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的书评 (868)

coolhand_luke 2007-03-07 16:01:20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大师的隐遁

那么多读者徜徉在荒诞派写作手法与魔幻现实主义等诡异文风构筑的交叉小径花园,乐此不疲。这些加西亚•马尔克斯抑或萨特的忠实教徒们将大师字里行间的一切充满魔力的要素——扭曲古怪的叙事,充满精神分析意味的意象以及探究主观世界的复合主题奉若圭臬。这些充满理想主义的...  (展开)
芒夏 2013-05-21 16:46:21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房间内外的隐喻 ——卡夫卡《变形记》解读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变形记》中,卡夫卡以冷静、客观、写实的笔法构造了一个情节和内容上超现实主义的故事。在充满荒诞离奇色彩的变形和异化内容之外,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情节铺展中关于房间内外的空间性和时间性对比书写上,便会发现这看似平淡显白的叙述实为隐喻重重。 小说开篇便详细描写了...  (展开)
张佳玮 2008-01-23 01:11:43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卡夫卡的破坏式创造,以及未完成的、无限的语言游戏

卡尔维诺在1982年讲稿里说,博尔赫斯的每个小说,多少都在映射宇宙的无限性;镜子、死亡、黑暗、永恒;然而,博尔赫斯自己说道,无限性是卡夫卡小说的特性。他漫无边际的黑暗,他叙述的故事中那些深不可测的权威。如此说来,按照“形式与内容统一”的概念,那么他未完的《城堡...  (展开)
女巫的糖果屋 2012-11-25 19:54:41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变形记算是卡夫卡最能被人理解的小说了

十几岁的时候看卡夫卡的书,第一篇是《判决》,完全看不懂,认为主人翁是个精神分裂患者,《变形记》读起来相对容易一点,却也停留在看情节,内容想不懂,内心甚至带有排斥感,觉得怎么可以有人这样写故事。 说起来是有点扯得远,到了大学学写策划案的时候发现市场调查是一份...  (展开)
金台望道 2019-08-20 07:59:52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变形记》:卡夫卡用一只甲壳虫,写尽中年人的孤独与生存的荒诞

他的生活就是这样荒诞: “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他仰卧着,那坚硬得象铁甲一般的背贴着床,他稍稍抬了抬头,便看见自己那穹顶似的棕色肚子分成了好多块弧形的硬片,被子几乎盖不住肚子尖,都快滑下来了。比起...  (展开)
未读 2020-12-31 11:34:20 北京燕山出版社2020版

今天我们来“深扒”一下卡夫卡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画。 不喜欢画画的小职员不是好作家,是的,恭喜你发现了“打工人”卡夫卡的另一重身份:画家——这些画作是不是让你想起每天为了生存挣扎得精疲力尽的自己! 作为“打工人”的代言人,卡夫卡的画作似乎也在描绘一个个陷入生活和工作困境里的人。事实上,他本...  (展开)
Tone调的悲伤 2018-01-15 13:44:55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变形计,一个无情或纯自我孤独的象征

这本小说情节荒诞、离奇突兀,同样包含了深层寓意和许多哲理,主要表现为异化主题,向读者展示资本主义社会里人的异化图景。 小说通过格里高尔的眼睛和耳朵,我们看到了他家人在他变形后生活变迁的全过程,一起感受他对家人生活不幸而又无能为力所发出的无可奈何的叹息。格里高...  (展开)
Bengo 2009-11-18 12:03:31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谋害甲虫先生

记得第一次是在高中语文课外鉴赏的读本上读到的《变形记》,同时读到的还有塞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都是有头无尾。课后我在杂乱的校图书馆里找到了《变形记》的全本,薄薄的一本,看上去年代还有些久远,上面有用圆珠笔胡乱画的几处女性第二性征,以及几处缺页。 但这本...  (展开)
古古丁 2009-12-18 19:46:01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甲虫的外壳只是剥夺了他继续付出的能力和权力

