能构成有系统而可信赖的知识。……...  (展开)
2020-03-23 18:01:33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感想及书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读毕感想七点,一言以蔽之,“大师就是大师,台强了”: 1.“历史世界”的题旨在于,依据史学立场将被中国哲学界抽离的“理学”重新放回历史,证明理学家内圣学问的最终旨趣仍是重建人间秩序。 2.将朱熹的历史世界上溯到北宋,梳理出儒学在两宋间实践的三个阶段,将南宋理学置...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1-14 12:03:39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吴铮强 | 从理学的党争史到理学的政治文化史 ——评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

本文原载《历史与思想(第1辑):文化记忆与历史主义》(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 年3 月) 无论对于传统中国政治文化史还是在南宋政治史的研究,余英时先生的《朱熹的历史世界》(以下简称《朱熹》)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朱熹》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本,其本身所具有的政治文化...  (展开)
甘兄 2012-01-29 09:41:3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题为《朱熹的历史世界》,作者试图建构一个朱熹所亲身经历过的真实世界。朱熹的世界是以儒学为中心的世界,所以儒学在这两个世纪的发展成为该书的主旨。但作者不止于此,而是把视域从儒学这个形而上的世界拉到朱熹所实际参与其中的政治世界。并且实际上,该书在叙述上也...  (展开)
是因 2010-06-07 00:12:45

丸之走盘

朱熹生平所在南宋1130-1200年,历高宗、孝宗、光宗三代。余英时谓之“后王安石时代”。 朱陆等儒生对孝宗同行“恢复”大业之切切期盼,堪比百余年前王安石之于神宗,然试图重建人间秩序之因未长出“得君行道”之果。千载之机只在年少锐意的神宗,却未掌于生在“靖康之耻”,长...  (展开)
讲理 2022-06-17 16:02:19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得君行道与觉民行道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阳明先生龙场悟道,所悟何事? 宋儒寄希望于得君行道——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明儒发现这是不可能的。 或问张江陵曰:“君任首辅,兼为帝师,果能尧舜其君乎?” 张江陵沉吟良久,艰难曰:“此亦甚难。” 以张江陵摄政十载威权之盛,教导十岁天子十年帝师之尊,尚不能把天...  (展开)
理一分殊 2020-05-05 10:42:29

吴震:對“內聖外王”的一種新詮釋——就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而谈

【摘要】自當代新儒家提出“內聖開出外王”以來,“內聖外王”成了聯結儒家傳統與當代社會的一個關鍵詞。余英時《朱熹的歷史世界》拈出“內聖外王連續體”這一重要概念,以爲探討宋代政治文化及儒學思想的新角度,對人們習焉不察的有關“內聖外王”的傳統說法提出了一種新詮 釋...  (展开)
理一分殊 2019-10-26 21:04:38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版

徐波:历史世界是如何可能的——环绕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之思考

原文载丨《清华大学学报》,2015年05期。 《朱熹的历史世界》这一巨著是余英时先生对宋代政治文化史潜心研究的结晶,其用力之深、材料之广,令人叹为观止。该书2003年及2004年分别由台北允晨文化公司和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引起了学界广泛的关注,一时间成为热议的话题。仅2003年...  (展开)
方塘 2013-10-05 21:29:22

《朱熹的历史世界》读后记

  先说一下读罢此书后的切近感受。   本书虽属史学著作,却非局限于史学。诚如作者所言“我在史学研究上是一个多元论者”。首先,政治史与文化史交互为用。政治史的处理对象主要是权力结构及其实际运作,文化史涉及所研究时代的种种观念和理想,并把它们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展开)
清风明月的豆包 2007-02-19 15:04:50

活生生的历史

很多看见我读《朱熹的历史世界》,都以为它是讲哲学的,我买它之前也这么认为,读了才知道根本不是,它其实是一本历史书。我从前读过的大多数历史书,如《万历十五年》,是作者直接把结论告诉你,但《朱熹的历史世界》大不一样,余英时把研究的思路都呈现纸上,从零星的史...  (展开)
片片非花 2007-01-15 21:23:29

看看余英时

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终于读完,暗自松了口气。这是一部让人既惊且佩的学术著作。余英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宋代思想的窗口,他对资料如措诸指掌般的谙熟,对传统资料的巧妙发挥,让我们不时感到眼前一亮。余英时虽在题目上表示了对描述朱熹历史世界的兴趣,但实际上他却...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1-16 11:14:27

丁为祥:儒者与政——以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为例

摘 要: “士大夫政治文化”是宋明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也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在这方面, 余英时先生《朱熹的历史世界》可以说是对两宋时代儒学从崛起到衰落的一个历史浓缩, 其对两宋道学从“以天下为己任”的“共定国是”出发, 如何一步步分裂为“朋党”, 最后又如何...  (展开)
扭转头来叫小番 2019-08-02 15:21:23

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评述

宋朝的士大夫既是当时文化生活的主体,在政治上也掌握了相当大的话语权。与唐朝相比,这个时候的士大夫从来源上和以往大不相同。由于唐末气势浩大的农民起义,门阀名流在兵荒马乱中已被摧毁殆尽;五代更迭,武人掌权,名流子弟不过是这些军阀用来装点朝堂的门面。而宋朝士大夫...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3条)

订阅朱熹的历史世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