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馆丛稿二编的书评 (8)

【读品】 2007-09-03 13:49:27

【读品•考辨】郑幸:读陈寅恪《高鸿中明清和议条陈残本跋》札记

陈寅恪先生《金明馆丛稿二编》有《高鸿中明清和议条陈残本跋》一文,由陈寅恪先生整理收入《明清史料》首本第一册,涉及明清鼎革之际一段并不广为人知的议和秘史。按此“残本”原题“高鸿中奏本”,后其下半段为近人发现,一并收入《明清史料》丙编第一本。 据陈先生分析,此本...  (展开)
隱生室主人 2020-07-03 09:42:02

陳寅恪:西夏文佛母孔雀明王經考釋序

按,本篇刊于《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集刊》1932年第2卷第4期,第404-405頁。又載王靜如:《西夏研究》第1輯,國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單刊甲種第八,1932年。又編入自印講義《敦煌小說選讀》,後收入《金明館叢稿二編》。此篇题目作“西夏文佛母孔雀明王經考釋序”,《研...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5-20 10:25:28

桑兵:“了解之同情”与陈寅恪的治史方法

收于《学术江湖: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风》(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摘 要:陈寅恪所写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上下册的两篇审查报告, 在相对于整理国故和古史辨等学界时趋的偏蔽, 有条件地肯定冯著的同时, 表达了关于上古和宋代历史文化以及哲学研究的不同...  (展开)
廖忘之 2021-04-07 20:02:11

何以为文

读这本书期间又是我觉得我人生处于某处转折之中,有点不知道接下来的方向。但是,读完这本书,也没有改变这种心情,刚好二十一岁,始知人生艰难,并非外事所扰,多由心起。我并不是正牌的中文系学生,读着自己并不是最喜欢的专业,有时也很喜欢这个专业,城规。很希望自己通过...  (展开)
白胡子 2020-06-22 22:43:20

金明馆丛稿二编

读一编时,觉不甚了了。今初参二编,始窥其一斑。蓋若负鼠汲海,方悟大家深邃,非平凡人可以遽量。 104,105,汉人八种,代指北方。南方有专名,谓“囊家歹”(Nangiad-ulus)者是。 146,夫明之季年,外见迫于辽东,内受困于张李,养百万之兵,糜亿兆之费,财尽而兵转增,兵多...  (展开)
EnigmaYu 2010-08-11 00:00:51

今日猶愧

這書最後,有一篇陳先生對於清華及吾國大學之責任的論述. 看畢不禁感慨萬千. 陳先生當年所提出之責任,所期待之熱望,廿一世紀之今日仍未實現,吾輩縱大赧顏亦不為過.  (展开)

订阅金明馆丛稿二编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