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雪垠书系(1-10)李自成10卷的书评 (95)

天之蓝也 2012-02-13 18:16:56 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版

论《李自成》

写一篇论《李自成》怎么样?有没有人爱看? 最近到网上搜寻“姚雪垠”和“李自成”,发现几乎没有人谈论这个话题。好象这样一位老人的离去,这样一部巨著的出版,已经不能在这个文化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激起任何波澜。美女作家,妖冶;少年神童,狂放;谁红灭谁,有胆;自爆...  (展开)
彼得 2008-09-13 22:26:5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李自成》读后感想

在一个月内象风卷残云一般的把全套《李自成》看完,定下心来算算,竟有十四本书。回过头来想想,《李自成》的确是一套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以李自成起义成败为主线,描绘了明末清初的十年间的中国历史。在记忆里我看过的,像如此篇幅、描写跨度和纵深的长篇历史小说,好像这是...  (展开)
假装自己有昵称 2020-07-08 02:31:1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一群书没读完,不懂政治的人却妄评“政治小说”,荒唐至极

看那一句句“因为政治、因为意识形态”的荒唐言论,真是啼笑皆非,书中以阶级斗争为主线,李自成反明可不就是阶级斗争么?难不成还是民族斗争?诸君立场在哪里?敢问明庭腐败是否事实?敢问明庭代表地主阶级利益是否属实?敢问闯军所至之处,百姓箪食壶浆以迎之不符历史乎? 以...  (展开)
newleft 2013-03-14 19:12:58 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版

一些可改进之处

1. 最大的缺陷是在三、四卷间略去了崇祯十五年末及十六年的大部分事件,包括罗汝才被杀、李自成称王/回乡祭祖和孙传庭败死。这段时间在大顺史上相当关键,前两件事标志着李自成转向骄傲和刚愎自用,后一件事使很多官员对明朝绝望而转向大顺。中间截断,使得前后像两本书,而李...  (展开)
东山邻 2018-03-11 21:16:2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现实主义长篇历史小说的高峰

李自成大家都知道,但我相信真正看过这套姚雪垠的十卷本的朋友寥寥无几。实在太长了,而且它描写的生活基本上也进不了现代人的视野。皇皇巨著,二百多万字,光看就看了我一个多月,用掉了许多的夜晚和周末,而姚先生从1957年开始写第一卷,直到他去世的1999年才全部写完,一共...  (展开)
TR@SOE 2008-06-26 21:03:0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宋献策

宋献策这个人很有趣——一个有绰号的人一定很有趣,更何况这个人的绰号叫做“宋矮子”呢? 按照百度百科的描述,此人“学识渊博,尤精通‘术数’,以‘术士’为生,长期云游四方,为人占卜吉凶祸福”,换句话说,说他是个跑江湖的人物并不为过。他在李自成军中、朝中最为突出...  (展开)
Twinkle 2018-01-24 17:04:1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从李自成的失败看中国农民阶级的局限性——读姚雪垠《李自成》有感

近一个月以来,我都在利用晚自习的时间阅读姚雪姚先生的《李自成》一书。越往后,心情愈加沉痛,特别是第四卷《风散入云悲》,简直不忍卒读。我已经知道了李自成的失败,但我在感情不能够接受他的失败。我反反复复地思考,李自成为什么会失败?他为什么像成为刘邦、朱...  (展开)
Windie Chai 2008-12-10 15:17:4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读《李自成》,看明亡清兴

不久以前,我终于读完了姚雪垠先生的长篇小说:《李自成》,其间的复杂心情到今天仍然不能释怀。 《李自成》并不是一本为李自成歌功颂德的小说,也不是一本单单叙述李自成生平的小说,小说对李自成号称闯王之前的故事只借着回忆数笔带过,同时,还用了不少篇幅来描述李自成的...  (展开)
天涯 2011-09-09 10:21:5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明亡清兴夹缝中的李自成

终于读完了这部共分为五卷的长篇巨制。我心中不觉生出一种莫名其妙的成就感,这也许就是读书人的乐趣所在吧。朱蕴山先生对陈独秀的评价“僵死到头终不变,盖棺论定老书生”,我觉得对于读书人来说应该是很高的评价吧,我不敢奢求,只是希望自己还是个读书人吧。读《李自...  (展开)
赵云来 2020-07-03 11:12:16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李自成》作为伟大的历史小说之一,被这个时代严重低估了。

还未读完《李自成》,太长了,估计中间得停下来。然后,发现豆瓣书评对这本书偏见很深。 1,姚雪垠是明史家,不仅仅是小说家。其对晚明史的熟悉,看维基百科、百度百科词条,基本都逃不脱此书框架可见一斑。 2、有论其文笔差的,我真糊涂了,突然不知道什么是好文笔,大致豆瓣...  (展开)
TR@SOE 2008-04-07 16:01:2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李信和红娘子

