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定陵--地下玄宫洞开之谜的书评 (46)

理想国 2006-04-04 12:18:57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不堪回首的考古

过往的岁月中,考古曾经是英雄的事业,也曾是寂寞的事业。大多数的考古工作者,很难有辉煌的人生经历。 所以一项重大的考古发现,对他们而言,具有难以想象的吸引力。这种情感,可以造就很多奇迹,然而在某些时候,却会特别的造成遗憾。 比如对皇陵的挖掘。 我们国家,有着...  (展开)
须臾之间 2006-02-05 21:00:21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往事并不如烟——《风雪定陵》读后

这是一本好看的书,如果要加一些修饰语的话,我会说,这是一本“很”好看的书;曾获台湾《中国时报》十大好书推荐排行榜冠军,美国《世界周刊》畅销书排行榜冠军。不过,当时吸引我购买的最大原因,还在于“定陵”二字,毕竟作为考古发掘的第一座大型帝王墓,本应辉煌的传述,...  (展开)
turly_Jia 2018-03-30 10:24:58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对《风雪定陵》的几点疑问

1. 所参考历史资料大多为其他当代作者研究明史后的二手资料,非参考一手历史资料。 2. 大段出现《万历十五年》原文,且未注明引用,有抄袭嫌疑。 3. 所谓使用“拐钉钥匙”打开玄宫大门,与央视当年现场纪录片不符,纪录片中为木板+铁丝套索的方式。 4. 文中所引用《关于发掘明...  (展开)
momo 2018-05-02 11:41:02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在历史的档案里

当一件事在当下难以界定其对错时,时间最终会给出答案。很多身处其中的人看来惊心动魄的事,也许不过是沧海一粟。这或许便是历史的魅力之一。《风雪定陵》记录的便是这样一段往事,“风雪”二字,既是实写,又是定陵多难而波折的虚写。 中华数千年的悠悠长河,使其历史具备难以...  (展开)
真心真意 2007-08-03 14:47:48

风雨中的定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最近盗墓类小说泛滥,与那些胡编乱造相比,还是看看纪实类的文字更有意义些. 2001年春曾陪友人一起游十三陵,那时候还没有写游记的好习惯,印象中就是走过长长地的通往地下的台阶,步入古老幽深的地下玄宫,仅看到三口用白灰和水泥复制的朱红色棺椁,以及放置随葬品的朱红箱子,面对...  (展开)
布鲁斯小调调 2011-04-23 12:08:17

很多东西不是迷信,只是现有的科学无法解释而已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当年直接参与定陵发掘的,不少人后来的情况都很糟糕,有的甚至未得善终。已知的情况是,力主发掘的明史专家吴晗狱中自杀,死前头发被拔光,这都是大家知道的;起先反对发掘,后还是积极参与、担负发掘指挥工作的郑振铎,在出访阿富汗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途中,飞机失事遇...  (展开)
马萌萌来了就 2017-04-05 19:12:05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悔恨平生识一丁

悔恨平生识一丁——读《风雪定陵》 无知无畏的人,拥有毁灭的蛮力和暴力。无知到极点,亦自以为是到极点,无知遂成为一种途径,一种骄傲。 《愚公移山》是我不喜欢的一则寓言。我小时候读就很讨厌愚公这个角色,可是这是个被理解为坚持、毅力的故事,我不喜欢,也还是得背诵。...  (展开)
月神改打星际了 2012-04-27 06:46:46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豆瓣上给分太宽容了吧。

这本书作者自己加工演绎的地方太多了,感觉作者其实自己知道和掌握的资料并不多,于是自己又加了些想象凑出了这本书。 抱着很大的兴趣去看这本书,以为会是一本严谨的研究定陵发掘的考古书籍,但是没想到是看了一本话本小说。 豆瓣上给五星的难道和我看的不是同一本么?  (展开)
郑礼 2019-06-22 19:04:38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风雪定陵 | 古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不想上班,请了一周假。一周的时间,可以做什么呢?现在回想一下,比上班确实充实多了——爬遍华山五峰,看了一次日出;零零碎碎的时间挤一挤,读完了两本书;此外还见到了三位老友,烤串、K歌,闲聊。往返北京——西安一趟,还有一天半的时间休息。 《风雪定陵》是其中一本,...  (展开)
驿路斜阳 2007-02-27 14:55:35

