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反思的笔记(16)

按有用程度 按页码先后 最新笔记

  • Thousand Sunny

    第一部分 迈向社会实践理论:布迪厄社会学的结构与逻辑 一、社会物理学、社会现象学 初级客观性——社会物理学(结构主义),将构建的各种结构看作自主实体,赋予他像真实行动者那样行为的能力,将结构概念物化。 次级客观性——社会现象学(常人方法学、生活世界),将社会理解为个人策略和分类行为的聚合,无法解释社会结构的韧性,亦无法解释现实的社会生产本身得以被生产的缘由及其所遵循的原则。 关于社会的总体性科学,先...

    2014-02-19 09:02:10   16人喜欢

  • Hey Joey

    第一节: 布尔迪厄所认为的社会学的任务:揭示构成社会宇宙(social universe)的社会世界(social worlds)背后的结构,揭示其再生产与转化的机制。 结构的双重客观性:初级客观性(objectivity of the first order)与次级客观性(objectivity of the second order“,前者包括各种物质资源的分配,以及运用各种稀缺物品和价值观念的手段,后者体现为各种分类(classification)体系,体现为身心两方面的范式,在社会行动者的...

    2022-03-13 13:50:41   3人喜欢

  • 乐多 (卖萌求荣)

    P131-158 3.1 场域的涵义及其理论宗旨 开放式概念:只有通过将概念纳入一个系统之中,才可能界定这些概念,而且设计任何概念都应旨在以系统的方式让它们在经验研究中发挥作用。 概念的真正意涵来自于各种关系。只有在关系系统中,这些概念才获得了它们的意涵。 根据场域概念进行思考就是从关系的角度进行思考。 卡西尔《实体概念与功能概念》:近代科学的标志就是关系的思维方式,而不是狭隘得多的结构主义的思维方式。 (卡西尔...

    2017-02-20 23:37:21   3人喜欢

  • 绿豆绿豆快开门

    在理论分析与经验研究之间,在定量手段与定性方法之间,在统计记录与人类学观察之间,在把握社会结构与构建个体之间所存在的这些为人们熟知的对立,原来是这么具有人为性。这些非此即彼的选择亳无用处,只不过是为唯理论主义那些空洞无物却又言之凿凿的抽象概括和实证主义虚有其表的严格观察提供一个正当性理由,或者作为经济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之间的分工,将他们在能力上的局限合法化:这就是说,这些对立以...

    2021-05-08 13:20:45   2人喜欢

  • 绿豆绿豆快开门

    因此,工人、妇女、少数民族和研究生们的屈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或自觉地向经营管理者、男性、白人和教授们的无情力量作出退让;正相反,这种屈服源于他们的惯习与他们身在其中、进行实践的场域之间无意识的契合关系,它深深地寄居于社会化了的身体的内部。事实上,它体现了“社会支配关系的身体化”。

    2021-05-08 12:03:58   1人喜欢

  • Hey Joey

    布尔迪厄的两个关键性概念 一个场域由附着于某个权力(资本)的形式的各种位置之间的,一些列客观历史关系所构成,而惯习则由积淀于个人身体内的一系列历史的关系所构成,其形式是直觉,评判,行动的各种身心图式。 每个场域都规定自己特有的价值观,拥有各自的调控原则。这些原则界定了一个社会建构的空间。 场域是各种客观力量被调整定型的一个体系,是一种被赋予了特定引力的关系构型。这种引力被强加在所有进入场域的客体与...

    2022-03-14 14:29:29   1人喜欢

  • Alene

    它们帮助我去克服那些我深恶痛绝的倾向,亦即当下巴黎时兴的唯理论主义者的表现癖的多如牛毛的“表演”;而且正是我对这种倾向的厌恶,促使我对那些试图解决宏大的理论问题和认识论问题的“宏大”理论和“宏伟”话语,采取一种准实证主义的拒绝态度。

    2022-11-16 17:22:01

  • Hey Joey

    2022-03-24 15:08:13

  • Hey Joey

    2022-03-24 15:07:39

  • Hey Joey

    2022-03-24 15:06:42

<前页 1 2 后页>

笔记是你写在书页留白边上的内容;是你阅读中的批注、摘抄及随感。

笔记必须是自己所写,不欢迎转载。摘抄原文的部分应该进行特殊标明。

实践与反思

>实践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