看到众多关于《变形记》的书评,总觉得隔靴搔痒。 当然,小说的关键并不在探讨格力高尔为什么会变成一只甲虫,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主人公变成甲虫之后的心理状态和周围的人对他的所作所为。 格力高尔发现自己变成了甲虫,他的所思所想所为一点都没有变。除却外形的变化,他还是那...  (展开)
相信不相信 2011-06-24 20:00:30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变形记:自我的破碎

一 卡夫卡——思考的穴鸟 透过卡夫卡的一些列作品,我们看到了做为儿子的卡夫卡因受父亲压制而暴露出的软弱,看到了身为犹太民族代言人的他因受强势文化压制而显示出的焦虑与恐惧,看到了做为小说家在面对现代人的精神困惑时敏锐的艺术直觉,而我更感兴趣的是时代造就的具有哲...  (展开)
尘字书 2020-07-12 17:15:19

卡夫卡描述的荒诞生活,也许是你正在经历的残酷现实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卡夫卡在近代文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写出了长篇巨著《追忆似水年华》的普鲁斯特和热衷于天书写作的乔伊斯并称为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先驱与大师。 卡夫卡的作品向来以荒诞著称,这与他表现主义文学大师的身份密不可分。表现主义提倡书写个人内在主观感受,反对直接描写客...  (展开)
LonelyGod95 2016-04-09 20:06:13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当荒诞成为现实——解读卡夫卡《变形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卡夫卡成长在一战前后的捷克布拉格,犹太人的血缘、操着德语口音、奥匈帝国的臣民身份集于一身,仿佛亲身验证着极度复杂矛盾的20世纪。在家庭方面,父亲的专制、蛮横、霸道造成了卡夫卡性格上的自卑、敏感与懦弱。卡夫卡的困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代人的困境,在《变形记》中则...  (展开)
yaya 2023-04-13 07:51:52 万卷出版公司2023版

世界需要卡夫卡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关于卡夫卡的盛赞已经铺天盖地,似乎也不需要再多我这一笔,文学的世界因为有了卡夫卡而变得足够完整,世界上伟大的作家很多,可是我们只有一个卡夫卡。 以往也看过一些卡夫卡的中短篇,但都是散落着看,这次借由这套全新的中短篇小说全集,又得以按出版/写作顺序重新看了一遍...  (展开)
林雨 2022-01-23 15:43:27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变形记——一个抑郁症患者之死

卡夫卡的《变形记》不是影响我最大的书,但一定是影响我时间最长的一本书。第一次听说这本书是上世纪90年代,接近30年前的事情,那时候我还在读高中,课外读物里提到了卡夫卡的《变形记》,介绍了故事梗概。高中的我是单纯的,觉得这个故事是多么有趣!人怎么能变成甲虫呢?但...  (展开)
萌橦在读书 2023-04-03 19:39:53 万卷出版公司2023版

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究竟用什么来打破

在卡夫卡的短篇小说《饥饿艺术家》中,描绘了一位“饥饿艺术家”从职业生涯顶峰,到虚弱殒命的过程。其中令人细思恐极的场景与细节,虽然已过了上百年时间,今天读来依然让人毛骨悚然。 故事的开篇,就将饥饿艺术家的形象与工作状态描述出来:他身穿黑色紧身衣,瘦弱,肋骨外翻...  (展开)
NULLAND 2008-02-07 17:58:45 浙江文艺出版社2003版

宅男和甲虫

如果我们对卡夫卡的生话处境有所了解对此书会得到一种与他的生活更有联系的认识。 卡夫卡对文学孜孜以求,文学是他生活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他并不能做一个职业的作家而生活(他的朋友布洛德却可以)。他一直想要放弃保险公司的工作以文学为生。但是这个时候,他还没有能力独...  (展开)
榴莲千层 2022-01-08 13:17:19 北京燕山出版社2020版

虫眼儿看人生

《变形记》这部小说,我在十来岁的时候就看过。那是我大哥的《世界文学》集里的一篇。但是年龄太小,只记得一个人早上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硬壳虫子,满屋子爬,好恐怖,也看不懂小说想说明什么,甚至不记得小说的名字。但是,人能变成虫子的画面深深地印在脑海里。直到今天又碰...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3 44 后页> (共868条)

订阅变形记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