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浪漫的书评 (398)

妙荔 2006-05-10 14:35:21

所谓男式浪漫

女式浪漫很容易理解,玫瑰、烛光、温馨,以及一位体贴的男士。 而男式浪漫则没有这么强调氛围,它在意的是一种气魄。 《血色浪漫》很受我的一位友人的喜欢,主人公钟跃民几近成了他的偶像。据了解,这部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似乎很受欢迎。我不知道电视剧拍出来是个什么样子,...  (展开)
悟空 2010-01-29 18:24:45

血色浪漫角色之钟跃民分析

很少看电视,可是很偶然看了这两部电视剧,进而开始读作品原著。坦白讲,这是两部让人感动的作品。这是两部充满浓浓男性色彩的作品,血性、尊严、思考、浪漫。 让我们先从《血色浪漫》谈起吧,在谈这部作品之前,先让我们来看看这部电视剧的片尾曲。 远方的人 请问你来...  (展开)
罗纳尔少 2012-02-18 22:02:4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版

本书的两个经典段落

郑桐说:“对不起,您混淆了概念,是法国大革命促进了欧洲民主化进程,而不是马拉等人。他们不过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一段血腥暴政的代表人物而已,雅各宾派的暴政统治只维持一年多,马拉等人已经成为一个血腥的集体犯罪集团,他们号召人们起来屠杀,点燃人们的仇恨之火,...  (展开)
秀真 2008-12-31 16:28:51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谈钟跃民的爱情选择

《血色浪漫》是近年来不断被热议的一本书,电视剧的热播,更使得钟跃民、袁军、郑桐、张海洋等一批文革热血青年家喻户晓。在那过于具有铺张的鲜红色的北京城,他们叛逆,他们“拔份儿”,他们对过往女生吹口哨,他们游戏着伤害着别人同时又伤害着自己……那是一个突兀的年代...  (展开)
M 2012-09-18 02:26:1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版

《血色浪漫》小說核心及人物分析

【小說核心】 ●倡導多元化價值觀 “社會生活應該是多元化的,這種多元化應該具體到我們每一個人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 “什麽時候人們才能只聽憑於心靈的召喚,而不被肉體的欲望所控制?走在人群裏,鐘躍民常常強烈地感受到,中國人的心靈還和中國歷史一樣,在功利主義和...  (展开)
栩·雕弓天狼 2007-12-02 14:53:2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版

那些在《血色浪漫》中悄然逝去的生命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都梁说他塑造了三个以往小说从未出现过的三个形象:《亮剑》的李云龙,《血色浪漫》的钟跃民和《狼烟北平》的文三儿。 鲜血?浪漫?谁说鲜血和浪漫无法统一?这就叫血色浪漫。 《血色浪漫》这部小说是在电脑上无意发现的,在引子中看到1968这个年代便被吸引住了,而后诙谐幽...  (展开)
嗤嗤猫小喵 2011-01-18 20:27:21

血色浪漫 - 爱之秦岭,如果你明白

   陕北,钟跃民和秦岭的交往方式从面对面山梁对话,变成了两人相向到一个地方见面聊天。    钟跃民望着秦岭:秦岭,我想对你说句话。    秦岭低下头:嗯,我听着呢。    钟跃民:我喜欢你,你呢,喜欢我吗?    秦 岭:跃民,我不讨厌你。    钟跃民:你还没回答...  (展开)
木杉 2006-03-21 18:59:48

一种所谓“在路上”的生活状态

我承认最先吸引住我的,就是那群“顽主”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贫嘴。也许北京人真的很擅长此道,还记得原来看过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觉得没有谁比大民更贫的了。谁知钟跃民的出场将这个我以往心中的神话打破了。  真真是佩服这样玩世不恭的人。  都...  (展开)
蜈蚣的高跟鞋 2007-05-08 09:42:37

那场绚烂绽放,仓促收场的青春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血色浪漫》缘起是和一班朋友聊天。 夏夜,街边的大排档,烧烤烟雾缭绕,空酒瓶、花生壳洒满一地,油腻的桌上摆满了烤串、毛豆、啤酒。这是我们的青春,喝酒聊天,一边享受腐败、一边诅咒生活。 聊到上个世纪60年代全国山河一片红的蔚为壮观,没有硝烟炮火,...  (展开)
Jane 2007-09-18 09:52:57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版

