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国妖艳-川岛芳子的书评 (20)

豆友53902942 2012-12-27 08:59:26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版

川岛芳子的上乘与毁灭

川岛芳子,生年1906,卒年不详,原名爱新觉罗·显玗,字东珍,汉名金壁辉,是肃亲王善耆的十四格格。 参与“皇姑屯事件”,炸死了张作霖,参与了“九一八事变”,推动伪满洲国建立,偷运婉容皇后…… 官方宣称于1948年3月25日川岛芳子被执行枪毙,现今据大量考证,很有可能在枪...  (展开)
一叶知秋 2009-10-11 20:14:31

乌冬作调料的七味粉

1、绝望得太尽,反而没有悲哀。 2、当她以为利用了对方时,对方也在利用她。这道理浅显。但当局者迷。 3、无以回头,这是生命中的悲哀。一如打翻了给“乌冬”作调料的七味粉。各种况味都在了。 4、现实当然残酷,她要征服它,就要比自己“过分” 5、河豚有剧毒,吃了会死,是笨...  (展开)
多多 2009-08-11 16:53:44

李碧华是这样的一个作家

没有华丽的辞藻,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剧本,没有多余的话。 短小,精炼。 却神奇地成功描绘了芳子的一生,使得她这畸形的人生产生的因果尽在合情合理之中。 事先没有看过电影,却在字里行间看到了一个纯真的芳子,懵懂的芳子,被塑造成工具的芳子,谈笑间灰飞烟灭的芳子,大红...  (展开)
犄角道人 2020-11-14 13:37:03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版

满洲国妖艳——川岛芳子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李碧华通过很精致犀利,但又温婉如水的文字,很直白的描写女人的欲望。 像是南方的小家碧玉的女性,在北方的公共澡堂“坦诚相见”,那些女人的人性里最原始的情爱,在笔锋流转之间流淌无遗。 剔除了琼瑶式的缠绵缱绻,避免啰嗦,完全贴近饮食男女的人性。 读起来让人脸颊泛红,...  (展开)
kittenjjer 2010-01-16 21:55:07

芳子和那些男人们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世间的事情大多无奈。特别是对于那个时候的女人来说,确切地说那个时候芳子不是芳子而是爱新觉罗显牙,还不是一个女人。 在李碧华的小说里面,她年少,在被迫改变国籍的时候,她是很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但是别人告诉她她是日本人。到了日本,别的孩子又说她是中国人...  (展开)
守冬蚕月 2023-03-26 04:46:04

很可笑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到书评区有人说一度迷上川岛芳子,,只能说祝您早日踏上樱花盛开的旅程好吧,不能理解。我其实不太明白李碧华这么编排川岛芳子的立意在何,她搞搞古代还好,把近代列出来写就有一股文字中充斥着yy下流情爱的小格局感。但不得不说她的文字真的透露给我一种排斥内地zf的恨意,...  (展开)
黑椒牛柳。 2016-05-11 22:43:31

川岛芳子其实悲哀的一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是中国人”哭着不肯穿上白色和服的爱新觉罗东珍说。 “我是日本人”法庭上的川岛芳子说。 跨越了三十几年的人生,她的人生在那一天晚上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怀揣着“复兴满清”的父亲遗愿,四处奔走,不惜献上姣好的容貌与身材,一步一步利用男人女人,也被那些...  (展开)
何无鱼 2007-11-30 22:22:05

妖艳

李碧华的小说最适合用妖艳来形容,这次却遇上了对手:她只是文笔上的罢了,而这位川岛芳子却是妖艳一生,如何能比的过呢? 当然这妖艳的川岛芳子也是李碧华自己的见解,于是写了这么个故事,像是人物传记似的。但其实她的叙述有不合情理的地方,就让我感到真正的川岛芳子并非...  (展开)
云寒水帆 2020-05-18 14:52:24

更多的是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完本书之后对川岛芳子这个人可以说是既怜又恨,怜是因为她那不幸的身世和生来就注定要被操纵的一生,恨是作为汉奸对同胞的残害,不过相比于恨更多的是怜吧!如果我是说如果她在一开始有第二个选择能和山家亨就那样平平淡淡的过一辈子,我想她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这个选项。...  (展开)
靖小雯 2020-02-05 23:05:08

