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理性批判的书评 (61)

和光同存 2010-09-29 16:33:04 人民出版社2004版

读《实践理性批判》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理解西方哲学无法绕开康德,而理解康德又无法绕开他的“三大批判”。而“三大批判”中,《实践理性批判》无疑是联结《纯粹理性批判》和《判断力批判》的纽带。关于《实践理性批判》,国内曾经出过张铭鼎、关文运、韩水法以及邓晓芒等几种中译本,相较而言,还是比较喜欢关文运...  (展开)
江绪林 2013-05-31 19:40:20 人民出版社2004版

康德《实践理性批判(Kritik der Praktischen Vernunft, 1788)》摘要

【按语:康德核心的道德观念或许极为简单,可以还原为卢梭《爱弥儿》卷4“萨瓦省牧师的信仰告白”里的一段话:“在我们的灵魂深处生来就有一种正义和道德的原则。我们在判断我们和他人的行为是好或是坏的时候,都要以这个原则为依据,所以我把这个原则称为良心。…良心啊,良心...  (展开)
Philosofaker 2023-07-06 23:04:21 人民出版社2016版

札记丨康德《实践理性批判》综述

远比奠基清晰的准几何学式论证。自由的概念是纯粹理性大厦的拱顶石,其实在性通过实践理性的现实活动得到担保。自由-道德律互为对方的存在-认知理由。 Part I 纯粹实践理性的要素论 【纯粹实践理性的诸原理】原理-概念-感性动机的要素论颠倒了纯批的结构;理性对善的意志的全然...  (展开)
思考的李 2018-05-15 22:27:07 人民出版社2004版

白话论康德《实践理性批判》

Ⅰ.自序 ——————————————分割线—————————————— 去年年底,在完成了白话论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的书评过后,我趁热打铁开始了对康德《实践理性批判》的研读。 老实来说,在阅读之初,我并没有对《实践理性批判》一书抱有太多期望。 毕竟,根据以往经...  (展开)
mover 2015-09-20 08:23:29 人民出版社2004版

康德眼里的星空与心里的道德律

在康德的著名的三大批判之一的《实践理性批判》一书结论开始,康德说了一句被无数人传颂的话:“有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地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就越是使内心充满常新而日增的惊奇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他这话是什么意思呢?是面对浩瀚星空的渺小之感,...  (展开)
哲夫成城 2020-05-15 23:21:41 人民出版社2004版

【转】邓晓芒:康德道德哲学的立论方式

【摘要】康德道德哲学的立论方式包括三个主要的层次。首先是底层情结,即立足于普通百姓日常的道德生活,从中去发现和挖掘隐藏在后面的道德原则,而不是引用权威从上至下地向他们颁布道德教条;其次是理性的洁癖,通过纯粹实践理性批判将已经发现的道德原则归结为自由意志的超越一...  (展开)
山口帝国作用子 2022-12-07 03:23:02 人民出版社2004版

义务论的美德化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因康德理论的经典程度及对其的经典疑难,比如道德律及义务的基督教属性,义务与理由的外在关系,动机与因果性的模糊性等,我努力做出了以下尝试性调整: 1人的直观能力将世界区分为理由空间和非理由空间的自然空间(塞拉斯)。 1.1对于人而言,理由空间由理由集组成,自然空间由...  (展开)
哲夫成城 2020-05-15 09:45:48 人民出版社2004版

【转】邓晓芒:康德道德哲学详解

现在国内外关于康德道德哲学的讨论非常热烈 ,特别是在中国目前所面临的这样一个文化转型、 社会变革的特殊时期 , 所引发的社会道德问题尤为突出 , 以至于在国内曾经掀起过一场关于道德问题和人文精神的大讨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讨论焦点就是当代社会的道德滑坡 , 以及中国传统...  (展开)
哲夫成城 2020-05-15 09:16:00 人民出版社2004版

【转】邓晓芒|一个被忽略了的康德实践哲学总纲——《实践理性批判》中的自由范畴表

作者邓晓芒(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来自《哲学研究》2009年第(9)期:63-72 众所周知,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所提出的十二知性范畴表,包括这个表的四大类划分(量、质、关系、模态),在康德哲学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方法论的意义:不仅在《纯粹理性批判》中起了提纲挈领的主干...  (展开)
豆友3885817 2011-06-21 12:38:25 人民出版社2004版

善恶与法则

对于善恶概念与实践(道德)法则的关系,康德指出,以往的道德学说大都以善恶概念决定行为意志,从而使意志所遵循的行为原则是以善恶概念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善恶概念成了道德法则产生和存在的前提条件。对此,康德认为,这样的道德学说最终都要以个人感受性作为其道德原则的起...  (展开)
Wenqian Li 2023-06-18 18:03:29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论康德道德哲学中的“理性事实”概念

