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面面观的书评 (73)

周猫又 2010-10-07 01:21:3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小说的生命在于表现人性与情感

 管窥《小说面面观》       在豆瓣看的书评影评多了,总免不了心生疑惑:为何那么多所谓的书评人,评书前总要先细数一遍作者的生平成就,知名著作,中间辅以一点鸡毛蒜皮的八卦绯闻,最后才惜字如金地顺带两句此书在历史上的地位,一篇所谓的书评就此完成了。怪哉,这种...  (展开)
dao_koei_hm 2020-12-16 21:59:20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读书笔记

《小说面面观》 七个侧面观照小说:故事;人物;情节;幻想和预言;模式与节奏。 全书思路:故事—人物—情节—模式与节奏。幻想与预言是插入。 一、导言 ◆ 什么是英国文学 1) “英国”:英国小说是小小的华屋,而非宏伟的大厦。 2)“某一或某几个阶段”文学分期并不可取...  (展开)
Heartbud 2022-01-07 14:52:12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小说面面观》读书报告

一、《小说面面观》创作背景 爱德华·摩根·福斯特(E.M.福斯特,Edward Morgan Forster,另称E.M.Forster,1879~1970)是20世纪英国著名的小说家、散文家和文艺评论家。1879年1月出生于伦敦,1970年逝世于考文垂。福斯特被誉为“20世纪英国伟大的小说家、散文家和文艺评论家...  (展开)
aaa111a1 2010-08-13 08:19:21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读福斯特《小说面面观》

福斯特的《小说面面观》我看过两遍,相隔有十几年。第一遍看的印象早已荡然无存,连书也找不到了,十多年后,又买了一本,又读了一遍,这么多年中,我也看了他的一些小说,以及小说改编的电影,再读他的书感受也就自然深了一点。有趣的是,这次看《小说面面观》时是和钱钟书的...  (展开)
LazyLorna 2009-01-09 18:01:10

小说理论的经典之作

看小说,学写作。 这本书非常棒。 这是一部被世人目为既是一部关于小说理论的研究专著,20世纪研究小说艺术的三大经典著作之一。又是一部语言非常生动的散文作品。 还记得最初从图书馆发现它那会的兴奋劲,真的是高兴的不得了。 后来在一个读英文系研究生(好像是比较研究所的...  (展开)
風箏 2021-11-09 16:56:1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筆記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一、導言 · 所謂小說,數量既龐大到令人望而生畏,而且又亂七八糟到無一定之規。能夠確定的唯有,它是文學國土中的一片潮濕區域——受到一百條溪流灌溉,而且偶爾還會退化為沼澤。 · 定義?:「具有一定長度之散文體虛構作品」(阿貝爾·舍瓦萊《當代英國小說》)→沒有一個...  (展开)
棠棣之华 2022-02-28 18:27:43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版

你刚才说的那个人,是圆的还是扁的?

福斯特在《小说面面观》里的“人物”一节指出了小说家在进行直觉型创作时可以采用的两种手段:不同类型的人物和视角。相较于更加幽微而难以察觉的小说视角变化,福斯特对人物类型的二分法,即圆形人物与扁平人物则更易让人接受,实际的流传度也更高。对于英语小说家,福斯特在...  (展开)
一个人发呆 2017-02-14 00:15:4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故事和情节

1.福斯特说“国王死了,然后王后也死了”是故事,“国王死了,王后因伤心而死”是情节,为什么? 按照福斯特在《小说面面观》一书中的定义,故事是关于时间顺序排列的一个个事件的叙述,而情节也是关于一个个事件的叙述,只是它强调事件间的因果关系。因此,在故事的叙...  (展开)
puffin 2011-02-19 23:17:29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9版

最佳中译本

Aspects of the novel虽然是八十年前的作品,中译本前前后后却有六~七个版本之多。这本诚然是最新版,阅读比较过发现,却是正确度最高、内容最完整、批注最丰富、文笔最流畅的版本。 书中Forster的观念或许不够新颖,但小说创作的观念或品评赏析是不会因为时代更迭而过时。这...  (展开)
钟天心 2021-03-30 21:56:03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9版

