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剑的笔记(3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长岛的雪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

    何铁手道:“我姑姑对你爹爹如此一往情深,你说她是下贱之人么?”青青万万想不到 她问的是这一句话,呆了一呆,道:“一往情深,怎么会是下贱?”提高了声音道:“负心 薄幸,那才下贱。”

    2016-12-04 00:28:17   4人喜欢

  • 独弦 (如果我回到那条青草绵延的江边)

    在袁崇焕的时代,高贵勇敢的人去抗敌入侵,保卫人民;在孙中山先生的时代,高贵勇敢的人去反抗专制,为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在每一个时代中,我们总见到一些高贵的勇敢的人,为了人群而献出自己的一生,他们的功业有大有小,孙中山先生的功业极大,袁崇焕当然小得多,然而他们都是奋不顾身,尽力而为。时代不断在变迁,道德观念、历史观点、功过的评价也不断改变,然而从高贵的人性中闪耀出来的瑰丽光彩,那些大大小小的火花,即...

    2012-11-10 08:53:08   2人喜欢

  • 独孤释游

    从开篇来讲,碧血剑交代里时间,且没有直接带出主要人物,通过渤泥国来中土的游历交代里大的历史环境,即官欺民,民畏官。这样的话,没有武功就处于劣势,平名百姓惨遭荼毒。金庸先生塑造的张朝唐,张康在后来闯王占领北京之后再次来到中途,形式并没有改善,从而点出,农民起义就是争皇帝,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 武侠小说中武功高低层次在碧血剑中表现很明显: 1:杨鹏举等,基本上能战胜几个官兵,具备单兵作战...

    2012-08-05 11:55:19   3人喜欢

  • 砚北🇧🇷

    本人以前总是有先入为主的癖好外加难以容忍的圣母心,这导致从前看书时总是会或有或无地有偏袒之心,比如看碧血剑时,虽然对夏青青喜欢不起来,她的小心眼简直到了极致,但还是时时盼着袁承志能同她好,或许是因为袁承志先遇到夏青青后遇到阿九,又或是把对夏雪宜的同情转接到夏青青身上,总之是莫须有的多情。然而当看鹿鼎记时,有一段关于韦小宝日常捧臭脚系列的描写,这次他捧的是九难师太,韦小宝问道:“师父,师祖木桑道...

    2022-05-20 22:26:28

  • Augenstern✨

    《碧血剑》的真正主角其实是袁崇焕,其次是金蛇郎君,两个在书中没有正式出场的人物。袁承志的性格并不鲜明。不过袁崇焕也没有写好,所以在一九七五年五六月间又写了一篇《袁崇焕评传》作为补充。

    2020-04-28 21:58:54   1人喜欢

  • 熊羊

    张朝唐素闻广东是富庶之地,但沿途所见,尽是饥民,心想中华地大物博,百姓人人生死系于一线,浡泥只是海外小邦,男女老幼却是安居乐业,无忧无虑,不由得大是叹息心想中国山川雄奇,眼见者百未得一,但如此朝不保夕,还是去浡泥椰子树下唱歌睡觉安乐得多了。

    2023-02-05 16:20:55

  • 迷宫里的左撇子

    但他英雄气概的风华却永远不会泯灭。正如当年七国纷争的是非成败,在今天已没有多大意义了,但荆轲、屈原、蔺相如、廉颇、信陵君等等这些人物的生命,却超越了历史与政治。

    2023-01-20 11:09:26

  • 🌊

    然而崇祯是个十分急躁、毫无韧力的青年,那时还没满十九岁,一见袁崇焕按兵不动,登时便不耐烦起来,不住的催他出战。袁崇焕一再说,要等步兵全军到达才可进攻,现在只有九千骑兵,和敌兵十余万决战,难求必胜。料想崇祯就怀疑起来了:“你不肯出战,到底是甚么居心?想篡位么?想胁迫我答应议和么?你从前不断和皇太极书信往来,到底有甚么密谋?你为甚么一早就料到金兵要从西路来攻北京?”他的性格本来就十分多疑,敌军兵临...

    2022-04-22 13:53:52

  • 🌊

    “罗雀掘鼠”和“家人父子”这两句话,充分表现了崇祯完全不顾旁人死活的自私性格。兵士有四个月领不到粮饷,吵了起来。崇祯不怪自己不发饷,却怪带兵的将帅对待士兵的态度不如家人父子。他似乎认为,主帅若能待士兵如家人父子,没有粮饷,士兵饿死也是不会吵的。俗语都说:“皇帝不差饿兵。”崇祯却认为饿兵可以自己捉老鼠吃。 拒绝和满清议和,是崇祯一生最大的愚蠢。他初即位时清除魏忠贤逆党,处理得十分精明,于是臣下大捧...

    2022-04-22 12:48:50

  • 🌊

    原来这就是丰收的喜悦 罗立如大喜,入内更衣。吴平跟着进去,笑道:“罗师弟,你这次做了傻事啦!”罗立如愕然道:“甚么?”吴平道:“袁相公对咱们金龙帮恩德如山,师妹对他显然又倾心之至……”罗立如颤声道:“你说让师妹配……配给袁相公?”吴平道:“恩师在天有灵,定也必十分喜欢。你跟了去干甚么?”罗立如道:“大师哥说得对,那我不去啦!”吴平道:“现今不去,又太着痕迹。你相机行事,如能撮成这段姻缘,那是再好...

    2022-04-21 19:54:38

<前页 1 2 3 4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碧血剑

>碧血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