入选我最喜欢的书之一

于嬉笑怒骂间,走过人生,体验人生百态! 《血色浪漫》是一本好书,浓郁的北京军区大院老三届们的生活气息,诙谐机智、有时黑色幽梦的人物语言,会让已经麻木于生活人们,突然放声大笑,或会心微笑,重新被语言唤醒,发现,原来,语言可以如此生动,幽默,可以给我们的...  (展开)
蜜思安娜 2011-02-13 17:37:41

一如莲花,血色且浪漫

买完一大袋的日用品艰难地走到车站,刚驻足就被热情的女车主招揽上了车。价格合理无需争议。因为我是她招揽的第一个,好处便是可以自己选择座位,买的东西太多,选择坐在副驾驶座上,就不必和后面的男男女女挤在狭小的车厢里了。关车门之前塑胶袋被门夹到,女车主很热情地帮我...  (展开)
风雨声 2009-06-07 20:31:2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版

一点杂想

很早就看过电视剧版的《血色浪漫》,而书比较起来是差一点。电视的情节安排稍微有点改动,但是大致上时一样的。 电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看书的时候不由自主的脑子里就浮现了电视剧中的人物,可以说这本书的特色也是塑造了这样的一批具有典型性格的人物。不过我想说说四...  (展开)
提拉米苏苏 2006-05-10 23:08:39

血色浪漫,兀自浪漫

书里的故事和电视剧略有不同。我更喜欢电视剧。那里面有两个我非常喜欢的人物,钟跃民和秦岭,他们的身上有着一种和大部分人都不同的味道。钟跃民是一个棱角分明的人,他忠于友情,不羁于生活,他的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当然缺点和优点之分总是站在某种立场某种角度上进行。剧...  (展开)
菱夏 2010-08-08 13:32:46

姑娘,他还没玩够

抛弃一个深情女人另寻新欢的男人历来被读者诟病。却少有人诋毁钟跃民,大家都原谅他,知道他“在路上”。 抛开道德责任不谈,其实谁不是在路上,年轻的时候就要对的起青春,我们年轻,我们有资本挥霍,人生不能就此定性,否则辜负了上天一副美意,白白来人间一遭,只品尝了一种...  (展开)
旧城 2006-04-07 17:09:49

路上的浪漫

阖上《血色浪漫》的最后一页,心中竟涌起一种无名的惆怅。 虽然《血色浪漫》用半部书来讲述文革时期发生的事件,但后半部却参杂着大量军旅生活的叙述,还有相当篇幅都市商战的情节,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它不能完全归类于文革题材小说。这是所有将其视为文革题材小说慕名而来...  (展开)
霓简一 2013-10-25 15:16:02

流形碎影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那天,展览路广场上阳光明媚,就像那些年的北京城一样干净,通透,可在这安静的早晨却孕育着极骚动不安的事件。四九城儿的顽主们杀红了眼,把小混蛋儿和和李奎勇团团围住,身中数刀的李奎勇跌跌撞撞地逃出重围,一边捂着流出来的肠子,血一边洒在地上。15路汽车呼啸而过—...  (展开)
人间观察所 2008-12-01 17:49:39

爱情是一场益智游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浪漫的是爱情,但是浪漫未必就是甜蜜和圆满。 《血色浪漫》听着就血淋淋的,鲜血和浪漫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呢,钟跃民说“诗人也是可以拿着菜刀出门的顽主。” 秦岭说爱情永远比结果重要,这似乎是一个哲学上应该讨论的问题。没有结果的过程是不是就没了依托,缺乏了过程的结果...  (展开)
usual 2008-08-18 10:33:22

把生命当成一个过程

如果把生命当成一个过程,那么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是这个过程里精彩的片断,这样我们还犹豫什么,抓紧时间享受吧。 同样,如果生命是一个过程,最终的结局是老去和死亡,那么这个过程中还担心什么点滴的功名或简单地成功和失败呢?我们必然要选择一种让自己快乐的方式来体验。尽...  (展开)
枯树叶 2008-02-22 18:51:40

过往的青春,男人的浪漫!

我在书中看到了一群“顽主”,正是这样一群“顽主”他们后来成为了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社会中坚力量,为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打下基石,但他们的青春岁月却是充满迷茫、无聊、青涩………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青春年华,一代又一代人的走过,会有不同的欢笑、痛苦、无奈………但...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9 20 后页> (共398条)

订阅血色浪漫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