李文倩 内容提要:“理性事实”是康德道德哲学中的一个概念。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一书中八次讨论了这一概念。根据已有的研究,有不少学者认为,理性事实即对道德法则的意识。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一书中后四处讨论这一概念时,认为理性事实“仿佛”是一个事实。这样一来,...  (展开)
鹦鹉螺 2020-06-22 01:02:04 人民出版社2004版

《实践理性批判》的扼要重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摘要: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考察道德哲学的问题。实践理性的原理分析包括准则与法则的比较、纯粹实践理性的定理和自律如何可能的演绎。实践理性的概念分析包括善恶概念和自由范畴表。康德还谈论了纯粹实践理性的动机和辩证法。 1. 整体结构与和《纯粹理性批判》的对比 (1...  (展开)
费费 2022-09-09 23:00:10 人民出版社2004版

实践的纯粹理性对人的关切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纯粹理论理性的分析论与被提供给知性的对象的知识之具体过程可被概括为:从感性直观中知觉并思考对象概念,再从对象概念的范畴中演绎出目标原理,演绎是不会出错的,但对对象概念的知觉和思考是会出错的,为了保证正确,分析论需要一种对象系统形式的特殊性,这是批判性说明的...  (展开)
费费 2020-11-06 19:47:25 人民出版社2004版

《纯粹实践理性的动机》思维整理

动机是存在者意志的主观规定根据,也可以说是意愿活动中的动力性或意动性要素的类名称,而纯粹实践法则是规定意志的客观根据,两者是如何建立从属关系的?因此,本章的核心问题在于,感性存在者如何对纯粹的理性原则感到关切,这个问题可以从感性层面与理性层面进行讨论。 这个...  (展开)
哲夫成城 2020-05-15 10:42:44 人民出版社2004版

【转】邓晓芒:《实践理性批判》第七节句读

Reading §7 of Kant's Critique of Practical Reason Sentence by Sentence 作者简介:邓晓芒,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2 内容提要:康德《实践理性批判》的第七节是正式进入到康德道德律原理的入口或起点,它提出了纯粹实践理性的基本法则即定言命令,并对之作了详...  (展开)
哲夫成城 2020-05-15 09:36:07 人民出版社2004版

【转】邓晓芒:康德《实践理性批判》的“结论”句读

【摘要】康德《实践理性批判》的最后"结论"通常认为是全书的结论,但通过仔细阅读文本可以看出,它只是对于该书第二部分"纯粹实践理性的方法论"的结论,也就是在与理论理性即自然科学方法论的比较中并以此作为榜样而建立起纯粹实践理性本身的方法论,即道德教育的方法论,这就是首先...  (展开)
凌乱的嘴 2010-11-07 17:18:18 商务印书馆1999版

似有所悟

康德批判常识,批判随时具个体性且易变的感性,以至于批判脱离经验的理性与知性。根据他的观点,生活中所谓的常识往往不具备成为实践原则的条件:常识一般适用用于大部分情况,但仅仅因为如此就把这个准则强加于每种个体,每种情况则是毫无道理的。 另外...  (展开)
哲夫成城 2022-07-29 21:53:59 人民出版社2016版

【转】谢永康:康德实践理性概念及其两种批评

【作者简介】谢永康,1978年生,哲学博士,现为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德国近现代哲学的研究和翻译,重点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社会批判理论和德国古典哲学。著有:《形而上学的批判与拯救 : 阿多诺否定辩证法的逻辑和影响》(江苏人民...  (展开)
费费 2022-01-21 16:10:26 人民出版社2004版

实践理性批判理念的来源、系统、方法概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的纯粹理性现实具有的实践能力是作为出发点与评价标准来批判和评价理性在实践活动中的种种表现的,纯粹理性的这种自由性是纯粹理性的先天普遍规律,即道德存在的前提,证明了实践的自由:人会按照道德律行事、从实践上规定自由意志,自由意志是表现知识的实在性的纯粹理性和...  (展开)
娜娜 2021-03-21 12:58:47 人民出版社2004版

关于《实践理性批判》

今日读罢《实批》,我在扉页上写下“不懂处一头雾水,读懂处满心通透”。这大概就是哲学于我的魅力吧,它是一片汪洋,我在那些艰深晦涩的文字里游弋,每次将要溺死的时候,就出现一座岛屿,让人爬上去喘息片刻,心里安定了些,然后再次溺入水中。 古往今来,众多的哲学流派都对...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1条)

订阅实践理性批判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