历史的轮回

最近的日子,许是满清的大人们已经被压榨太多的缘故,很多的书籍或者电视不约而同把镜头瞄准了有明一代。 看了《明朝那些事儿》和湖南卫视的15多少年,加上最近盗墓的书籍挺火的,想起了看过的这本老书。 不知道万历在刨张居正祖坟的时候,估计是想不到自己会被以后的一级政府...  (展开)
E-Plus 2023-01-28 10:46:20 商务印书馆2012版

弥漫的忧伤气息

一、这是一本很悲伤的书 文字非常地优美,作者投注了很多的心力和感情于这本书,不只是定陵的挖掘,还有对那段历史的深情。 “风雪早已停歇,夕阳西下。” 二、对考古行为的无奈与扼腕 “盗墓贼:‘我就盗过一座墓’,露出喜悦神色。” “除非是孙殿英这种大军阀,用炸药炸开乾...  (展开)
Nancy 2016-12-30 10:08:29 商务印书馆2012版

记那个疯狂的年代

2016.12.28 正如当年考古队队长赵其昌所说的,《风雪定陵》是一部文学与历史结合的著作,作者岳南用文学的笔触还原了明朝万历一生经历以及中国考古队挖掘定陵的情景,原来这种体裁叫纪实文学,现在我总算真正了解。主要故事场景发生在万历生前皇宫以及其死后的地宫考古现场...  (展开)
西窗夜雨 2011-11-24 22:15:19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91版

开棺难定—说不尽的定陵风雪

作者以冷峻的笔触,围绕发掘定陵的前前后后,古今人物交替描述,历史现实交错杂糅,抽丝剥茧,娓娓道来,人物命运起伏沉降,发掘过程步步惊心,令人唏嘘不已。发掘过程其中可能有些玄秘,但更多的是深邃的思考。百废待兴而又血气方刚的共和国,以前无古人的魄力做出了大胆的尝...  (展开)
飞得更高 2010-10-01 22:31:26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风雪定陵

在那样的年代里,对于这样一个敏感的皇家陵园,在它的身上必然写满风霜! 今天我们回头看那些大师们的回忆,对他们的经历,他们在定陵发掘中所奉献的一切都是充满了无限的敬意。也许今天依旧有很多人在质疑当年的发掘是对还是错,但这些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我们后来人都无从定论,...  (展开)
beckham 2010-04-11 21:34:23

利用周末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思绪不懂为何一下子就回到从前,书的最后,赵老那几笔真是感人,唉,不幸生在共产朝。  (展开)
qaz99 2005-12-01 09:22:38 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版

值得一读的好书

定陵挖掘是幸耶?不幸耶?在那扫除一切的年代,安睡300多年的尸骨被付之一炬、挫骨扬灰,龙凤棺木被劈了做家具。这本书把挖掘进程和300多年前万历朝政治交叉在一起。读起来仿佛时空交错,令人不禁为命运发出一声叹息。同样还可一读有该系列的“万世法门”,记叙陕西法门寺的挖掘。  (展开)
道德经 2023-09-11 21:31:26 商务印书馆2012版

一场以正确的名义实施的巨大悲剧

前晚看完了岳南 杨仕的《风雪定陵——明定陵地下玄宫洞开记》。 本书作为中华中华考古探秘纪实丛书之一。以纪实文学的手法将北京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考古经历呈现给世人面前,将这个新中国最大的考古悲剧描写得荡气回肠。既然为纪实文学,就不是考古报告那种严谨的纯学术报告,...  (展开)
我羡青山多妩媚 2023-09-06 10:42:04 商务印书馆2012版

希望今后的文物免遭风雪

无意之中在一个书单中看到本书的推荐,因为一向对考古和历史充满兴趣,立刻被吸引。以为本书是一部严肃文学,读着读着就开始抱着审慎的态度浏览,私以为书中只需要讲述开启定陵的过程和涉及的历史便足够,但是作者东拉西扯,内容延伸得过于遥远。对于补充的历史细节部分,我抱...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6条)

订阅风雪定陵--地下玄宫洞开之谜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