《科幻小说写作资料 汇总》2021-03-30更新2.1.10《小说面面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请多写稿,出门戴口罩,入门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搞好环境卫生。 【牛年】二月十八 辛丑年 辛卯月 丁丑日 第14周 星期二 祝大家生活快乐,身体健康! 《科幻小说写作资料 一览合集》分三类:1.科幻思维、2.小说思维、3.文笔。此次更新递属于2.小说思维--2.1结构,阅读顺序为2...  (展开)
lookyelin 2018-05-22 15:31:30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当叙述者与创造者同为一人

福斯特是一个英国著名的小说家,一本《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被誉为经典,而这本书是他参加剑桥三一学院克拉克讲座的汇总,出版后也迅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小说理论批评入门书。除导言和结语外,全书共讲了故事、人物、情节、幻想、预言、模式与节奏七个方面——听起来平平不奇,小...  (展开)
Richard 2010-11-14 00:29:28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福斯特语录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E.M.福斯特: 1.、我们大多数人在三十之前都须得寻个工作自立,否则就得求亲靠友过日子,而很多工作只有经过考试方能觅得。 伪学者在考试方面往往表现突出(真学者在考场上却并不怎么擅长),即便失利,他仍会仰慕考场天生的权威。它们是通往工作职位的大门,它们握有生杀予...  (展开)
周猫又 2010-10-07 01:18:58 花城出版社1981版

小说的生命在于表现人性与情感

管窥《小说面面观》 在豆瓣看的书评影评多了,总免不了心生疑惑:为何那么多所谓的书评人,评书前总要先细数一遍作者的生平成就,知名著作,中间辅以一点鸡毛蒜皮的八卦绯闻,最后才惜字如金地顺带两句此书在历史上的地位,一篇所谓的书评就此完成了。怪哉,这种妖风邪...  (展开)
寒鸦 2009-12-04 17:02:39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读了更加糊涂

对于这类书籍,是看着热闹,却一点用处也没有。 全书只是一些认识论,而且是一家之言,全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你想读过之后学习借鉴,用在创作当中,建议你别读,读了反而会更糊涂,那些概念会让你更莫名其妙。 我看这本书的结果就是,知道了本书作者喜欢哪些...  (展开)
小蚊子 2021-03-18 20:40:08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当我们谈论小说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E·M·福斯特的《小说面面观》最早是在台北大学欧丽娟教授《红楼梦》的公开课上被安利到;又适逢《外国小说欣赏》的教学要求;以及三八节活动的时间契机……刚刚好对抗近日的喧嚣。《小说面面观》其内容安排具体而微,其架构大开大阖;译文古朴专业,话语腔调又偶尔喷饭满案。...  (展开)
小莲藕 2024-01-17 20:10:56 上海书店出版社2022版

小说带来的自由

#2024年手边书#《如何阅读一本小说》。 卉卉说我小说读得多,送了我这本书,还是女朋友最懂我。 这是福斯特在剑桥三一学院的讲座,译者黎紫书又是我喜欢的《流俗地》的作者。 福斯特对各类小说作者与作品信手拈来、侃侃而谈,有我喜欢的狄更斯、哈代,去年末读的《大师》又让我...  (展开)
piac 2019-01-18 22:17:14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6版

圆的和扁的&故事和情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我的考研参考书,王先霈的《文学理论导引》郑重其事地把“圆形人物”和“扁形人物”、“故事”和“情节”放在小说这一单元作为重点论述,孙文宪老师讲课时顺口提了下福斯特的这本小册子,我便留了个心,下次翻kindle的时候就搜了一下,价格便宜,立即买了。 我之前从未听说...  (展开)
metacook 2012-07-16 20:29:44 花城出版社1984版

高密度审美信息

还是喜欢看小说理论多过小说,因为它们通常都是高密度的审美信息:不仅有对具体细节的分析,有对作者创作得失的把握,最重要还会从“什么是小说”层面上,说明他做出如上评判的原因。不管对象是什么,给事物分门别类总是颇具气度的,那种肃清同时建立一个世界的感觉,的确是其...  (展开)
Rubanth 2009-11-07 11:28:12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版

他们的背后

读了不少的小说,有时自以为陶醉。 作为一个读者,从来没想过小说到底是怎么弄出来,只要沉醉其中就好。 福斯特的这个讲座,他自谦是业余却能点拨到迷糊的读者。 原来小说中的人并不同我们世界中的人:小说的中的人可以一眼被看穿,他们的心理都暴露在读者眼前,我们周边的人却...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73条)

订阅小说面面观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