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与符号的书评 (3)

Sun 2008-04-19 01:51:38

看见巴特,想起福柯

虽然这本书提到福柯的地方很少,而且似乎作者对福柯颇有微词,但是总让我联想到福柯的传记。 路易·让-卡尔韦对巴特的记述充满了感情,他笔下的巴特身体虚弱得令人怜惜,贪食得非常可爱,爱母亲,与朋友关系很好,总会表现出自己软弱的一面,而这对于一个有名的思想家来说...  (展开)
歌尔德蒙 2008-04-24 00:40:22

一种品质无法形容的生活

前段时间一直在断断续续地读卡尔韦的《结构与符号——罗兰•巴尔特传》,后来终于读完了。掩卷思之,感慨良多。本想当时趁热打铁,写点东西,但最近一直很忙,没有时间写。直到今天才抽出点空来,但好多细节和感受已经忘记了。 罗兰•巴尔特,一个思想贯穿结构主义发展...  (展开)
陌生豆友一年 2008-12-02 19:14:40

结构与符号的巴特式卡片

  一方面他喜欢学习,另一方面他对母亲作出的努力和牺牲非常敏感,不愿让她失望。   他之所以觉得科学有魅力,是因为他处在科学之外。但科学并不比文学更伟大,也不比文学更自由。   他在各处采集观念和理论,然后用自己的水泥把它们粘接起来,构成他特有的思想。  ...  (展开)

订阅结构与符号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