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琐记(上、下册)的笔记(13)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文谨

    我梦想是个敦煌洞中的奴隶兼画工,如今谁都尊称他们是艺术家;我也宁可如少年时在山沟里为新嫁娘的木箱木床上画龙凤呈祥,为死者的骨灰盒画上松柏常青,然后在红白喜事的宴会上分得一付碗筷,听乡亲口口声声称我是大画家。   (1回应)

    2022-01-31 17:04:38

  • 夢生桑田 (墨花飛處起靈煙)

    逛美术馆,是观赏、开眼界,是人生的良城美景。 看回顾展,是思考、领悟,是我们常说的温故而知新。 人只有在忘记艺术,真的被阳光欣然感动的那一瞬,才会画出这样的(叫做“印象主义”?)神品。 印象派一上来的那种不规矩是半自觉的,知道要怎样又不太知道到底要怎样,退远了看,有种过程的美。 只有一个真实,那就是把你看见的事物立刻画下来。——马奈 画画,在画布上总能像第一眼似的看过去,总能第一笔似的放下画笔,多么...

    2016-06-24 07:57:34

  • 野兔子&hunsan (复合式生活美学家)

    奢侈观确乎可以是好多种。一位被封来的名作家即曾对我叹道:奢侈啊!我现在都不敢坐下来读小说:花好几百租着发稿子,你他妈得赶紧出去把钱挣回来! 这是实话。好几次我陪国中刚出来的朋友上美术馆,自以为他们理当兴奋,至少脸该正对着墙上的画。可是有位老兄看着说着,又把头朝我别过来:“昨晚想想又哭了一场。往后怎么活下去呀,你还有心思看画?”

    2013-01-17 14:27:01

  • /////。

    圆满成熟的文化,自会孕育,包涵自身的异端,当主潮发端淹流时,洞烛机先的人物就已经洞烛机先,站在主潮之外了。他们不赶潮流,也不反潮流,他们沉浸再自己的思想中,自己就是一股潮流。

    2012-12-11 17:25:17

  • /////。

    他懂得闪避问题(现代人得成熟是知道所有问题都没有简单的答案)又对种种问题具有清醒而尖锐的见解,并善于向问题提问。

    2012-12-11 17:22:19

  • /////。

    假如没有这么一个一个人,美术史是什么?在拥挤的参观人群中,我只觉得是在与”他”私会。我总忍不住想要触摸画布,那真是他在某年某日某一时辰亲手画的,用各种弯曲的笔划签着名字。

    2012-12-11 17:15:47

  • /////。

    一生中有太多次个人危机,足以让人放弃手上的事情。聪明人会停下,绕开,但遇到凡高的性格,(天才的性格,浓度百倍于常人)不,应该说像凡高,这样的一条性命,(再没有谁的作品像凡高的画直见性命)这种个人危机足以使他干脆不要性命。

    2012-12-11 17:08:17

  • /////。

    技巧的高度不是累积数,不意味着必然,而是跟着人才的兴衰而兴衰。技巧的传承年代是有限的。一时期的文化衰亡后,一整套技巧也随之永远消失。希腊人再也达不到雅典时代的高度,中国人也再也做不出唐三彩那样的陶马。

    2012-12-11 17:01:55

  • /////。

    但我敬服他的骄傲,全然不理会所谓时代,不屈服于所谓流行的那份骄傲。不少”前卫”人物跋扈,势利,精明,但内心并没有骄傲。我也喜欢巴尔蒂斯颓唐风流的相貌,法国人才有这种气质,也也只有法国人才抓得住这气质,看过布列松为他年青时拍过的那张照片吗—回过头,很瘦,叼着烟。

    2012-12-11 16:49:32

  • /////。

    我心里早已认命,我不是美国人,不像他们从小知道为自己的权力痛任何势力争。 我欣赏老美这种全力为自己争取的精神范儿,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为自己而活。

    2012-12-10 20:47:37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纽约琐记(上、下册)

>纽约琐记(上、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