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1Q84》纵横谈的笔记(4)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oringe key

    此作之所以成就了难以致信的发行量,恐怕也是因为,它直接关联于时代无意识,关联于这个远东=现代之困难时代生存的集体无意识。这部作品的实践意义就在于,怎样才能摆脱我们所有人都为之苦恼的体系结构呢?

    2013-05-15 19:55:56

  • BriDA

    “從隱喻的世界轉向借代的世界,是怎麼回事兒呢?要想充分說明這一點還得多用些時間。借代的世界有《斯普特尼克戀人》、《海邊的卡夫卡》、《天黑以後》等一系列作品,就《天黑以後》的關聯方面講,這裡的敘述者是‘我們’。但村上此作中的‘我們’,卻變成了兩個月亮俯瞰這故事的世界。作品的人物則在仰視‘我們’,於是‘我們’變成了兩個月亮懸於空中。“

    2013-06-07 18:43:36

  • 今敏的敏 (there~ there)

    我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极高。这部作品与其他作品是完全隔绝的,且与传统的日本文学拉开了很大的距离。

    2013-06-07 09:43:30

  • oringe key

    曾一度进入宗教世界、特别是异教世界的人能否真正从中摆脱是个问题。从根本上讲,进入那种地方的人的心灵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呢?我认为,在以前的村上小说中,"被损伤"是决定性的关键词。任何人,都会因某种事物的束缚而受到伤害。战争是这样,弄权者也是一样。还会因不明真相的缘故,受到根本性的损伤。……凡人都具有一种难以简单、准确把握的复杂内心,只要踏入一步就会接触到异常混沌的世界。所谓宗教世界正是具有這種典型...

    2013-05-15 20:32:47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村上春树《1Q84》纵横谈

>村上春树《1Q84》纵横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