原文地址:http://www.rsywx.net/wordpress/?p=316 ============================= 最近看完了从小就开始看的一篇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从我记得我开始读书起,就开始看这本书,不同的有两点:一个当然是书的版本;另一个是我现在看的是完整版,以前...  (展开)
007sniper 2021-05-24 00:37:25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6版

天寒霜雪繁,闻说真龙种,长风驾高浪,风散入云悲

《李自成》原有五卷本和十卷本两种内容相同的原著,精补本则采用四部曲的框架。每部以一句五言杜诗作为书名,分别为:一、《天寒霜雪繁》;二、《闻说真龙种》;三、《长风驾高浪》;四、《风散入云悲》。体现的情节进程则为潜伏一转折一挺进一败亡。由于整个小说是以明末李自...  (展开)
007sniper 2020-06-25 23:13:3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古来兴亡多少事,悠悠!水可载舟可覆舟,休休!山海雄关今犹在,任尔江河万古流!

姚雪垠的煌煌长篇巨制《李自成》读毕,虽然这是一部在特殊时期创作的描写阶级斗争和农民起义的政治色彩很浓厚的历史小说,但瑕不掩瑜,作者将明末清初十余年间的历史长卷用艺术的手法波澜壮阔地描绘出来,不由得令人击节兴叹掩卷长思。 全书分为五卷,从第一卷极写潼关南原大战...  (展开)
Intro嗒棵深 2020-04-24 22:45:3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自成老板创业失败原因浅谈一二

拜读完姚老先生恢弘的历史长篇著作《李自成》,感触良多,不禁感叹描绘的整个明末历史恢弘画卷,感慨李自成农民起义军艰难的创业经历却如流星般滑落的大顺王朝,感伤以高桂英,李来亨闯将们宁死不降的坚毅精神等等。历史的车流滚滚向前,我谨从本部文学著作描述的内容管中窥豹...  (展开)
黄黄黄黄 2020-02-04 00:01:04 长江文艺出版社2008版

看书要看其好处

很多人都批评说姚老的这本小说意识形态太严重,并以此大加批挞,这种观点也曾长期影响我看这本书的兴趣,一再翻了又扔,翻了又扔。但受这次影响,百无聊赖中拿起,才发现我原来错过了这么好一本历史小说。 就拿最为人诟病的意识形态和李自成方面过于高大上两个方面来说,前者我...  (展开)
chaoyi201 2014-08-02 13:58:10

李自成是败在有效沟通

#李自成# #姚雪垠# 这是看的最慢的一本书,一个是因为它足够长,二是因为我的电纸书在看到90%的时候突然黑屏到今天依旧生死未卜。还没有看完这本书就谋划着写个书评,以对得起我付出的时间和坏掉的电纸书。 李自成是个非常传奇的人物,从一名驿站的卒驿成为大顺国的皇帝,到最...  (展开)
田七龙骨 2013-11-12 22:46:35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看完纪念

以今天的眼光看来,这部书的缺点优点都很明显。大略来说,小说行文稍显冗长拖沓;开头部分妥妥的革命老电影和苏联小说即视感,特别是人物形象描写方面;后两部的缺点更突出些,情节与人物存在许多生硬与脱节之处......但这些并不能掩盖这部长篇历史小说的光彩。姚老深厚的历史...  (展开)
汗马 2013-09-16 15:34:44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不知道说什么的书评

一口气看完了这套李自成,厚厚的内容里面勾勒出了李自成这个农民起义领袖的跌宕起伏的从盛到枯的传奇。只占全书七分之一的李自成的由盛转败更让人心惊胆战。如果那李自成与朱元璋相比,拿李自成与刘邦相比,几乎同样的出身,几乎同样的跌宕起伏,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截然不同,该...  (展开)
In_tron 2013-07-26 12:24:4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

悼李岩

整本书中最悲剧的人物,非李岩莫属。 尽管,他自己认定了要功成身退,可是最后却退无可退,”牛与岩饮,杀之。” 李岩的死,李自成有错,牛金星有错,他自己又何尝不是谋国不谋身呢?关于进入北京城后的三个劝告,一是军不宜和民混住,严肃军纪;二是善待前明官员及宗室贵族,...  (展开)
朝歌 2013-03-09 16:57:17 中国青年出版社1977版

商洛山中的李自成

是听的曹灿的演播,完全忠实原著,推荐。 第一卷主要写了李自成潼关南原之战前后,李自成遇到起义以来最大挫折,几近全军覆没。隐居商洛山中,安抚周边百姓,外联谷城张献忠,刺探北京朝廷消息,寻访人才(牛金星),内部屯兵军垦,严肃纪律,勤加练兵,俟机而动。同时正面描...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95条)

订阅姚雪垠书系(1-10)李自成10卷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