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离婚的书评 (69)

hisoul 2008-02-14 14:23:58

评刘东北

这本书并不是给已婚和离婚的人看的,而是给未婚的人看的。如果仅仅是把这本书看作是一个关于背叛的庸俗纪实文学,我想或许还需要继续积累生活的智慧。 刘东北是男二号,着实说在书中的形象很单薄,但却是书中最为重要的思想的说出者。为什么选择由他说出呢?因为他处于作者而...  (展开)
fishbone 2005-08-17 14:41:13

永无休止的战争——解读《围城》和《中国式离婚》

老师这学期花了大量的时间和我们探讨《围城》,《围城》的主题就是男人和女人 。从那青苹果似的恋爱到食堂饭菜似的婚姻,似乎是每个男人和女人无法回避的问题。有时我不禁在想,钱老心目中《围城》的续集究竟是什么样呢?前不久,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那就是我忙里偷闲所观...  (展开)
冷翳 2007-07-22 16:52:43

只是觉得累

这样的中国式离婚,不论典型不典型,越看到后面,特别是林小枫已经变得毫无理智歇斯底里神经质的时候,只有一个感觉,累。真的是累,不用说那样婚姻里的两个人,我这个旁观者看着都累。 何苦呢?世上哪儿可能都有想怎样就怎样的事?怎么可能每个故事都有王子公主从此幸福的生活...  (展开)
悠悠 2006-05-26 15:40:33

看不懂婚姻

身边每一个看过此书的人提及它时总不由长吁短叹,一幅感触颇深的样子。电视剧我也看过,却不知道为什么它勾起了那么多人的共鸣,问,被告知是因为没有从婚姻中走过,我被当作无知小孩,也许真是这样的?禁不住再一次细细品了一遍原著,有了些许感觉。 于婚姻大概我没有什么...  (展开)
海潮 2006-01-13 01:34:19

爱情构架下的婚姻现实

故事越看到最后心里越是堵得慌,说不出的难受,我一直在看着想着,有钱了生活条件好了以后,这两个人,有没有一天是心情很舒坦很放松的一起幸福的生活着的,没有,猜疑,争执,不满,甚至是和好后得小心翼翼,都让人觉得有难以呼吸的感觉。 晓枫有错吗?她歇斯底里了,...  (展开)
不染看剧聊情感 2022-04-29 11:07:02

三读《中国式离婚》原著:宋建平的一系列操作,让林小枫抓狂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为医生,宋建平想弄一纸诊断书,证明自己那方面不行,是分分钟的事。他可以找同院的医生,也可以找他的学生。 他是学医的,走得近的老同学,大多在医院工作。可他还是找到一个不常联络的老同学,帮他开了一张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他拿了诊断给妻子林小枫交差。 不像老同学怀疑...  (展开)
爬上墙头等红杏 2006-12-13 17:51:37

这本书我看了四遍 也许会觉得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却是一大“突破”。以前从没这样看过一本书。 从这本书开始认识婚姻。在看了第三遍之后渐渐明白,婚姻是怎么一回事。还是作者本人说得很好,中国太缺少性别教育了,男人不知道女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女人同样也不...  (展开)
jsmzx 2011-06-26 15:42:31

我看《中国式离婚》

《中国式离婚》的作者王海翎女士说,她想用这本书告诉人们,在婚姻中哪些是不应该那样做的,而不是教人们应该怎么做。    小说看到一半时,我有些读不下去了。小说中主人翁婚姻发展的状态让我感觉到难受疼痛和惋惜。正好老公也有兴趣阅读,我让他先看,他看完后。我问,什么...  (展开)
lightaswind 2011-03-12 22:56:39

人生本就多义,慢慢揣摩去吧

其实很早就知道,像我如此生性的人就是不该看这个沉重的主题,所以在去年热播的时候偶尔看到就马上调到别处去了。这个周日下午闲来无事,看看电视打发赖床的时间,于是就在某个卫视的频道又看到了激动人心的一集,一句话就是剧情跌宕起伏,就像调起了某个味蕾,勾引起人的窥视...  (展开)
向日常 2013-04-12 01:17:36

