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的状况的笔记(10)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Visin (Jam poetą kresu)

    我们的小旅馆和我们的大都市的街头,我们的办公室和配备有家具的房间,我们的火车站和我们的工厂,似乎都把我们毫无希望地锁闭了起来。接着而来的是电影和这个世界监狱的爆满,第二次被1/10的力量粉碎,以致现在,在它辽阔的废墟与瓦砾当中,我们平静地、冒险地旅行着。随着封闭空间的扩展,随着缓慢的运动,运动被扩大了……显然,一种不同的性质将它本身向着镜头展开,而不是向着肉眼展开——似乎仅仅因为一种无意识地被穿透...

    2016-12-15 17:46:39   1人喜欢

  • Visin (Jam poetą kresu)

    P241 P274 “存在”,充满着无法追忆的空间记忆,超越了“形成”。它熔铸了失去的童年世界的所有那些怀恋的记忆。这就是集体记忆的基础吗?是所有那些影响到我们对于乡村与城市、地区、环境与地方、邻里与社群的意象的、受到场所限制的怀旧的显现吗?被追忆的时间始终都不是流动的,而是对体验过的场所与空间的记忆,倘若这是真的,那么历史就确实必须让位于诗歌,时间必须让位于空间,成为社会表现的根本材料。空间意象(尤其...

    2016-12-15 17:22:03   1人喜欢

  • 秦梦眠

    现代主义虽然崇尚理性,但压制了欲望。后现代主义追求个性与自由,释放欲望的情况下就需要迎合市场,市场是富人用以彰显身份的市场,穷人因此被排除在外。前者反而偏向平等。 后现代主义只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表现。后现代主义表现出的商品拜物教式的对自我的肯定和对关系的遮盖,仅仅是现代主义下唤起对他者强化的另一种方式。

    2020-06-06 21:34:08

  • Alyssa (人间俗夫)

    有一种至关重要的体验方式——对空间与时间、自我与他者、生活的可能性与风险的体验——这是今天全世界的男男女女女所共有的。我把这种体验的实质内容成为“现代性”。成为现代的,就是要在一种使人指望冒险、权力、享乐、成长、改变自我和世界的环境里找到自我——与此同时,这也有可能毁灭我们拥有的一切、我们知道的一切、我们现在成为的一切。现代的各种环境和各种体验跨越了地理与种族、阶级与民族、宗教与意识形态的一切...

    2020-03-03 18:28:48

  • 練る (只恐夜深花睡去)

    2019-02-13 01:10:54

  • 練る (只恐夜深花睡去)

    2019-02-13 01:10:13

  • 蔺灯 (退后,我要开始玛丽苏了)

    后现代主义与日常生活审美化: 并没消除艺术与生活的分别(还是有特殊性),只是分出来的是什么不确定了,一切都可以成为特殊。消解的是高雅艺术与大众文化的差异-高雅艺术的特权地位。反对先锋即反对欲普遍化的“唯一本质”,欲求各种风格(各种不同表达)对所有人开放。

    2015-08-04 19:33:14

  • 蔺灯 (退后,我要开始玛丽苏了)

    我们时代的道德危机是一种启蒙思想的危机。因为在启蒙思想真的有可能把人“从淹没个人自由的中世纪社群和传统中”解放出来时,启蒙运动对于“没有上帝的自我”的肯定最终却否定了它自身。因为如果没有任何精神的或道德的目标,作为一种手段的理性就在上帝的真理不在场时被遗弃了。倘若贪欲和权力是“无需理性之光去发现的仅有的价值”,那么理性就不得不成为一种使他人屈服的唯一工具。后现代的神学规划是要重新肯定上帝的真理...

    2015-08-04 12:53:40

  • 蔺灯 (退后,我要开始玛丽苏了)

    从启蒙运动以理性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和秩序开始,更换了居于普遍/永恒地位的“神话”,但还是一元价值论。本质论下人类进步的标准和方向也是唯一的。 启蒙思路:只要正确地理解和表达世界(本质-稳定),就可以控制和使用之,即唯一真理唯一表达。 科学认知理性无法完全框定道德和政治实践,道德的不统一给审美作为单独的认识领域留出空间:超越道德判断的审美-道德判断也无法框定审美。浪漫主义以审美为目的/追求使审美在社...

    2015-08-02 19:05:29

  • KOOK (Blablablablablabla)

    自1970年代前后以来,“后现代”大行其道,如大卫哈维所说,这似乎并不只是某一“主义”的短暂易逝的突现,会在它自身支离破碎的重压下消失,它同其它诸如后结构主义、后工业主义和其它“新观念”联合起来,在近年来确定了论争的各种标准,确定了“话语”的方式,确立了文化批判、政治批判和知识批判的各种参数。后现代主义的性质,与其说是一系列观念,不如说是一种需要阐明的历史状况。 对后现代的总性描述中,分裂,不确定性...

    2014-02-06 15:08:14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后现代的状况

>后现代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