终是繁华散尽

李少华小说的结尾总是悲剧,明明很突兀令人瞠目结舌,但是掩卷之后却又觉得非得是这个结局不可。 山家亨被下达处死芳子的命令。他说他一直在犹豫,其实他从一开始便是不想杀她的吧。不然为何即使是在抽了命签之后他依然放过了她。 她的后半生一直追寻着云开。只因为当他还是阿...  (展开)
安文生 2019-02-12 11:01:28

那两个拯救她的男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春节期间,看了李碧华的一些小说。包括《满洲国妖艳-川岛芳子》。读过原著,再看改编后的电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又去搜索了很多川岛芳子的资料,看了她生死之谜的记录片。真实的芳子,和李碧华笔下的形象出入甚多。或许,女作家更为细腻,会把一个间谍,写得九曲柔肠,千...  (展开)
慎独 2018-07-15 11:38:10

《满洲国妖艳——川岛芳子》

“中国人是五千年来为旧文明所腐蚀透了的民族,其社会的结合力完全消失殆尽,四亿民众犹如一盘散沙,中国人自私、利己、短视,具浓厚的亡国性格。” 看到这里的时候似乎被狠狠扎了一下,回忆起了《百世同堂》里老舍先生笔下一个个鲜活的亡国奴形象,话虽直白残忍,却是事实。 1...  (展开)
(>^ω^<)喵 2016-05-15 18:29:43

川岛芳子

看完了总懒得写书评,不写又会忘掉,其实看完后,并没有觉得不堪,厉害什么的。反倒有一丝同情在里面,书,电影,历史把人物刻画的都不同,但是,书籍正是描摹了人物细腻的心理,才不会觉得有那么的可憎!  (展开)
馆长Echo 2010-06-24 14:45:47

芳子啊,芳子

芳子啊,芳子,你把人生活成一部小說,難道只爲了自己的一份不甘,或是後人的百般評說? 李碧華的文字,依然骨子裡透著妖冶。也簡潔,也刻骨,也如夢如幻,也花非花,霧非霧。 你可以說芳子是被命運逼迫著如此了,也可說芳子本性上合該如此的。因為只有芳子自己...  (展开)
Fly 2010-04-28 15:27:53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版

有家不得也,有泪无处垂…

前几天在图书馆太过无聊,就去找书看。林语堂的MY CHINESE WAY OF LIFE 不过是中国队外国人的科普读物,迅速被我翻完。 倒是《川岛芳子》让我仔细看了一遍。“有家不得也,有泪无处垂,有法不公正,有冤诉向谁?”,这首诗在文中两次出现,从芳子的命运之轮开始与男人纠缠不清...  (展开)
毛毛 2009-02-21 16:17:23

一夜变成女人的川岛

我觉得一个家庭,身边的环境对一个人真的很重要,川岛算是一个悲剧的角色,或许她很想成为一个很平凡的好妻子,可是社会没有容许她这样做,那一夜就将她什么都改变了,想想还真觉得很同情她的~  (展开)
夜间飞行 2015-11-03 14:10:29 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版

341.15.77《川岛芳子》—李碧华。

这个女人畸形的人生,注定了她不会随着肉身的逝去而烟消云散,更何况最后被枪决的那个人到底是不是还未可知。李碧华的文字一贯鬼气森森,情欲和人性是黑色磁盘里两股各不相让的暗流,一不小心便是粉身碎骨。她爱着男装大概是身为女儿身千般无奈后下意识的自我满足,希望自己不...  (展开)
有一些书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无羡 2017-12-21 14:41:44

荒腔走板

没有将川岛芳子真实的魂写出来,没写出半分她的英气,她的狠决,她斗天斗地的胆量与扭曲。在李碧华的笔下,她居然只剩下一些小女人妩媚缠人的姿态……这世间女子不只一种人格啊,更何况,她是川岛芳子。一流的素材,二流的作品,未免有些失望。 人物传记不好改编,没有多少天马...  (展开)

订阅满洲国妖艳-川岛芳子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