洗洗睡了吧

许多时候,在我们无法安然面对一些每况愈下的事情的情况下。 洗洗睡了。也许是比较好的办法。 就像一些老司机会告诉我们,汽车完全失控的情况下,完全不去操控它,它也许一下就好了(笔者只是在几处听到过这个说法,是否可取笔者不知道哈)。 就像拿了一只瞎鸡巴烂的股...  (展开)
澄心妈妈 2010-02-03 00:06:43

鸡毛蒜皮的人生横切面

如果说人生是一块猪肉,一刀切下去,因为部位和刀法的不同,展现的就是不同的横切面。 在而今婚姻面临诸多困境里,作者也是只能写取一部分而无法真正全景。涉及到的还仅仅是男人和女人永恒的战争。还没有触及到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网,两家人的交融等等。 当时上学时,明清文...  (展开)
sunnyhopes 2006-10-10 21:20:52

爱情没法保鲜,婚姻就是习惯

这本书一直在探索婚姻的三种背叛,无论是哪种背叛,都说明了爱情不再,所以不要以为身体的背叛还可以残存爱情,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自古以来,人们把爱情看得神圣,就不容得有背叛,不要因为发生了背叛就要求对爱情宽容,毕竟这不是孩子做错事大人宽容原谅的事,否则爱情只...  (展开)
林愈静 2006-08-23 21:22:59

通俗小说

2003年我看了她写的《牵手》过了3年她没有一点进步,总有个当医生的人当老师的人,可怜的弃妇总有个善解人意的母亲和一个时尚新潮并且喜欢姐夫的妹妹,《牵手》里是夏小彬,《中国式离婚》里是娟子,除了医生外,我想王海玲还认识IT界的人不过认识的不深,《牵手》里的程序员吴...  (展开)
加可木南 2006-02-08 16:39:12

无私的爱情——读《中国式离婚》

刚读完《当代》今年第四期刊载的由王海鸰写的《中国式离婚》,心中涌起一波又一波的不平静。 到底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生活? 妻子不甘心平庸,力劝医术精湛的丈夫放弃国家大医院的名分,到赚钱更多的合资医院干。丈夫由于才学得不到肯定,跳槽到合资医院,凭借实力独当一面,...  (展开)
不染看剧聊情感 2022-05-11 16:35:06

《中国式离婚》刘东北:花心遭到现世报,婚姻,只有爱情是不够的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刘东北和娟子离婚了。 他们从街道办事处出来,刘东北正要把两张离婚证放进包里,忽然想起他和娟子不再是一家人,他已经习惯帮妻子收着所有的东西,而现在娟子是他的前妻。 他尴尬地说:“应该是一人一张。”他靠近她,把一张离婚证递过去。 忽然,娟子紧紧搂住他的脖子,哭出了...  (展开)
水妩月 2016-01-08 13:24:23

男人,女人,婚姻,生活

  大概2010年的时候看过《中国式离婚》,原著。那会儿很有感触,思考了些什么,却又懒得再细细理出些什么。隔了许久,又想了起来,怎样的故事细节已经忘了,但人物心中的纠葛却反而清晰起来,便记录下来。今天回过头来看,也许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也有借鉴意义。 这是三...  (展开)
娉芝 2014-06-03 23:13:16 作家出版社2011版

女人,不要在婚姻里迷失自己

用了一个晚上、半个上午的时间就读完了王海鸰的小说《中国式离婚》,看来读小说果然比较轻松。 虽然之前是断断续续看过改编的电视剧的,而且对其中的一些片段还记忆犹新,但这次重新翻看小说,因为小说里有了不同人物的心理描写,刻画了每个角色站在自己角度看问题的想法和态...  (展开)
向日常 2012-10-29 23:28:11

战略上短浅,战术上肤浅

晚上做宵夜的时候,突然有闲暇,就又想起这部小说来。女主林姐的种种不妥,在脑子里罗列了一遍。趁还记得些许,就许我不顾逻辑的指指点点一番吧。 一,知识分子放弃进步,这个是比较复杂的话题了。首先她在丈夫工作繁忙的时候,没有时间进步,这个可以理解。但是后来生活物...  (展开)
坐看云起 2010-02-15 01:01:31 作家出版社2007版

中国式离婚

最后一页,准备签字离婚时写道"宋建平没看离婚协议书,而是神情专注地研究着伸到眼前的那支笔.那是一支签字笔,透明外壳,黑帽黑芯,笔身细长------"结束了.把结局留给记者去思考. 我想只有分开才是完善结局.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69条)

订阅中国式离婚的书评