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霜斋札记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六弦斋

    书缺作者介绍。下面的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朱健 一生经历,几句笑谈,倒体察出一些亦庄亦谐、并不完全属于某一个人的历史况味(朱健《人间烟火》)。 朱健,原名杨镇畿、杨竹剑,1923年生,山东郓城人。因时世际遇,朱健早年所受教育并不完整连续——抗战时期,流亡四川求学;皖南事变后被迫离校,辗转甘陕等省;1946年再到四川进重庆乡村建设学院学习,并参加学生运动。他当过汽车站站员、工厂文化教员、中小学教师、工厂厂长,...

    2013-03-06 05:47:07

  • 刀叢中的小詩 (曲高何生寡,眉修莫倾城)

    十三回吴用刚一出场亮相,李卓吾的大笔迎面跟着就批了一句话,“真贼头出来了!”朱健认为吴用错杀王伦,因王伦是柴进道上的人,实在把自己和晁盖摆在柴进、宋江联盟的对立面,吴用明白这个错误,借宋江说九天玄女之天书可与天机星共读,架空晁盖自然是早晚的事了。

    2012-10-15 00:26:01

  • 刀叢中的小詩 (曲高何生寡,眉修莫倾城)

    朱健《无霜斋札记》多为王伦平反,多有确论。如林冲这句“量你是个落第穷儒,胸中又没文学,怎做得山寨之主”为强词夺理,谓林冲为一己之私,投靠天王,灭主邀功,既不仗义又不朴忠,算什么好汉!宋江因是隔代领导人,对王伦评价尚是公允。又谓杀王伦实为吴用口中舌,因秀才对付秀才,最是得心应手。

    2012-10-15 00:06:18

  • 刀叢中的小詩 (曲高何生寡,眉修莫倾城)

    《红楼梦抉误》抉出之误119项,其中时间差53项,皆在前八十回,后四十回不知是不屑去差还是抉而不差,是一误也没有。高鹗文品之不恶,在于修饰增润,在时间这个关目上可没乱来。朱健先生认为高鹗比起那些爬在巨人肩膀上白吃白喝、大谈“红楼家宴”、“曹雪芹家酒”的泰斗要诚实虚心得多。

    2012-10-14 22:15:59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无霜斋札记

>无霜斋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